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散文精选 > 随笔散文 > 漫步雨中,只为寻找那一抹醉人的绿

漫步雨中,只为寻找那一抹醉人的绿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5-04-07
  • 阅读:536

清晨还在梦中,就被哗啦啦的水声惊醒。细听,是窗外,猛然想起,昨晚睡觉时天阴的很沉,莫不是下雨了吧?撩开窗帘验证,真的是下雨了!哗啦啦的水声,来自楼顶上的排水管,如涓涓小溪唤醒了我的晨梦。这是入春以来的第一场雨,紧赶慢赶还是错过了三月,恰到好处地降临在愚人节的早晨,清明节的前两天,总算没有辜负杜牧的诗:清明时节雨纷纷……

北方的清明时节,是播种的季节,春意渐浓,气温开始加大上升的幅度;大地不再沉寂,春雨过后,植被争抢着绽放自己的生机和活力。我当然不会错过这第一场春雨,我要去雨中寻找春天的美丽。

雨不是很大,气温偏低,我换上棉服;漫步在雨中,没有打伞,是想感受雨的气息;任春风拂面,任春雨将我的衣衫打湿。

小雨淅淅沥沥,路上没有行人,三三两两的车辆,从我身边疾驰而过。飞驰的车轮划过,溅起的一路烟雨,瞬间随着车辆远去。我不急着回家,漫步在斜风细雨中,只为找寻春天那抹新绿。

北方的春来得稍晚一点,寂寥的大地上,最显眼的,是路边闹春的桃花;还没有完全绽放,朵朵含羞的苞蕾,羞答答地半张着小嘴儿,显露出有红似白的小脸儿,第一时间向人们炫耀,春的妩媚娇羞。

我们这里没有垂柳,路旁多是那种树冠向上合拢生长的馒头柳。圆圆的脑袋,被雨水冲刷着,好像刚刚在理发店里焗染过一样,黄毛梢里泛着嫩绿,只有走近才能看清细小的嫩芽。不过,枝条柔软多了,很难折断,还不能做成柳笛。

小雨淅淅沥沥,雨点密密麻麻,我没有打伞,只为尽情享受雨的洗礼。风有点强劲,还好,我不是迎风而走,不用担心雨点袭击我的脸。也不用担心着凉感冒,我穿的是皮革面料的棉衣,不会被雨淋透。一路走走停停,不时,那一抹抹枯草掩盖着的新绿,跳入眼里;是小草,探出头来,感谢春天的雨滴。

偶尔,也会发现一朵两朵的紫花地丁或婆婆丁,开着的紫色或黄色的小花,点缀在凌乱的枯草中,显得是那么的微不足道。而它们却在努力地绽放着生命的活力,传递着春天的信息。寂寥的大地不再沉寂,干巴巴的土壤,开始散发芳醇浓厚的泥土气息;和草香、花香交织在一起。微风轻轻吹过,丝丝缕缕,沁入心脾。略带寒凉,却也甜蜜。虽然春播还没开始,但在心里,秧苗早已破土而出,田间一片青翠欲滴。

山脚下是一片白杨树,正沐浴着春雨。白色的树皮透着淡淡的青绿,深褐色的老树干上,深深浅浅的沟痕记录着风雨沧桑的经历,每一条沟痕都有一个故事。很久以前曾经是一眼望不到头的大片林子,随着粮食价格而上涨,白杨树开始一批一批的倒下,为了不再让白杨树生根发芽,人们不惜动用抓钩机将深埋在地下的树根一点不留地挖出来,劈开剁碎,变成家家户户的屡屡炊烟,早晨或旁晚笼罩在村子上空,树林就这样变成了良田,白杨树被金黄的玉米所代替。

现在剩下的树林已经不到原来的三分之一,砍伐还在继续,不知道明年的春天,树上的喜鹊和小鸟把家搬到哪里?林子的那边紧挨着山脚是一条小溪,由于干旱,早已听不见潺潺的水声,那些鱼,今年雨季是不是还来这里。山腰和山洼里,正升起一团团雾气,不是很重;漫山遍野的油松,经过雨的洗涤,满身的尘埃落地,厚重的绿里增添了玉的感觉。薄雾笼罩,环绕,别有一番景致。

小雨淅淅沥沥,亲吻着我的脸颊,打湿了我的衣。我漫步在雨中,接受雨的洗礼,寻找那一抹抹新绿。霎时所有的山川、大地、树林、道路和这绿色,都属于我一个人。忽然有一种奢侈的感觉,忘记已是四月,得意地哼起了邓丽君的《三月桃花雨》。与这山川、大地、树木和秧苗一起醉在桃花雨里。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