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 励志文章 > 把青春和梦想都放下,用持续行动去拯救自我

把青春和梦想都放下,用持续行动去拯救自我

  • 来源:简书
  • 发布时间:2017-06-06
  • 阅读:593

“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许巍作曲,高晓松填词,依然在呼喊诗和远方。

是的,人总要有点梦想,特别是北漂如我们,本已被冠上了「漂」的动荡不安,如果还没有一点方向感做指引,人生的意义又靠什么去支撑。

一年多以前,我写过一篇《拿什么去拯救你,梦想和青春》,当时还有些许执迷于青春散场、梦想迷茫,心高高在上、却脚步卑微。一年后的现在,我却坦然许多了,不是因为放弃了追求诗和远方,而是卸下了执着于追求梦想所带来的焦虑。

这一切转变的开始,始于李笑来《把时间当做朋友》这一本书,相见恨晚,从这本书开始才了解到「心智成长」的概念,在此基础上,陆续阅读了《少有人走的路》《当下的力量》《自控力》《高效能人士的七个习惯》等关注自我成长与自我管理类的书籍,并关注了李笑来、李松蔚、Warfalcon、万维钢等探讨心灵成长或持续行动类的公众号,慢慢地,也加快了自己的心智成长,我开始用心去体会与把握当下的时间,关注时间的力量,通过持续的行动不断提升自己,以探索人生更多的可能性,不再执念于是否有一个光芒万丈的梦想在指引着我前行。

反思以往,我发现「梦想」本身其实并非那么靠谱,是随着个人成长和人生阅历的增加而不断变化的.

童年的梦想可能是一个玩具、一个游戏、无尽的假期,偶尔再拯救一下全世界;初高中以后梦想大概是考上清华和北大,周游世界,再谈一场轰轰烈烈的恋爱;大学以后也许是进入500强、成为CEO,有一所大大的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而工作以后,那些热血的青春和梦想都开始散去,转而开始追求职场上的升职加薪与婚姻家庭上的安定和谐,努力在平凡的生活中创造点不一样的精彩。

所以说,我们的「梦想」本身就是一直在动荡不安的,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创造了太多经不起时间与生活考验的梦想,以至于我们很难通过梦想去给自己规划一个确定而明确的人生路径。当然,这并不是否定梦想的重要性,而是提醒自己不要太看重梦想能带来的人生指引作用。

乔布斯在斯坦福大学的毕业演讲里讲述自己的人生时总结到:人不可能充满预见地将生命前后的点滴串联起来,只有在回头看的时候,你才会发现这些点点滴滴之间的联系。但一定要坚信,你现在所经历的将在你未来的生命中串联起来,为此你必须相信某些东西:自己的直觉、命运、勇气、因缘际会……正是这些信念让我从不失去希望,也让我的人生与众不同。

这一段话给我印象很深刻,身处当下,梦想也许看不清楚也道不明白,未来的人生虽然充满了不确定性,但结果总与现在的尝试与坚持息息相关,我们要把握的其实是如何增加未来与现在产生联结的各种可能性,而在阅读与学习中我也逐渐发现,「持续行动」是不断提升自己、丰富人生可能性的主要方式。甚至可以说,「持续行动」才是最可靠的“梦想”,持续运动、持续学习、持续尝试新事物、持续阅读与写作、持续提升自己的各方面能力。

特别是对于我这种工作不久的职场新人来说,更需要自己贯彻执行「持续行动」的理念,把握未来。为量化行动,我逐步给自己设立了工作、运动、学习、阅读、写作等的30天、100天、1000天甚至10年的持续行动目标,希望由简入深,循序渐进,逐步开启终身学习之路,将一件件事情做到极致。当然,前路艰辛,探索心智成长与提升自我是曲折反复、长期磨砺的过程,但我相信只要坚定信念、持续行动,就会渐渐发现,我给未来的自己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人生愈来愈丰富,生命越来越美好。

所以,青春散场就散场吧,不再留恋,梦想迷惘就迷惘吧,随它而去,好好把握当下,坚定信念,持续行动。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