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 人生感悟 > 紫薇三首。

紫薇三首。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1-07-15
  • 阅读:554

英国诗人庞德说:诗人必须永远好奇。紫薇是最平常不过的景物,街道两旁,花团锦簇,以至人们经过树下,已经忘记把这些美丽的饰物和内心的事物混为一谈,分辨不出紫薇自身的存在和属性。然而作者好奇,忘却了世间万物,独自倚栏凭窗,痴心妄想,于是便有了紫薇三首。

三首诗歌分别有三个小标题:含苞,花开及花落。不难看出这些词语之间的逻辑性:这是紫薇花开花落的过程。为什么要强调这样的排序呢?我想,花的一生,从大处着想,无异于人的一生。生命从根本上来说是可悲的,无法超越死亡的鸿沟,作者从“既定”的理念开始,关注一次过程的终始。

第一首含苞,开局就直入:你还是来得早了。谁来得早了?我还是秋天?那些鲜嫩的小苞朵挤在一起,带着新生的喜悦——仿佛刚刚看见八月,有点局促,有点不安。形象而神奇的描写,既写出了紫薇花的娇艳,又写出了作者内心的欣喜。红的、白的,空气里都是甜的味道。作者忘情于花丛之中,忘却了肉身——不禁也希望自己是其中的一朵。结尾非常好——在这个秋天,也会生出一些小小的渴望。秋天的渴望是什么?这个问题问得好!秋天是万木凋零的季节,还有什么样的愿望,值得我们在内心里暗暗祈祷着呢?这些都需要读者去感悟。

第二首花开。所谓花看半开,酒饮微醺,若即若离,似远还近。赏花当然与心情有关,李清照写过:清露晨流,新桐初引,多少游春意。一树一树的繁花,犹如潮水一般涌向八月的天空,那时何等的壮观啊!在八月的秩序之下,仍然服从于无从知晓的秩序下——美的秩序之下,它们一路开着,并在弥漫的香气中,沿途爱着。需要强调的是秩序,正是由于这样的秩序,这是季节和花树之间的约定,这是我们所不能掌握的秩序,赏花的人,只能服从这样的秩序,并在其中深深地,沿着逐渐倾斜的秋天,爱下去……

第三首花落。花期已过,如果有阵风,就会有一阵溃败。这是一种可以发出声响的担心和记挂。作者居然把残败如此美化:会有一些花瓣飞起来,蒙住你的眼。如此优美的句子,让秋天不再萧条!——高出所有的词语。陈先发说:死人眼中的桦树,高于生者眼中的桦树,高于被制成提琴的桦树。还有什么高于这些生命最后的舞蹈呢——当落花扑向你,落花已不再要求灿烂。它们在要求着什么?——倾诉,倾诉生命中的幸福,难忘的幸福,令人心酸的幸福啊!

全诗一气呵成,结构紧凑,从三个角度去阐述一次生命胆颤心惊,却又美丽如初的过程,作为旁观者,个人以为这几首诗歌是她目前最好的作品之一。以上谈论纯属个见,仅为戏说。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