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 人生感悟 > 接爱别人的施舍是一种美德

接爱别人的施舍是一种美德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0-12-22
  • 阅读:701

前天受一位朋友的委托去一个村落实与村民共同建立合作社的事宜,动身前我并没有太多的细想,从这行程到购往返票,我都认为朋友交托的工作很简单,我只是走一个程序,而且也非常的自信,认为我们出发点和工作的起点都很好.但是当我下了火车,从市到县,然后再从镇到村时,我才感觉我上次去的任务是很艰巨的,因为朋友和我都在北京,虽然朋友与村书记有一些远房亲属关系,但已二十多年没有走动,上次我们去时书记的话不多,但凭我的直觉村书记一定会以我们的帮扶有所怀疑,如何才能迅速的与村书记和农民建立相互信任的关系呢?而且还决定当晚要住在村书记家,并想请村书记能招集一些村民与我一起来探讨我们帮扶的项目和组给形式,是不是能让农户接受.

我是怀着一颗忐忑不安的在路边的商店购买了一些肉.心.肝(没有卖蔬菜的),我想到村书记家好好的炖一锅菜和农户好好的交流一下.....

但下面发生的一切确让我感觉,我的顾虑是多余的.当我刚从出租车走下来时,村书记的妻子马上就迎上热情的招呼我,虽然我们只是见过一次面,她却认出了我,我进门后马上拿出肉,告诉她我是来落实上次来后帮扶项目的,晚上我要住在你家,找一些农民一起聊天。她说:"别急,天冷你快坐下歇歇,吃饭吧,饺子和粥我都热过很多次了."这时村书记也回来了,两口人热情的摆上饺子和粥,菜虽然不丰盛一碗泡菜,一碗泡椒,再加上西红柿与红椒一起做的沾饺子酱.饺子的馅是南瓜.胡萝卜.土豆,白菜做的素饺子,本来中午我在车上是吃过饭的,到村书记家才四点多,我本应该是不饿的,但是,村书记的妻子能在我未到之前反复的热饺子是我没有想到的,所以这顿饭我吃的特别香,整整一盘的饺子我都吃完了,而且泡菜也是我爱吃的,我又喝了三碗粥,在我吃完饺子的时候,村书记妻子问我是不是吃饱了?是不是需要再给我包一些饺子,我说:不用了,不用了,是饺子和泡菜太好吃了,我已有点过量了.就这样一顿饭拉近了我们的距离.饭后我征求村书记的意见是不是需要与几位村民坐在一起沟通一下,村书记说:"今晚我们先找个别可能接项目的村民沟通吧."就这样晚上我与村书记走访二个农户家,在交流中非常的顺利,我将朋友的意思讲清楚了,他们也按我所表述的意思理解了.晚上村书记去陪老母,我与村书记妻子在火炕上聊了一会,村书记妻子把我当成了远房亲戚,说了很多心里话,从她的话中我感觉到了她对我的信任和亲近.我说:你们对我真是很好,她说:你这么远从北京来,你的心我们是能理解的,一句话让我感觉得到信任的感觉真好.

本来定的昨天也许还要与更多的村民交流,但我却感觉一切虚的沟通都是没有意义的浪费时间,一盘饺子一碗粥足已证明他们已做好了接受我们施舍的准备.在要离开时村书记妻子见我爱吃泡菜就给装了大约二三斤,村书记的弟弟正在做年糕,也是我爱吃的,也给我装了二三公斤.当我在回京车上品味泡菜和年糕回想我此次之行时,我感觉人与人之间隔关系其实很简单,只要是真心的施舍,对方一定能感受到,就是因为对方能感受到施舍方是真诚实意,施舍与被施舍方都能用真诚之心相待,一切将变得如此的简单.以至于昨天朋友下午问我:你的住处如保解决的?有困难吗?需要什么样帮助?而我告诉朋友,我已在回京的车上,因为是三位朋友相托,今天下午我刚刚见过一位朋友,向她汇报了我此行的过程和结果,她说:你这个先行官开了一个好头,另一位朋友则来电话问我在什么地方?顺利吗?我告诉他很顺利,我已回京了,晚上会八点半我会向此项目提议做全面汇报.....

今天下午在回家休息时,一位合作伙伴把他为我产品营销网站的总体设计大框发给了我,说是要征求我意见,现在我已无法用语言来形容我对网站的满意程度,我只是感觉如果我的网站不交给这位合作伙伴来设计将是我事业中的一个巨大损失....而在一个月前仅仅因为这上朋友指出了我的不足,我认为他的帮助对于我来说是一种施舍,当时由于虚荣心做怪,我有一种想硬撑着的想法,为了自己的虚荣心想放弃与他的合作,不接受他的施舍,想一想这会有多大的损失啊!

今天之所以用接受他人的施舍是一种美德为题来写一个很平常的事情,是想告诉自己也想提示朋友们,术有专工,我们每个人的知识和以力都是有限的,人与动物的本质区别是在于人在自己生活和精神满足的情况下,会有一批人真诚的从心时往外渴望伟大,渴望帮助他人的愿望,就象是村书记和妻子一样,能够真诚的对待和接受他人帮助的人一个信任,真是一种美德.在回来的路上我反复在想面对真诚准备接爱帮助的人,我们真的能给信任我们的人予帮助吗?

注:其实不是施舍,是真诚的帮助,而就是因为我过去和现在都太要强了,把别人的帮助当成是施舍才会有这种感觉.想一想做佛多么的不容易啊!

想一想,让我们象佛和乞丐一样拿着金钵告诉他人,我们需要知识,我们在知识和情感方面需要帮助,我们能做到么?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