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散文精选 > 写景散文 > 山峦之爱

山峦之爱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5-03-12
  • 阅读:885

登五泉,聆听山水;登白塔,望尽黄河;登皋兰,鸟瞰兰州。陇地之山的雄伟和壮阔,更没有因缺少绿意而失掉山峦本色。

我喜欢山峦,喜欢登高望远。蜀地的山,有一片生机,有盎然绿意,也有诗情画意。登四川的山,能让我的心灵变得宁静。当我觉得学习让我不堪重负的时候,我喜欢登上山顶,躺在一片绿意中,闭上双眼,聆听鸟儿和白云的窃语,聆听泉水叮咚,风儿高歌,这种美,让人禁不住微笑。当被生活琐事缠绕的时候,我喜欢坐在山腰,看山下炊烟了了,农人忙归,田中小麦随晚风弯腰谈笑,这种美,有数不尽的妖娆。当然,四川的山,也有它男儿的一面,登山临端,它给人的是一中“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壮志。

蜀之山,多的是一份温情。而陇之山,多的是一份激情。

记得曾去过刘家峡的太极岛,在那儿,所有的山对我来说都是不知名的。像斧凿的一样,平整,笔直,站不住一株小草。就像一道天幕,巨大,无边无缘,盖住了山后的世界。在黄河中疾行,看着刀锋般悬崖飞速流去,黄河水冰冰凉凉地打在脸上,在那个夏天,给人以雄心与志向并行的感觉。

记得曾经去过城关区的皋兰山,虽已记不起它的海拔有多高了,但我依然怀念那站在云端的感觉,鸟瞰整个兰州,在迷雾之中,这个城市就在我的脚下。在兰山公园,登上观景塔的高端,像是能和白云对话的距离,让人心血澎湃。高三前我回去过一次皋兰山,看高山上的骏马,在高山草甸上奔驰,皋兰的山却给了我勇往直前的勇气。也是我不羁挫折,坚持到底的原因之一。

记得曾经去过母亲河岸的白塔山,在缆车之上,横渡黄河,心跳的速度自然加快了不少。白塔山,没有其他景山公园式的乐园,在我眼中,它的名望在于它的古建筑,虽然并不完全是纯古风,但当代人的修缮,也让这座山更加具有古气息。观庙宇阁楼,瞰母亲黄河,在高山之巅的松林中穿行,我得到的是一份关于中华民族的自信与骄傲。

记得曾经去过充满生机的五泉山。不过实话实说,我从没找到是哪五泉。我在那儿看到过高山泉水,清,纯,凉,在山脚之下发出美妙的音律,吸引这游客慕名而来,同样也给每一个领情的游客远离城市繁华和喧嚣的淡然,对于那些在城市中整日拼搏烦碌的人们来说,这不正是陶渊明的菊园吗?可吸引我的更是那挂在悬崖之上的悬梯,同刘家峡所见山峰同样的笔直陡峭,但多的这副梯子,给人想要攀登的渴望,这样一步一个脚印,一步一个台阶地向上,让我寻找到了在学习中遗失掉的谨慎和小心,这种记忆,是支撑我在每一次失败之后,重新站起拼搏的支柱,同样也是我的动力,驱使我不断向上的动力。

世上的山峦很多,我不知道哪里的山还能带给我怎么样的感受?但我期待着,期待着与不同的山水相交结游,与之并行。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