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亲情文章 > 亲情文章 > 莫待子欲孝而亲不在

莫待子欲孝而亲不在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7-02-16
  • 阅读:1734

引子

前几日参加公司的团建活动,其中有个环节让我们回想自己最原始的是从哪里来的,感化心灵深处对父母的爱。我当时脑海中浮现出来的是他们老去的样子,那一刻,我真的好怕,加之教练的话语和音乐场景渲染,哭的是一塌糊涂。

穷人的孩子早当家

也回忆起小时候家里很贫穷,都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从小我就非常懂事乖巧,洗衣做饭,捡柴生火,喂牛喂羊,养鸡放鸭,菜园浇水,打草,甚至收割小麦大豆红薯等农作物,也能做的有模有样,而且学习成绩也不错。但是我一直为自己的家境而自卑。小学从来没有抬起头走过路,所以那会我看到的世界都是家里土地的颜色。

父母说我以后要做城里的文化人

其实父母还是很宝贝自己,很多事情他们只是教会我怎么做,但却不让我去做,他们总说笑:你这双手是以后要做文化人和城里人的手,可不能磨出茧子!父亲从我记事开始便趁不农忙时外出务工,长年做的是造船厂和建筑工地的活,常年劳累。母亲则基本在家照顾我和哥哥还有爷爷奶奶,家里仅有的经济收入都来源于父亲在外的务工,日子虽然简单但还能过下去。记得那会最开心的事情就是每年春节,因为春节时父亲便回来了,会带回来很多自己从没见过的稀奇的好吃的好玩的。

父亲病重 母女分离

小学五年级左右的一个秋天,父亲突然提早返乡了,只是有点瘦,虽然不是春节依然感觉很高兴。直到有天夜里迷迷糊糊醒来听见父亲和母亲的谈话,大意是父亲得了一种很怪异的毛病,突然暴瘦,全身麻木颤抖,暂时基本丧失劳动能力,外面看了很多医院没检查出病因,此次回来养玻母亲有点抽噎着。以后我们家最大的事情就是给父亲看病,家里本来就没什么积蓄,一下子失去了经济收入来源,母亲急的苍老了许多。可是父亲看病我和哥哥读书都要钱,妈妈不得已,只好也出门务工,出门时没敢直接跟我说,只说出去一下子,让我和哥哥好好照顾好父亲。母亲外出的那段时间,我除了上学外,其他时间就是以泪洗面,天天坐在门槛上等妈妈回来,睡梦中总会惊醒或哭醒。

母亲归来

母亲断断续续出去了一年多时间,后来看我哭的可怜,外出打工也挣不几个钱,父母亲商量不出门了,在家种红薯,做淀粉卖钱给爸爸治病,供我们读书。不知不觉初中毕业升高中了,因为高中在市里读,学费,住宿费和伙食费压的母亲喘不过气。

求学

母亲是个高傲的人,不愿欠人人情,所以家里的一切都一个人咬牙扛着。家里已经没有钱了,可是母亲让我不要担心,让我好好的去读书,学费她会想办法。果然出发去学校的那天,母亲把学费塞给了我,还有每月的生活费。我知道这些钱来自不易,于是花的小心翼翼,2001年那会一天的生活费不会超过1块5毛钱。每次回家为了省点车费,我一个学期就回家两次,而且每次我会走上十几公里的路程。

霹雳

那次回家,在邻居家和他们家孩子玩,邻居大嫂说我母亲不容易,你一定要好好读书,不然对不起你母亲,这几个月已经卖了好几次血了,为了给你凑学费,给你父亲治玻我们都劝不住,前两天你母亲突然摔倒了,躺了两天刚缓过来,我们不忍心看,你快劝劝她吧!

退学

我突然也觉得脚底一软,眼前发黑,差点摔下去,泪水不由的流了一面。回家看到母亲那张端庄的脸上没有一丝血色,我的心像被鞭子抽的似的生疼。我跟母亲说别卖血了,在这样下去身子吃不消,母亲打趣说自己身体强壮,不用担心。我知道母亲的脾气,她为了我什么都可以做,甚至是付出生命,可是我怎么可以这么自私,为了读书难道要葬送掉母亲的生命吗!我到学校偷偷办了退学手续,背上行囊回家的那一刻,我长长吁了一口气。

父母亲知道我退学的消息,把我狠狠批了一顿,让我赶紧回学校去,一定要送我回去。我骗他们说我读不进去了,成绩不好,考不上大学的,而且我已经计划好了,跟着村里人到外面去打工。还能帮母亲一起给父亲看病,至于读书以后有机会我会再接着读的,最后父母亲才算勉强同意我可以先出去看看。

远行

再次背上行囊意气风发的跟着同村一个代班的去了诸暨一家玩具厂,在那里呆了半年,打工的苦自是不用言表,当周围一起去的同龄孩子们一个个哭着打电话让家人接回家,还有一个宿舍的姐姐像被逼疯了似的要回家,一会哭一会笑。每次父母亲打电话来,我都告诉他们不用挂心,只在夜深人静时躺着宿舍冰冷的床上悄悄的抹眼泪,第二天依然平静的工作。可是母亲不放心,看着一个个一起来的孩子都回去了,她不知道这里什么情况,加上父亲稍好转,突然有一天就来了,我突然有点不知所措,母亲不在时我可以佯装快乐,母亲在时我更不敢表露一丝一毫的不快。母亲留了下来做了一种最累的活,经常夜里加班到半夜才能回宿舍,手上都是磨的血泡和伤口。我看到母亲那样心里五味杂陈,不是滋味,有点嫌母亲做这么差的活没面子,再加上心疼母亲。那次跟母亲说让她回去,可是她不肯,我突然控制不住内心的感受,一下子对母亲吼了出来,母亲平静的看着我歇斯底里的样子,平静的收拾好了行李,离开了工厂也离开了我。

迟到17年的道歉

经过这么多年后,我依然记得那会母亲离开的表情,那也是我对母亲唯一一次大声吼叫,现在自己做了母亲,更加能理解她那会要爱不能爱,要留不能留的心情。

培训结束后我给母亲打了电话,迟到了17年的道歉,告诉她我爱她。后悔这十多年父母亲都在我身边,但是我做的太少了,甚至有时一个礼拜才打一个电话,我总在给自己找各种没时间的借口,却不曾为他们做的更多点,甚至于连基本的陪伴都做的不到位。现在父亲仍然为了我留在我身边,母亲去了北方哥哥家里,一年能见面的机会很少。

结束语

为了不给自己有生之年留遗憾,对父母好点吧,再主动点。莫待子欲孝而亲不在,风欲求而树已止。

(来源:简书)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