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 人生感悟 > 用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

用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1-07-27
  • 阅读:415

最近频频熬夜,有时连续熬夜,平均每天休息只有几个小时,这让我想起关于熬夜的话题,所以,想随语几句,算作感怀吧。

自幼嗜睡,提起熬夜虽然没有谈虎色变的感觉,也有特殊的感受。嗜睡不知道是不是病,至少我没有查过关于这样的话题。反正,在我的记忆中,很少有不瞌睡的时候。或许,每天总是要过滤太多的信息,每天都要让大脑运转很多转的缘故吧。也许,是遗传的因素。我的父亲的睡眠质量特别好,基本上一倒床上就呼呼睡着了。我虽然没有这种境界,但基本上没有因为睡觉苦恼过。读书的时候,总是觉得自己用在睡眠的时间上太多,有时候苦恼自己睡不醒。有个好朋友,他是因为睡不着而痛苦。有段时间,我发现睡觉对于嗜睡和失眠都是一样的苦恼。

初中毕业之前,虽然没有体现出强烈的睡觉需要,但早上的学习效率一直很差,这也是一直困扰我记忆的影响因素之一。那时候,也没有午休的习惯。记得初三毕业那年,每天中午我都会做一套化学模拟题,可以说,化学计算题什么的,都做太多了。那时候,平时化学模拟考试基本上是满分。但不知道为什么,中考化学却考砸了,但当时考试时候觉得题很容易。我始终弄不明白原因是什么,如果我能看到当年的中考试卷,那真是解开了我的一个心结。

读高中以后,除了早自习惯性的没有效率外,慢慢地开始接触午休。但到了毕业那年,即使再瞌睡,也没有敢睡觉,硬着头皮学习,可见效率如何。但毕业那年我还是进入了复读大军,那时候农村高中复读是很正常的事情。复读那年,我才弄明白,必须午休,瞌睡就睡,不要硬着头皮学习,关键是效率。

读大学以后,我想大学生的睡眠是让人向往的。对大学四类群体的划分,其中一类就是四年睡觉谁过来的有一部分,这充分说明了大学的睡眠是充足而幸福的。所以,很少有必须熬夜的经历。

大学毕业那年,我读了研究生,而且来了广州读研究书。在这里,我才接触到,晚上12点以前根本就不叫熬夜。研一的时候,我基本上是遵循北方的生活习惯,很少超过12点,甚至11点就上床睡觉。那时候,没有电脑,也不会多玩什么的,就是看书,瞌睡了就睡觉。到了研二开始,那是一年最好的学习阶段,大部分发表的论文都是那时候产生的,所以熬夜就成了习惯,那时候也是抽烟比较凶的时候,当然,一年多很少抽烟了。到了研三毕业前夕,当一切事情都搞定以后,就开始熬夜看连续剧。我是一个电视迷,可以连续看24小时电视剧都没有问题的。

毕业以后,生活适当的放松了一阵。或者说,工作的前两年,完全投入到工作中,而很少出现熬夜了。而且后来发现,自己越来越不能熬夜了,难道是自己老了吗?或许吧。自从去年申报教育厅通过以后,我才开始意识到科研压力,再加上目前高校人事制度改革甚是不明朗的情况下,我的科研压力越来越大了。

近一个月以来,一直在做一个结构方程模型,做的很辛苦。第一次做这样的科研活动,有太多的感怀和困惑,把这一切当做进步的最好原料吧。因为这个模型,最近总是不知不觉的熬夜到深夜,甚至是早上五点钟。人,当为了实现一个目标的时候,总是要经历很多苦难。成功,对于奋斗的人来说,总是有种期待。希望我能一直用勤奋弥补自己的拙笨,用努力改变自己的命运。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