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散文精选 > 写景散文 > 秋颂西湖

秋颂西湖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5-03-05
  • 阅读:885

我从寒风凛冽的北方赶来,只为了能够在烟雨江南的茶楼里沏茶品尝,听一段白娘子与许仙的传说。可是,我却忘了,这只是一个传说。

我在柔和的晨光中醒来,阳光跳跃在窗台上,抬眼望去,湖面荡漾,水光潋滟。我想,你是否也见过了这湛蓝的天空?浅妆的西湖,淡淡地在笑。

在盘绕蜿蜒的小路上,来来往往的游客,踏着破碎的夕阳,沿时光溯游而上,恍惚间走进了那段人蛇之恋。从时光深处走来一个青衫落魄的书生,只为白娘子而来。断桥的雨沾湿了他们相遇的衣襟,白色的油纸伞遮不住牵手的温柔。雨中,荷香萦绕在我的身边,是白娘子举世无双的芳华。桥上行人行走匆匆,溅起归心似箭的点点水珠。过断桥,离别泪如断了线的珍珠,牵绊住许仙目送白娘子的背影。白娘子弯腰拾起,捧在掌心,珍藏许仙回眸一笑的眷恋。最初的相遇,最后的重逢,都在这里完成。因为我不懂爱情,所以我的断桥,没有许仙。

此刻的断桥,没有温婉可人的白娘子,也没有温润少年许仙,我撑起紫罗兰浸染的伞,纤柔的伞骨,写上昙花一现的邂逅,绘出凄凉唯美的离别,刻上刻骨铭心的痴迷。记忆的雨珠零落一地,潮湿西子的美眸。镶嵌在雨珠里的回眸笑靥,如凋零的落叶,尘埃落定。

轻轻的推开那斑驳而青葱的心门,雕花的老窗,悠悠流水,千年往事都随着空气中弥漫的暗香入心来。

秋天的红叶在飘落,气势宏伟,震撼人心。

曾有人对我说过,落叶不像初放成长时那样的无忧,爱却不因花的凋零,叶的飘逝,果的蒂落而丧失。落叶并不是生命颓败的结果,而是生命的复归与起点。而只有在这不断的开落中,才有着它的重生,才有着它的永恒,才能看到那一份不灭的精神与顽强的生命力。

我一直都相信,在捧掬、拾捡、探读人生的过程中,人当艳红吐翠时,自己也会慷慨大度,一旦凋残飘零却又悲凉不堪;而又有多少人可以做到当面对风雨时不屈不挠,而当实满果红回报滋育时常不免患得患失?

天忽然飘起了毛毛细雨,凉丝丝的沁人心俾。温一壶清酒,驱散身上的寒意,也驱散这淡淡的哀愁。诗仙写过“人生得意须尽欢,莫使金樽空对月”,我追求的就是这样的一种生活态度。

秋天的西湖山水依旧,早晨的清新,午后的惬意,夜晚的妩媚,如同一个江南女子般的多愁善感,阴晴不定。

黄昏落日的时分,天边呈现出一种诡异的颜色,像是一场巨大的盛宴。湖水从高处涌向一处,如王母娘娘举办聚餐一样的热闹非凡。我的心感到莫明的雀跃,隐隐地期待着玉龙金凤的出现。而我又忘了,这只是一个传说。

可是我本就是为传说而来,却无故让这西湖引发了我的思维,不是吗?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