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情日记 > 随感日记 > 快的快乐,慢的幸福

快的快乐,慢的幸福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4-08-31
  • 阅读:619

昨天看完了一本书,《快的快乐,慢的幸福》,,作者王文华简简单单地写了50个女生从二十岁到三十岁的人生状态。短短的篇幅,但每个故事几乎都有打动我的地方。这是我看过的,将幸福和快乐的区别写得最细致最好的一本书。

第一次,我比较深地理解了幸福和快乐的区别。原来,总是自命比同龄人成熟的自己,一直以来努力寻觅的只是快乐,不是幸福。

作者说,快乐是快的,幸福是慢的;快乐来自于做了某件事,幸福则来自于什么不做;快乐起始于器官,幸福始于内心;快乐时大家都看得出来,幸福时则未必;快乐可以分享,而幸福,通常只有自己知道。

说得多好,只因为年轻,我们都会努力追寻快的快乐,而从来没有好好想过慢的幸福,更谈不上好好经营幸福了。

所以,几乎每次竭尽全力狂欢后的第二天,我们总是会感到有一点落寞,只是因为快乐来得快,消失得也快。于是,我们就更加努力地去寻找幸福,加快速度,以为累积快乐就可以变成幸福,然后发现快乐怎么累积都无法变成幸福。

以前,我总是认为幸福是物质的,快乐才是无价的。现在才明白,幸福是精神上的,快乐才是物质的。快乐的相加无法变成幸福,但足够强大的幸福感可以弥补很多一时的不快乐。所以,努力去追寻快乐,不如慢慢地去拥有幸福。

可年轻的时候,我们总是任性的,童心未泯的时候更是爱玩,很多事情根本就懒得去思考,更不想去理会幸福,总是认为只要自己快乐就好。因为幸福比快乐来得不容易,幸福来自于共享了过程,而快乐则来自于共享了结果。

书中介绍的50个女孩,都很典型,很有特点,每个女孩几乎都代表了一个群体。作者对每个女孩细致又真实地刻画,让她们个个都变得深入人心。来电显示小姐, 总是可以说出自己过滤每个号码的原因而且理由充分到足以让人信服,最后她的生活过滤了所有杂质变成一潭清澈的死水。

“让我们谈一谈”小姐, 吃饭约会时男朋友不经意地看下手机听下电话,她总是会慢慢地放下筷子,失望地说一声,“让我们谈一谈吧”,这句话用失望的语气讲出来就最好地暴露了女人因为缺乏安全感而变得敏感多疑的神经。退货小姐总是喜欢买了东西还会继续选择然后退掉原来的东西,交男朋友的时候也这样,然后当她尝试着不退货的时候,她就拥有了婚姻的幸福……

但在这50个女孩之中,我最喜欢的是“高跟鞋女孩”,二十岁的时候,她喜欢踩着高跟鞋,骄傲中带着一些任性,不会轻易脱下高跟鞋,喜欢站在自己的高度去理解别人理解生活,活得很自我很张扬。三十岁的时候,她走进婚姻,总是和婆婆有些不和,她不明白喜欢穿高跟鞋却善良大度的自己为什么总是跟婆婆靠不近?

同时,丈夫也不理解她的矛盾。直到有一天,她下班回来看见婆婆坐在沙发上握着毛线球睡着了,婆婆是在为自己的小孙女织毛衣却累到睡着了。高跟鞋女孩被感动了,她终于肯脱下高跟鞋,走进厨房,炒几个婆婆爱吃的菜,炒着炒着,心里也跟着热起来。

爱穿高跟鞋的女生,大都既骄傲又任性,但她们也明白,一时的快乐并不难,难的是遇上一份可以长久经营的幸福。所以,二十几岁的时候,她们实在找不出理由,为什么不踩着高跟鞋四处去蹦蹦跳跳,寻求快乐的快感。

“高跟鞋女孩”在穿着高跟鞋走过很多路之后,不早不晚,刚好在三十岁的时候被某个瞬间触动,愿意脱下高跟鞋,去过着脚踏实地的幸福生活。只是不知道,每个爱穿高跟女孩是不是都能像她这般幸运?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