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散文精选 > 生活随笔 > 七月流火

七月流火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1-08-11
  • 阅读:607

一.

七月流火,因为这四个字,我一直坚定的认为这是不适合出门旅行的日子。流火的日子,在冷气充足的房间看书上网发呆,藉此度过下班后的休闲时光,日子是多么冷清宁静。

找不到非旅行不可得理由,哪怕是在小城周边度过一个普通的周末,都让我畏惧。曾经,喜欢旅行过程中那种行走的感觉,当没有了足够的时间去行走,于是,旅行变得不真实起来,每次出门,总有幻觉,路长久未有尽头,只是不停的行驶。

七月中旬的周末,对于轮休的岗位,周末的概念很虚,可内心依旧固执的希望是周末出门走走。周五的夜晚,与同事协商换休,得以两天的连续假日,便安然入睡。

周六一早,接到了朋友的电话,知道了此行的目的地,在湘西南山中的一个叫龙底漂流的地方。即是漂流,那么少不得要多带一套衣服,做好湿身的准备。收拾了简单的衣物,亦把久宅的心情收拾了一番,朋友的车已经到了楼下。

上车后到城郊,与另外几位朋友会合,一路往西行进。车开出城市,大片的田野在车窗外掠过,心也安然下来了。

二.

在七月过完后,我再来整理那些思绪,依旧觉察迷恋,对于山水的迷恋,或者是那种自然的原生态的环境给予的心灵冲击更值得迷恋。

车行驶了将近四十分钟后,便进入了苗族自治县的境内,通往漂流的路途横跨了这个县,这只是一个湘西南的普通县城,却又着许多吸引人的美丽。进入苗族自治县后,很快就进入了山道,一条在山上蜿蜒的省级公路多少有些让人畏惧。

正值盛夏,树木葱郁,入眼是大片的绿色,有深有浅,掩映在绿色中的吊脚楼,全部是木制结构。苗乡盛产桐油,房子基本上是全木建筑,建成后刷上一层桐油防止虫蛀亦能延缓木料的腐朽。苗乡的木楼大多是两层结构,第一层多为喂养牲畜或者堆放杂物,第二层才住人。许多木楼聚集成村落,在山间怡然自得。

一路上山,同行的朋友说,翻过山,路途就只剩小半。车到山腰,就人烟稀少了,不再有大片得村落,零星的散布着一些陈旧的木楼,有老人坐楼上看着楼前自由啃食青草的牛羊,神态安详。

车越往上,吹进车窗的风开始有了寒意,有点后悔没有穿上厚的长袖衣服。山顶有一风口,下车,山风很大,若是身形单薄的女子,有被风吹走的嫌疑。站山尖往下看,来时的道路盘旋,并不见底。

停留片刻,同行的朋友都觉得冷,于是,上车开始下山前行。车窗亦是开着,吹着山风,我觉得有些恍惚,似乎自己一直在那儿,穿着长长的白底蓝色碎花裙子,站在风中。

三.

翻过山,山脚不再是苗寨,是一个侗族自治乡。从房屋的建筑及村落的格局外表,我有些分布清苗寨与侗族村落的区别,或许是因为山中木材多的缘故,沿途的侗族村落亦是那种木制的吊脚楼,楼前有牲畜悠然站立。

虽是下了山,路却一直在山间蜿蜒,只是顺着山脚,公路一旁是山,一旁是水,山水组合到了一起,便有了灵秀之美。

偶尔开阔一点的地方,是稻田,稻田也是在山脚下的,有稻田的地方一般会有村落,这样的村落散布在山里,很是清静。

同行的朋友对路途非常熟悉,她告诉我,沿路的山涧就是漂流河段的上游。水从山上下来,所以分外清凉,虽是到了山脚,我们依旧感觉凉风习习,沁入心扉。

走到了路途中,旅途的目的地并不重要了,心灵在自然中得到了最充分放松,于是分外的安宁。

下山后行驶不久,车就进入了漂流地所属的县,一路依旧在山谷中行进,一条公路傍着山涧前行,两旁是青山,偶尔可见未经开发的古老森林,路旁亦常见主干爬慢藤蔓的古木。

坐车上看路旁的风景,会更用心,懂得去珍惜那些一瞬间的美丽,它们从眼前掠过,远远的到了身后,并不需要回头去看,只是一眼,就能记下那些美丽,而前方的风景还在等待着。

车很快就到了漂流的起点,我们沿途所见的山涧和另一条山涧就在那会合了,于是,水面宽了许多,水也大了些,的确是很适合漂流的天然河段。亦是从这儿开始,有了热闹的迹象。

心情在一路山风吹拂下,不再忐忑,对于旅途,那种在路上的感觉亦分明了起来.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