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亲情文章 > 亲情故事 > 一梦解相思

一梦解相思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4-07-09
  • 阅读:834

每到清明节,人们就会想起:“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哭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遥指杏花村。”这首耳熟能详的诗句,以此来表达生者对死者的悲痛哀悼。

过年,是中国老百姓一年当中,最盛大最隆重的节日,也是家家户户大团圆的节日。无论你远在他乡,还是身在何处,无论你多忙多累多辛苦,无论你多烦恼多忧伤多痛苦;每到过年,为了和全家人在一起吃一顿年夜饭饺子,人们都会千里迢迢往家奔;为的是给父母拜个大年,献上做儿女的一片孝心,报一声平安,免去老人的牵挂和担心;这是辞旧迎新的年夜饭,这是大团圆的饺子,这是吉祥如意的酒宴,这是合家欢笑尽享天伦之乐的团圆饭。

记得那年腊月十六,离我回家过年,还差十天左右。正当我欢天喜地开始置办年货,不止一次想象着回家和爹娘一起过大年时的欢乐场面,心里就美滋滋的。突然,噩耗传来:“父亲病重,速回”。

啪,啪,两大巴掌,我的小屁股又被打了。娘像拎小鸡似的将我提了起来,便哈哈大笑着说;“记吃不记打的小东西,下次在懒床,非把你那小屁股打成两半”。娘真是糊涂,屁股本来就是两半的呀。

每次娘打我时,爹保证就站在旁边看热闹,手里一定拿着好吃的。娘也不真使劲,打我是她的亲昵,是向人们炫耀,她终于有了宝贝女儿可以疼爱了。

我迷迷糊糊的伸出手来,接过爹刚刚洗过的一个甜瓜,上去就咬了一大口,真甜真香啊!正吃得香甜,爹却虎着脸将甜瓜又从我的手里抢走了耶!爹以前可不是这个样子的呀?

我在家中排行老七,身上有六个哥哥,是爹娘最后打造的产品。平日里,爹总是背着他那六个狼吞虎咽抢东西吃的儿子,把好吃的食品都留给我。

人在生活中,有意无意地接触了无数的信息。必需通过做梦把原有的,变形的,现在的,释放一部分。这样才不会闯入人的意识,把人弄醒。也就是说;做梦能帮助人们排除意识体系无法接受的愿望和欲望,是保护睡眠的卫士。

日夜星辰赶路,昏昏噩噩,心慌意乱,焦急无助,心一直被吊着,七上八下的阵痛。寒风瑟瑟,浑身发抖,头冒虚汗,一夜之间,双眼布满了血丝,口干舌燥,却没有半点食欲。

下了火车,坐汽车,着急忙慌的往家赶,推开我家虚掩的院门,惊魂的一幕出现在了我的眼前,我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父亲铺盖多年的被褥,孤单单的,沧凉凉的,凄惨惨的堆放在木跺上,随风颤抖,呼啦啦的哀嚎!我的心空了!泪如雨下。不祥的预感,袭击着我的灵魂,魂飞魄散。大脑一片空白,不知道自己是怎样走进屋子里的?望穿双眼,快速的满屋子里寻找父亲的身影,没有看到我的亲爱父亲!天崩地裂!我的魂飞了!晕倒在了母亲的怀里。

三十年前,腊月十六,母亲也是为了置办年货,好给回家过年的儿女们解馋,起早贪晚的跑市场,排队买食品。将父亲一个人留在家中,无人照顾。父亲刚刚出院,身体尚未恢复正常,是靠着强大的精神力量支撑着回家来过年的,为的是给他的儿女们一个好的精神面貌,免去对他的担忧和牵挂。

等母亲急匆匆的提着年货赶到家中时,发现父亲坐在椅子上,双目紧闭,一只手里拿着几粒药丸,一只手里拿着个空水杯,已经西去!经医生检查:“突发心肌梗死”。后来我们分析,父亲发病,是想吃药倒水,没有站立起来,或者是站立不稳,又坐下了,一口气没喘上来,就过世了。

万万没有想到的是,我与父亲的最后一面,是在阴暗潮湿,寒冷刺骨,阴森恐怖,令人毛骨悚然的太平间里相见!我被人搀扶着,连站起来的力气都没有了,泣不成声。

父亲的离世,让我们这些做儿女的十分的内疚和不甘心。在那个缺吃少穿的年代,父亲的营养品就是母亲精心炒制的油茶面,几枚鸡蛋,几粒花生米。他老人家没有吃够米饭和馒头,没有吃足大鱼大肉,没有过上今天这样的好日子,没有享过一天的清福,就离开了我们。

那年的春节,过得晦涩凄凉,我们吃得不是团圆饭饺子,而是悲伤痛苦的饺子,没有欢乐,只有无声的泪水,滴滴嗒嗒的落在了饺子上,让人难以下咽。看着母亲为父亲摆好的碗筷,斟满的酒杯,夹菜夹饺子的一阵忙碌,心如刀绞,只有哭泣。那顿悲情永驻心间的年夜饭,让我终生难忘,永远留在了记忆里。

每每想到爹这一辈子,舍不得吃,舍不得穿,一直都 是在劳累辛苦的生活中度过。心酸楚,情难忘,后悔晚矣。

啥梦都做。我在忙忙碌碌的搬家,心里想着等安顿好了,就去接爹娘,让他老人家也看看彩电冰箱啥模样。让二老住在我们家里最大最亮最宽敞的卧室里享清福,别在去挤那铺大土炕了,咯得慌,太硬。还没等我布置好呢,爹自己就来了,我着急的问;“娘呢”?爹说;“没找到,我先来看看”。转身就住进了那个为他们准备好的卧室。爹以前从来不和我们争吃争住的。

梦中的景象和视觉,来源于神经系统,扩大了人与人之间的情感和不合理的古怪情节,紊乱了人们的时空观念。

爹以前总是吃苦在前,享受在后。每到过年,爹不但给我买新衣服穿,还给我买五色头绫子扎辫子。有一年,不知到是他忘了,还是没有钱了,还是向人家要的,还是偷来的。快到吃年夜饭的时侯,他才把头绫子送给我,还用他那双粗糙的大手,亲自给我扎在了头上,这是他第一次给我梳辫子,那手!又笨又慌乱,总也扎不好。哦,原来不是头绫子!是五条五种颜色,一寸宽的棉布条子!全家人都忙着放鞭炮煮饺子,没人发现我扎的不是头绫子,而是布条子,这是我和爹爹永远的秘密。

大年初一,我便偷偷将布条子藏了起来,没敢在戴,觉得寒酸。有好几次都想扔掉它算了,最后还是没有狠下心来,因为那是爹爹对女儿的一片的心意。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理解了他,当时一定有什么苦衷,直到现在,我也没舍得扔掉那五条彩色的棉布条。留住了布绫子,便留住了父女间永恒的爱。爹看见我大年初一就没戴头绫子,很不好意思的,疼爱的摸了摸我的辫子,没问。到今天我也不知道那几条布绫子的真实来历?没有准确答案,正确的答案是:“这是爹送给你的过年礼物”。是父亲对我的真心疼爱。

在我的记忆里,爹从来就没有穿过一件新衣服,都是捡哥哥们穿过的旧衣服。从来也没有像别人家的父亲那样,弄点酒菜自己吃喝,他不会喝酒,连烟也不抽,有的就是整天的忙碌,为我们挣饭钱。

半年前,爹就病了,是绝症,他不想给儿女们添一分钱的麻烦,疼痛让他咬破了自己的嘴唇,也不喊一声,拒绝治疗。六个哥哥急的束手无策,便让我回家来劝说,以为我这个爹娘的心肝宝贝说话一定管用,没想到爹还是死活都不住院。被逼无奈,我便拿出了收藏多年的布绫子给他看,他惊呆了!他听话了,他接受了治疗。他知道他的儿女们是多么多么的爱他,他不应该在伤儿女们的心了。尽管爹是住进了医院,但是,当时的医疗技术,肝癌晚期是无法治愈的,况且爹的心脏也不正常,经常出现心功能衰竭。但是,我们这些做儿女还是后悔啊!若是现在,做了换肝手术,也许爹还能延长寿命。

爹又病了,我心急如焚的往医院跑,大声的告诉医生;“让我爹住最好的病房,用最好的药,我不怕花钱,只要能救我爹的性命,花多少钱都可以的”。爹突然拉住我的手说:“丫头:我想吃烧鸡,想吃馒头,想吃米饭,想吃大鱼大肉。”我拼了命似的往街上跑,去买爹想要吃的食物。

人这一辈子,有十二分之一的时间在做梦。做梦是防止脑细胞衰退的一种好现象,是大脑在做操。梦境的许多内容与自己最近的经历有关,来源于固有记忆。

烧鸡,算是那个年代最美味的食品了,每次回家我都买上两只孝敬爹娘,看着爹吃得津津有味,我美极啦,幸福极了,比我自己吃着还香!那像现在,看着满街的食品,你都不知道想吃点啥好?

近几年,我一直都做着类似的梦,和食物,和房子,和医药有关。常常弄的我心神不安,后悔爹过早的离开了我们,没有吃到美味佳肴,没有得到最好的救治。如果现在爹还活着,那该有多好啊!我会天天给他老人家买好吃的,好穿的,加倍的孝敬爹娘。越遗憾,越想念爹爹,越做梦。

爹是老头商店卖杂货的,养家糊口并不宽余。老头商店就在菜市场附近,近水楼台。爹和卖菜的大爷大娘有点商业交往,互相帮助,每天都能捡到一些能吃的蔬菜,贴补粮食的不足,日子过的清贫而艰难。为了疼爱他的宝贝女儿,爹舍得老脸,向人家要点好吃的回家来哄我高兴,我都记在心里,常常让我幸福的心酸流泪。

爹没有吃到好吃的,没有穿上好穿的,没有享过一天的清福,还心满意足的离开了我们。每当我吃着爹爱吃的食品时,心里总是酸酸楚楚,无法下咽,就能看到:爹在春天里吃着窝头就咸菜;每当我坐在空调前凉爽时,就能看到爹在夏天里穿的那件油滋滋的老头衫;每当我躺在有暖气的楼房里,就能看见爹在冬天里,冻得又红又肿的那双大手!常常就在梦里给他老人家做好吃的,买好穿的,用我的热手去捂他那双冰凉的大手而惊醒!在梦里孝敬爹娘,比现实中的我,要强一百倍。我满足于这梦境中的美好,能和爹娘重新在一起生活,真的不愿意再醒来!

爹现在和我可一点都不客气了,每次给他送礼品都照收不误,最后还点着名和我要,现在有什么他都知道,他都能叫上名字来。别墅名车,冰箱彩电,空调烤箱,太阳能热水器和洗衣机他也要。连电脑他都会用了,还上网和我聊天呢。

聊着聊着,我变了,变成了一个白胡子老头,满口没牙了,和爹老的时候一模一样,怪吓人的。就是吃的喝的和他的不一样:我吃的是肯德基加汉堡;爹吃的是窝头就咸菜;我喝的是可口可乐加营养快线;爹却一瓢一瓢的喝着凉水。我又着急和他调换食物,又着急去拿大宝SOD蜜来保养这张满是皱纹的老脸,太老了多难看啊!一着急,一起身,醒了。

梦境发生在睡眠的过程中,这几乎是人人都知道的生活经验。睡眠有两种,一种是正相睡眠,一种是异相睡眠,这两种状态交替发生,呈周期性变化。是一种发生在睡眠中的特殊现象。和人的内心世界有关,和遗传记忆有关,专家们研究梦境已从心理学领域进入了神经生物学领域的研究,做梦是一种生物现象。

记得以前过年,爹都要领上我们哥七个一起去给爷爷奶奶上坟。每次给爷爷和奶奶烧纸时,爹都会很认真的亲手印鬼钱,把印模糊的,坏了边角的鬼钱全都挑出来,非常严肃的告诉我们;“千万要记住,这样的钱到那边也是花不出去的,别让爷爷奶奶和人家费口舌闹不愉快!在印一些零钱吧,这样爷爷奶奶在那边花起来也方便。”不愧是和钱打了一辈子交道的老商人,对钱特爱护。我便拽着爹的衣角问;“爷爷奶奶真能花到这钱吗?”他便诚实的对我们说;“你心里想念他们,他们就能花得到”。而后又解释说;“实际烧纸就是一种祭奠,纪念纪念,只有念着,才能记着,只有记着,才能不忘你们是谁家的后代”。

一想到爹和我们说过的话,我便有了祭奠的新方法,梦到爹想要吃的食物,就买啥食物给他老人家供上;梦到他老人家想要的物品,就买啥物品给他烧去。

人即使睡得十分深沉,外界的一些刺激仍能使大脑皮质中某些细胞群觉醒,而引出梦境来。做梦是一种痕迹刺激,是陈旧痕迹兴奋的再现。痕迹的再现和新旧强弱有关,所以,梦境有时平淡,有时浪漫,有时恐惧,有时美伦美奂。

自从实现爹的愿望后,我这心里好受多了。赶紧把我的梦境和做法,讲给了六位哥哥听,他们一点都不惊讶,还说早就这样做了。

奥!原来天底下的儿女都做着同一个梦;永远欠着爹娘的恩情,永远也报答不完爹娘的情意,永远怀念着自己的爹娘在心底。

每到清明,我都会做类似的梦!于是,我便提出了一个更大胆的新想法,将还不能浪费的贵重物品全部仿真,今年清明节,直接送往墓地去焚烧,似乎只有这样,才能表达我们做儿女的心愿。得到了六位哥哥的大力支持和拥护。冰箱彩电,热水器洗衣机,音响电脑,汽车洋房,通通送墓地焚烧。焚烧完毕,我们七个孩子,哭着笑了,终于可以心安一点的离开了父母墓地。

实验证明;做梦是学习的重要环节,就像大脑在新资讯归档前,先要将资讯重播一次。而大脑除了重演记忆外,也会把新的记忆和景象联在一起,重新塑造人的梦境。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