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亲情文章 > 亲情故事 > 兄弟情

兄弟情

  • 来源:本站整理
  • 发布时间:2009-03-17
  • 阅读:694

村里,鞭炮到处噼里啪啦地响个不停,路上铺满红油油的鞭炮纸。

又是大年三十!

这时候,就是住在村口的肥牛也在家门口挂起大红灯笼,一家人全都红褂子加身。这几天是他那读四年级的儿子和读三年级的女儿少有的几个不用干农活的节假日,正高兴地在擦桌椅;就连平时沉默寡言的媳妇也一边吆喝着贺春小曲一边打扫院子,面色红润;肥牛则笑呵呵地在准备他们一家一年当中最丰盛的一顿饭——年夜饭,正所谓是喜气洋洋!

“大哥,过去帮我弄弄我家的年夜饭,家里来了好多客人,我老婆一个人忙不过来啊!”

儿子、女儿和媳妇的那本充满喜悦的红润的脸全都沉了下去,进屋去了!

来人是肥牛唯一的弟弟肥龙,此时的他西装革履,迈着大步急急忙忙走进肥牛家的院子。

“好的,我弄好我的就过去。”肥牛毫不犹豫地回答说。

“不行啊,急啊,现在就走,待会再回来弄你的。”

“好吧,我先换件衣服,不然会弄脏它。”

“不换了,急啊,走吧。”

肥牛抬头看了肥龙一眼,见他一头汗水,一脸焦急。

“好吧!”肥牛对这个弟弟仍旧有叫必应,即使肥龙已经事业有成,成家立室!

肥牛放下手中的活,进屋跟老婆交代了几句就跟弟弟走了。

于是,村道上就出现了这么两个人:一个高大帅气、容光焕发、充满活力;另一个则是清瘦佝偻、头上黑发零星、一派未老先衰。这一幕让人想起当年的那一幕!

在肥牛小的时候,赶上了文革,没办法读书,文革结束后,肥龙出生了,接着,家里的经济状况就每况日下,他还是没办法上学,在他十五岁那年,也就肥龙六岁那年,父母被泥石流埋在了山脚下,就这样,他们成了孤儿。

但是,肥牛没有让任何人失望,他不仅背起了这个家,把地里的活做得紧紧有条,并且在两年后把肥龙送进了学堂。肥牛每天早上把肥龙送到学校才回去干活,放学时候再来接肥龙,久而久之,这条路上就出现了一道美丽的风景线:有说有笑的两兄弟,一个高大结实,生龙活虎;一个矮胖可爱,朝气蓬勃。一年接一年,六年过去了,肥龙上了初中变高了,肥牛变矮了,这道风景线变成了一个星期一次……三年又过去了,肥龙上了高中变忙了,肥牛变憔悴了,这道风景线变成了一个月一次……又是三年,肥龙上了大学变帅了,肥牛变瘦了,这道风景线变成了半年一次……又是几年,肥龙做了生意变有钱了,肥牛变老了,这道风景线变成了一年一次!

……

肥龙家里已经来了好些西装革履,个个腰间都顶着半边天,他们正坐在全村最大的最气派的大厅里喝茶谈笑。肥龙走进院子后回头微笑地跟肥牛说:“大哥,你去忙吧。”然后自己就走进大厅融入西装革履中,肥牛则是听到肥龙的话后会意地走向厨房。

“大哥,你总算是来了,我一个人忙不过来,都快急死,快帮帮我。”

这位就是肥龙的媳妇——阿珍,一个长得不赖的少妇,此时正在厨房为这顿年夜饭努力。

肥牛二话不说就挽起袖子,操起家伙忙了起来,外面还时不时传来肥龙和西装革履们的爆笑,还有的就是鞭炮所传达的喜悦的美好的祝福。

……

足足一个半小时,阿牛和阿珍这顿年夜饭算是准备好了,阿珍把菜全端上桌子后,肥龙招呼那些西装革履上桌,围满整整一大桌,这时候他们才看到桌上摆着什么:广明鸡、赤水鸭、石斑鱼、烤乳猪肉、茅台、小糊涂仙……照他们平时下馆子的价格来算,这桌少说也要两千五。西装革履们个个称赞:“不错,够气派!”他们再一次融入谈笑的世界中,只不过,这次不是对着茶,而是对着美味佳肴。

肥牛这时刚洗好手走出了厨房,但是他停在大厅的门外没进屋,盯着桌子看了好久一会,有人看到了门外的肥牛。

“诶,这位老哥是哪位?”

肥龙看到后,对阿珍使了个眼色,然后笑着对肥牛说:

“快回去吧,嫂子还在家等你回去吃饭呢。”

“肥牛大哥,你也来啦,哦,他就是肥龙的大哥。”

没想到,这些人中还有认识肥牛的,肥龙顿时傻了。

众人惊呆了,眼前这位就是当年自己用尽所有心血供肥龙上了大学的文盲肥牛?所有人惊愕的目光投向了肥龙,肥龙一时尽觉颜面扫地,不知所措,!

当中有些人回过了神,热情地招呼着肥牛入座,但是肥牛木讷地还是没有走进大厅。

“肥牛大哥,进来一起吃饭吧。”所有西装革履齐声说。

“不了,我老婆孩子她们还在家里等我回去吃年夜饭呢!”肥牛笑着对肥牛说:“肥龙,不想让你嫂子她们等急了,我回去了,你们慢慢吃。”

肥牛向西装革履们笑了一个,回身就走出了大门,留下的是西装革履们的惊愕与失望,倒是阿珍提着一个袋子从屋里追了上来。

“大哥,你知道肥龙的性格,死要面子,别怪他,这里还有些烤乳猪肉、,带回去给孩子们吃吧。”说着就把袋子递给肥牛。

肥牛微笑接过袋子,然后头也不回地一直走到自家!

媳妇已经准备好年夜饭了,就等他回去开饭。一家四口围着小圆桌吃起他们一年只有一次的丰盛的年夜饭:番茄炒蛋、五块钱五花肉炒的青菜、一只一斤多重的黄鸡、外加一盘烤乳猪肉、!一家人高兴地吃起他们丰盛的年夜饭。

外头鞭炮还在响个不停,家家户户都沉浸在欢喜的海洋了,但是天已经黑透了!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