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 人生感悟 > 你可以有一段糟糕的爱情,但不能放纵自己过一个烂透的人生

你可以有一段糟糕的爱情,但不能放纵自己过一个烂透的人生

  • 来源:简书
  • 发布时间:2017-03-20
  • 阅读:535

晓嘉最近过得很不好。她和男朋友分手了。

晓嘉是我在一次聚会上认识的,是朋友带来的朋友。我认识的她,是一个很文静的女孩子,戴着一个萌萌的大眼镜,话不多,喜欢捧着一本书,安静地待在角落。

她还是一个文艺的女孩子。她的微信个性签名是张爱玲的一句话:“你尽有苍绿,在苍绿中有安详的创楚。”

然后她就绿了。

在一次出差回来后发现,男朋友劈腿了,还是和她关系特好的闺蜜。

她和闺蜜决裂,跑到男友那大闹了一常但无济于事。毕竟就算她还爱,可是,他不爱了。

失去——世上最难的事就是失去。尤其是感情。于是她苦苦哀求,牵牵绊绊,只希望那个人能回心转意。她觉得那是她对感情的坚持。

朋友们都劝她,坚守一个自己早已失去的阵地,这是何必呢?

但是,说什么她都不听。也许,她的偏执只是为了为了对自己曾经的付出的一个交代罢了。

晓嘉患上了抑郁症。再见到她时,她依然是一个人安安静静地待在角落里。不过,这次是在医院病房里。

记得有人说过,世间最难过的事,不是你爱的人从来不爱你,而是你一直爱的那个人有一天背叛了你,不再爱你。多少人,都过不了这个坎,被感情毁掉了生活。晓嘉只是其中的一个。

前两天看了最新一期的《鲁豫有约大咖一日行》,采访嘉宾是徐静蕾。

一进门,徐静蕾就欢脱地招呼鲁豫一行人去打乒乓球。她自己买了一个乒乓球台在客厅里,没事就和她父亲甩两拍子。

老徐上蹿下跳地在球台边挥着球拍,全然一副打满鸡血的状态;打完乒乓球,又给鲁豫展示自己的书法作品,一幅幅她各个时期挥毫的笔墨,从她18岁时临摹的《兰亭集序》,到这两年写下的一些诗句,都被徐静蕾的父亲精心装裱起来;随后,又满心欢喜地给鲁豫他们看自己捣鼓的一些手工艺品,全是她自己做的。采访完毕后,还自告奋勇地给鲁豫做起了摄影师,挂个大单反,给鲁豫拍出了一张张安静且又文艺的照片。

43岁的徐静蕾,俨然一个青春少女的样子。

可是,你知道吗,她曾经也是个在感情里爱得死去活来的姑娘。

老徐年轻那会,还在北京电影学院读书,她因为失恋,差一点就要跳河自杀。

曾经她在某段采访中说过:“当时痛苦到走过小河的时候,就真的很想跳下去。”

她是个性情女子,做事全由心。

幸运的是,她艰难地在那段痛苦的、撕裂的感情里爬出来后,又活得肆意潇洒起来。

从人见犹怜的小女孩,长成了自信、独当一面的大女人。

她开始把自己的生活过得精彩。苦练书法,她的字体被方正字库收录,成了专属的“方正静蕾简体”;演员做腻了,就自己尝试挑剧本,选演员,自己做导演。

她自编、自导、自演的第一部电影《我和爸爸》,一举荣获第23届金鸡奖最佳导演处女作。

这算跨界成功了吧?还没完。

2010年,耳熟能详的《杜拉拉升职记》,让老徐成为中国首位票房过亿的女导演。

闲暇之余,她还办过杂志教过书,成立了自己的网络科技公司。

就在她事业进展得如火如荼的时候,她却做了一个让所有人大跌眼镜的决定:给自己放两年假,去国外游学。

不得不说,老徐活得很任性。

我羡慕她的任性。

长久以来的独立,让她形成了一种“我开心就好,管他爱谁谁”的率性。

能从原来那些负能量的感情经历中成长,让徐静蕾对生活多了一种领悟。她的人生观不会被外面的世界影响丝毫。对于外界的束缚女性的社会规则,她压根不在乎。

她就像一个野生的女子,有那种“艳不求名陌上花的”妩媚,并不在乎别人的看法,只按照自己的方式,一意孤行下去。要的是独自芬芳的快乐与喜悦,独上高楼,望尽繁花。

能为自己争取到不被性别和年岁所局限的生活,真好。

上个世纪20年代的梨园,“梅兰芳”三个字响彻中外。彼时,他受到大批粉丝的簇拥。自幼学戏的孟小冬,也是仰慕他的人当中的一个。

孟小冬18岁那年。一日,她演出《上天台》,与同台演《霸王别姬》的梅兰芳初次相遇。就是这一次,互相欣赏的两个人,心底埋下了情愫的种子。

后来,经人介绍,梅兰芳和孟小冬凑成了一对。但是,当时的梅兰芳已经有了两房妻子。孟小冬过去的话,只能做妾。很多人觉得不合适,孟小冬毕竟也是一位须生之才,名声与容貌都不在话下。以她的心高气傲,恐怕不会接受小妾这个身份。

可是,就这么一个倾国倾城,聪慧过人的女子,最后还是答应了做妾。这种爱,也算是卑微到尘埃里了。

自古多情遭戏弄。

嫁到梅家后,先是时不时遭到梅家两个正房太太的奚落与羞辱。最夸张的是,有一次,孟小冬回来后,二夫人福芝芳死活不让她进门。无奈,梅兰芳只好在外面寻了一处房子,让孟小冬住进去。

当时,孟小冬也有不少狂热的粉丝。有一位姓李的粉丝,妒忌梅兰芳娶了孟小冬,便悄悄带枪到了梅府,欲绑架梅兰芳。梅兰芳的一位朋友出来挡驾,不幸被击中死亡。

此事过后,谣言四起。坊间流传什么孟小冬与姓李这个刺客有染等等。风言风语,说得多了也就让人半信半疑了。这使得梅兰芳也渐渐开始冷落起孟小冬来。

如果说这些种种,孟小冬都能含泪而忍,那么,让她彻底死心的,是1930年夏天发生的那件事。

那年,梅兰芳的伯母去世。孟小冬去梅府奔丧时,被拦在了门外。原来,是梅夫人福芝芳不让她进门,否认她有披麻戴孝的资格。

梅兰芳赶到后,不仅不带孟小冬进门,还劝说她回去。并请来了她的舅父,让带她回去。

那时,正值酷暑;但孟小冬的心,比冰窖还凉。

孟小冬回去后,毅然决定和梅兰芳分手。遭此打击之后,痛苦万分,一度皈依佛门。此事在当时的梨园造成了巨大轰动。

后来,孟小冬想通了,痛定思痛,决心忘掉前尘往事。她拜余叔岩为师,成为余叔岩唯一的关门女弟子。她开始重新钻研戏曲,眉眼、手势、腔调,她都力求完美。一时间,风头无两,成为当时家喻户晓的“冬皇”。确立了中国京剧首席女老生的地位。直到今天,票友们提到老生,都绕不开“孟小冬”这个名字。

人生几度花前月下。人生呐,长的是寂寞,短的是烟火。人生从来都不应该被感情绑架。一个人,也并不是孤独。如果你喜欢,它就是喜悦,是独自生长的意境。

一个人,只有经过了时光狠狠地淬炼,才会有醇厚的味道。去掉曾经的天真、沧桑、荒凉,从受伤的坑中爬起来,义无反顾地去追求自己的梦想。早晚,ta想要的东西,光阴都会赠给ta。

愿你在追求梦想的路上,多了一种叫做气场的东西。

(来源:简书)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