首页 > 友情文章 > 友情文章 > 晴天留人情,雨天好借伞

晴天留人情,雨天好借伞

  • 来源:本站整理
  • 发布时间:2008-11-17
  • 阅读:636

俗话说:“在家靠父母,出门靠朋友”,多一个朋友多一条路,人情就是财富。人际关系一个最基本的目的就是结人情,有人缘。要像爱好金钱一样喜欢情意,方能左右逢源。求人帮忙是被动的,可如果别人欠了你的人情,求别人办事自然会很容易,有时甚至不用自己开口。做人做得如此风光,大多与善于结交朋友、乐善好施有关。施恩术是人情关系学中最基本的策略和手段,是开发利用人际关系资源最为稳妥的灵验工夫。

对于一个身陷困境的人来说,一碗热面、一杯热茶,可能就会使他度过人生中最艰难的时刻,重新树立进取的勇气和信心,成就一番事业。对于一个执迷不悟的浪子,一次交心的促膝之谈,可能就会使他重新树立人生的正确方向,积极努力,实现自己的理想。

人在“旅”途,情义无价,人人都需要别人的帮助。你对别人很随意的一次帮助,可能就会使他领悟到善良的难得和真情的可贵。

人们既需要别人的帮助,也需要帮助别人。从这个意义上说,帮人就是积善积德。也许没有比帮助这一善举更能体现一个人宽广的胸怀和慷慨的气度的了。不要小看对一个失意的人说一句暖心的话、对一个将要跌倒的人轻轻扶一把、对一个无望的人赋予一次真挚的信任。也许你自己什么都没失去,而对一个需要帮助的人来说,也许就是醒悟,就是支持,就是宽慰。相反,不肯帮助人,总是太看重自己丝丝缕缕的得失,这样的人目光中难免闪烁着麻木的神色,心中也会不时地泛起阴暗的沉渣。别人的困难,他可当做自己得意的资本;别人的失败,他可化做安慰自己的笑料;别人伸出求援的手,他会冷冷地推开;别人痛苦地呻吟,他却无动于衷。至于路遇不平,更不会拔刀相助;就是见死不救,也许他还会有十足的理由。自私,使这种人吝啬到了连微弱的同情和丝毫的给予都拿不出来。

生活中经常有这样的人,帮了别人的忙,就觉得有恩于人,于是心怀优越感,高高在上,不可一世。这种态度是很危险的,常常会引发反面的后果,也就是:帮了别人的忙,却没有增加自己人情账户的收入,正是因为这种骄傲的态度,把这笔账抵消了。

也有一部分人抱着“有事有人,无事无人”的态度,把朋友当做受伤后的拐杖,自己伤势复原后就扔掉。一个没有人情味的人,是永远玩不了“施恩”这看似简单实则微妙的人情关系术的。人们在一起共事时,大家同舟共济,共同的命运把彼此联系在一起,只要采取合作态度,互相支持、互相帮助、互相关照,是最容易引起感情认同的。特别是在困难环境中的彼此相依为命、共渡难关。如此情谊深厚,可能终身难忘,友情也将更为牢固。比如,当年不少知识青年从城里到乡下插队,几年中大家一个锅里吃、一个炕上睡,哪一个人受了欺负,大家一起为他鸣不平,如此心心相印的共同言行,必然转化为深厚的感情,铭刻在各自的记忆中,不管日后分散天南海北,做的什么工作,但谁也不会忘记这段友情。

对身处困境中的人仅仅有同情之心是不够的,应给予其具体的帮助,使其渡过难关,这种雪中送炭、分忧解难的行为最易引起对方的感激之情,进而形成友情。比如,一个人做生意赔了本,他向几位朋友借钱,都遭回绝。后来他向一位平时交往不多的乡民伸出求援之手,在他说明情况之后,对方毫不犹豫地借钱给他,使他东山再起,他从内心里感激。后来,他在事业上发达了,依然不忘同乡借钱的恩情,常常给对方以特别的关照,这是一种知恩图报的典范。

雪中送炭、口渴喂水是施恩的一大特征。别人有难处才需要帮忙,这是最起码的常识。我们内心都有一些需求,有紧迫的,有不重要的,而我们在急需的时候遇到别人的帮助,则内心感激不尽,甚至终生不忘。濒临饿死时送一只萝卜和富贵时送一座金山,就内心感受来说,完全不一样。所以要拥有好人缘,便应把握时机。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