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亲情文章 > 亲情文章 > 父辈为什么不愿来城里生活

父辈为什么不愿来城里生活

  • 来源:本站整理
  • 发布时间:2008-12-08
  • 阅读:795

城里生活方便,是很多人的向往。但父亲进城后,住不多久就要回去,他说他不习惯。对城里的事情,他看不懂,对城里人的心思,他猜不透。

城里生活颠倒颠,他不习惯。城里人白天睡大觉,夜深人静就起床干活儿。半夜三更去吃饭,吃夜宵,吃完了就唱歌,就跳舞。父亲习惯于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的日子。

城里人糟蹋五谷,他不习惯。城里人不关心久旱成灾、田里颗粒无收,也不关心洪水泛滥、庐舍飘零。他们只关心小菜涨价,他们会糟蹋五谷,把白生生的米饭,大桶大桶地倒掉。

城里人眼睛挑剔,他不习惯。城里人进屋脱鞋,出门落锁,铁门常关。家家户户,防盗网,防盗门,你想进门,要按门铃,要自报姓名,不是熟人,就不开门。

城里人生活节奏快,他不习惯。城里人信奉时间就是金钱。城里人两脚走忙忙,还怕赶不上,干脆出门就驾车,就打的。车一上路,喇叭按得哇哇叫,像是去救火。其实是去公园打太极拳,去娱乐场跳舞,去茶馆聊天。

城里人爱折腾,他不习惯。路修好了,不出两年,又重新开挖。铺沥青,铺花砖,铺大理石。为了活动筋骨,在房里安上跑步机,为了在地上爬,在房里铺地毯。把折腾叫消费,把怪事当时尚。

父亲是个农民,他的根根须须都扎在黄土地里。城里水泥地,没有他落根的空隙。所以他在城里,只是一叶漂萍,他困惑,他孤独,他不习惯,所以他回去了。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