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 人生感悟 > 人生六个字

人生六个字

  • 来源:本站整理
  • 发布时间:2009-04-06
  • 阅读:697

??相传有这样一个故事:

??三十年前,一个年轻人离开故乡,开始为自己的前途打拼。他动身的第一站,是去拜访本族的族长,请求指点。老族长正在练字,当他得知这位后辈即将踏上崭新的人生旅程时,就写了三个字“不要怕”。然后对年轻人说:“孩子,人生的秘诀只有六个字,今天只告诉你三个,供你半生享用。”三十年之后,这个年轻人已是人到中年,有了一些成就,但也添了很多伤心事。归程漫漫,回到了故乡。他又去拜访那位族长。才知道他早已去世。家人取出一封密封好的信对他说:“这是族长生前留给你的,他说有一天你会来。”还乡的游子这才想起来,三十年前,他在这听到一半的秘诀。折开信,里面是三个赫然大字:不要悔。

??起初读这故事,倒没觉的什么,但后来反复品味,还真让人感悟非浅,回味无穷。那位老族长所赠给年轻人的六个字,还真道出了人生的秘诀。

??一个人在其生命的历程中,要想体现生命的价值,追求人生的意义,要想有所作为,有所成就,首先要有“不要怕”的精神和胆识。只有这样才能克服种种困难,突破种种禁锢,超越种种极限,成就自我,成就人生。不是吗?你也许因为前怕狼后怕虎而失去一个正确的方向;你也许因为怕嘲笑怕失败而错过一个成功的机遇;你也许因为怕麻烦怕吃亏而丢掉一份责任;你也许因为怕羞怕被拒绝而错过一个美满的婚姻……人生中的“怕”字太多了,怕脏,怕累,怕苦,怕难,怕人,怕事,怕风,怕雨……正是这些“怕”字,注定了你的命运,注定了你的成败。反之,如果这些“怕”字变成“不要怕”,你结果将又是一翻天地。不怕风吹日晒,才有秋天的收获;不怕山高路远,才能领略美丽的风景;不怕惊涛骇浪,才会到达金色的海岸;不怕泥泞坎坷,才能走出人生的沼泽……所以说,“怕”在无形中扼杀了你克服困难的勇气和胆识;泯灭了你赖以成功的智慧和激情;;断送了你展示自我的平台和机遇,而“不要怕”,则正是那位老族长要告诉那个年轻人也包括我们的至理名言。

??如果说”不要怕”是对明天而言的话,那么“不要悔”则应是对昨天而说的了。故事中的那个年轻人,三十年后,有所成就,荣归故里,或者说他一事无成,对老人所赠的“不要悔”,该会有怎样的感慨呢?“不要悔”,应该是对已逝岁月的一种态度。那应该是一种积极向上的乐观的人生态度,不管不以前做的怎样,那怕是做过一些傻事或蠢事,既然过去的已经过去,就让他交给历史,让它随风而去,不要后悔,不要埋怨,因为无论怎样都是无法挽回的,何必把无谓的精力消耗在昨天的时光里,何不以一种积极、向上、乐观的心境把目光和精力放在今天,放在明天,即使是“不惑”或者“古稀”之后,那剩余的时光也会明媚如春,灿烂如花!

??我想,这也正是那位老人所要表达的人生秘诀吧!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