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散文精选 > 写景散文 > 自然宁静中的美

自然宁静中的美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4-07-18
  • 阅读:805

有的美,稍加过目便会铭记在心并让人浮想联翩。黔中开阳的乡间,这种美随处可见。她伴随着历史而来,蕴含于天地之间,珍藏在大山深处,远远地躲避着城市的喧嚣。

清龙河,在开阳的青山翠谷中蜿蜒流淌了若干万年,依然年轻婉丽;河畔,山水田园间点缀着玲珑的村寨,造物主用神来之笔,将两岸描绘成连绵十里的迷人画廊。

岁末的冬日,没有阳光,也不寒冷,在这个褪色的季节,我们来到画廊中的凤凰寨和平寨,去感受冬日的山水之美,我知道,这种美,不会因季节而褪色。

凤凰寨,这只翩翩的凤凰不知何时开始在这里落脚。寨子背依青山,环绕绿水,似娇羞女子靠着情人宽阔的胸膛,枕着温柔的臂弯,我想,是清龙河的多情留住了美丽的凤凰。

这个季节,河水几许清瘦,几分清冽,如透明的绸缎,流光闪动,淡褐色的卵石静静躺在水中,让人想起摸鱼捉蟹的童年,卵石下面,不知是否还躲着小螃蟹和那紧贴石头的扁嘴鱼儿;柔白色的河滩上,农家孩子在使劲地荡着秋千,猴般的灵巧,自信的神情,兴奋地向胆怯的城市阿姨们展示着他们的高超技艺,天真地摇荡着单纯而快乐的时光。

河滩一侧,有大片密密的树枝,这是桃林,可以想见,春暖花开的时节,这山青水秀的地方,桃花如云盛开,景色将是何等的迷人。

沿几十米高的之字形木梯拾级而上,便进入寨中。我们漫步观景台和长廊,居高临下,欣赏着山下的景致,心中别样地惬意。寨中林木遍布,大多落叶,一些白墙黑瓦的农家小屋映入眼帘,盛夏季节,这些小屋大半将掩映到浓荫中去。

休闲的季节,人们多呆在家里,偶尔看到屋檐下闪出一两个蓝衣青兜的布依村姑,那服饰,给人的感觉很古老,仿佛是来自千年时空世界的女子。两只看家狗舒适而随意地趴在地上,漠然地看着我们,一副见多不怪的样子。

我们自凤凰寨出来,顺着起伏的小径沿河而下,来到平寨。

古风河韵是平寨风光的特色。

这个小寨古木众多,寨口那两株巨大的榉木和银杏尤其引人注目。老树兀立河畔,头顶苍天,根系大地,历几百个春秋,经几百次枯荣,尽管沧桑满目,却粗壮挺拔,旁枝逸出,与山水浑然一体。

清龙河在这里将身体舒展开来,变得宽阔,河水犹如玉液琼浆,无声地流淌;河底石块层层叠叠,或似阶梯,或似砚台,形状特异,韵致别具;静悄悄的岸边,扁舟一叶,空而无人,几片残叶,无风自落,悠悠坠入,有些“野渡无人舟自横”的意境。

一座长长的吊桥,连接寨子和对岸。山民们依着它,晃晃悠悠地进城,又晃晃悠悠地回来。

两个苗族妇女在兜售当地特产——红皮花生,那红色的脸庞,漾着质朴的笑容,一如这质朴的山水。

冬日肃然,游人寥寥,水边的山寨格外地宁静,我的心也随之宁静,然而,一种淡淡的思绪却自宁静的心底泛起:山寨的先民们,不知何时何故来到这里?岁月漫长,他们的日子漫长,宁静也漫长,如同那无风的树,无波的水,以及心地透明的质朴笑容,世世代代,他们过着这种自然而又自在的生活。

自然而自在,是一种极高的境界。回归自然,本质上就是摒弃世事的烦扰,回归内心的宁静。

冬的脚步在慢慢远去,春光明媚,鸟语花香的季节即将到来,那时,这里会游人如织,欢声笑语,但无论何人,置身此地,只要能够领悟到天地的自然本性,感受到山水的无形大美,内心便会安然宁静。

静以悟道,仙家莫不如此,然而,道何得焉?

道法自然,两千五百多年前的老子如是说。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