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散文精选 > 古代散文 > 祭自行车文

祭自行车文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4-07-18
  • 阅读:1419

呜呼哀哉,痛乎吾车!近日寻汝不得,窃思汝不存于库,必栖于厨涘,寻毕,皆不得。吾又思汝盖俟余于图书馆,无果。左右察之,穷汝可存之地,俱无汝之形海事已至此,余虽不忍,然不得不宣:汝今身遭不测矣。何其哀哉!

草木一岁,荣枯在天,盖留其形于世。汝今陷于盗,竟无片骸存矣,每思至此,恨盗之泱泱,贼之弥乱。亦悔余之不周,使吾稍顾尔,怎食斯祸?汝今遭舛。诚吾之过耶。

汝伴吾不盈岁,然昔吾恃子之疾,不惧启园之遥。更睨汇学之途,渺汇文之道,每相期于铃,窃笑焉,何其快哉。今踽踽行于途,中道数见欺于铃,每迫愈疾,思汝愈切。吾之坐骑安在乎?更恨盗之不义,恨不能食其肉,寝其皮。

思之愈甚,恨之愈深,悔之愈悲,然古语有道“逝者已往,生者节哀!”况吾在途,道阻且长,诚不宜悲,仅借斯文祭汝,呜呼哀哉,尚飨。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