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婚姻家庭 > 婚姻指导 > 夫妻吵架需注意什么

夫妻吵架需注意什么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4-08-13
  • 阅读:951

无中生有,往事重提,迁怒他人,大闹离婚,为了美好的幸福,千万不要把这四大红线成为你吵架的惯用伎俩,导致最后你们的夫妻关系破裂,这就得不偿失了。

在婚姻生活中,夫妻两个人意见不统一,吵架是不可避免的事情。通常说,床头吵架床尾和。但是毕竟是吵架,心情不好的时候说出去的话总归也是不经过大脑反应的。也许会说很伤感情的语言,给日后生活埋下隐患。所以夫妻两个人吵架也是有学问的。

一、夫妻之间,吵架是很难避免的,应该视为正常现象,不必惊慌。

夫妻两人,通过爱情生活在一起,但是毕竟两个人性别不同,性格、观念、习惯也会有所不同。恋爱的时后,还有机会相互掩饰。可是结了婚,天天生活在一起,很多问题就都会暴露出来。有冲突也是在所难免的。所以在面对这些问题的时候,不要大惊小怪,两个人相互包涵一些就可以解决为难题了。

二、吵架是角度问题,而不是是非问题。

夫妻吵架的主要原因是以为事情一定只有一个答案。吵架者的基本心态是“我是对的,你是错的。”问题是当两个人都这样想时,吵架就层出不穷了。其实很多家庭纠纷、夫妻争执等经常都没有固定的答案,他们纯粹是角度问题,而不是是非问题。夫妻要学会换位思考。多为对方想想,也许你们的吵架就变得毫无意义了。“

三、夫妻吵架应该讲情,而不是讲理。

一般吵架的特征是争理,所以拚命的抓住对方的语病,找出对方逻辑的缺陷,集中火力而攻之,让对方没有招架的余地。问题是“争理”的过程中往往会“伤情”,赢了理往往使对方更对你没有感情而已。夫妻之间的争执用“交情”来处理,远比用分析、辩论的吵架要有建设性。

四、千万不要在第三者面前吵架。

夫妻间有时候难免会发生一些小摩擦,然后,在用不同的方法处理的结果是不一样的。所以说,夫妻的吵架也是一门很深的学问,吵架也是要吵的有一定的技巧才行的。没有技巧的夫妻吵架总是吵得越来越凶,而且会闹到无法收拾的状态,聪明的夫妻如何意见不合,吵架是不会再有第三个人的时候争执的,这样会让对方难看,下不来台,就算想哄着你,都不好意思,往往都会破罐子破摔的感觉,越吵越厉害。

五、千万不要赢。

夫妻吵架不管谁赢谁输,事实上没有赢者,双方都是输家。万不得已吵架时,会吵架的人顶多只是“点”到为止,从来不想赢架。会吵架的人,事事给对方留余地,让对方有台阶可下,不会吵架的人却时时想把对方赶尽杀绝。

六、叙述事情的真相,不要加油添醋的形容自己的感觉。

吵架一定是事出有因。“会”吵架的人在吵架的过程中会集中在事情的叙述上,让对方知道自己的状况与需要。“不会”吵架的人却喜欢夸大的表达自己在生气,因此常用最偏激的形容词来激怒对方。

七、先认输的人才是大勇者。

吵架既然是角度不同所引起的冲突,成熟的人会极力的设法去避免。而避免吵架的最好的方法就是承认对方的意见可能比自己的好。这种反应需要有足够的自信心,与成熟度的人才能做出来,但是值得大家去学习。

对自己的配偶让步绝对不是损失,而是收获。而配偶听到对方先让步时,千万不可说:“早就说你错了,到现在才承认!”相反地,应该给配偶更多的鼓励与尊敬,那么下一次吵架时,配偶就更愿意先让步了。

夫妻两个人生活在一起,就应该相互包容对方的小缺点,不要总想着对方的缺点。或者出现意见不统一的时候,两个人最好可以心平气和的坐下来沟通。找出问题的所在。毕竟再也技巧的吵架,都是会伤感情的,从而影响夫妻关系。

吵架,在我们的生活中似乎每天都进行着。其实吵架也是门艺术,有些女性在吵架中成长,有些女性在吵架中受伤。有得吵架反而夫妻关系更好,婚姻日益和谐,而有的人吵架后,夫妻决然离婚。导致这其中的最大的不同就是女性在争吵时,你有没有把握好一个度的问题,你是否逾越了以下这四大红线。

一、无中生有

女人在和男人吵架时,习惯牵扯其他的事情,这一无中生有,把原本不大的争执变成大战。“随便你!不管我做什么,你都看不顺眼。”小小让丈夫订台洗衣机,到货后,她又开始埋怨丈夫不尊重自己的意见。一场内战就此爆发。这段对白是“无中生有”的典范,根源就在于沟通不畅。北京幸福生活婚姻咨询公司顾问指出,聪明的妻子要懂得给丈夫吃“糖衣炮弹”。与其怒不可遏地指责对方,还不如晓之以理。

二、往事重提

女性在吵架的时候喜欢犯一个大忌,往事重提,这容易把事情弄得更僵化,最后难收常要避免这一问题,夫妻应该“约法三章”,约定“1个月前的过错一律不再提”。如此,双方都感到能重新开始,不必背负过去犯错的重担。不提往事,这多好,女人何必自己为难自己呢?

三、迁怒他人

迁怒他人是最常见的吵架杀手,我们经常能听见有些夫妻抱怨对方,“都是你害我发脾气,丢人了”或“都是你唠唠叨叨,害我错过了重要电话”。但自己犯的错要自己承担,不应迁怒于爱侣。王裕如指出,真正的亲密关系是,每个家庭成员都能坦然地显露真实的自我、想法和感觉,而不会被讥笑、拒绝或迁怒。

四、大闹离婚

大闹离婚,这是吵架最为严重时,女性管用的杀手锏。这对夫妻关系的威胁和恐吓,破坏性最强。特别是有些妻子爱把“离婚”挂在嘴边。这是中年夫妻最忌讳的问题。中年人上有老、下有小,生活压力大,外面诱惑多,一吵架就说离婚,会让对方产生负面印象,觉得谁离开谁都能活,干脆离了算了。

争吵绝对是有损婚姻的坏事,那么,我们得避开情绪恶劣的时间。

夫妻吵架应该要避开“4分钟”

但是一天24小时,谁知道自己的爱人会在哪些时间情绪低落?

瑞典学者的一项最新研究为我们提供了参考:每天有1440分钟,其中最易引起夫妇争吵的有8分钟:早晨临出门上班的4分钟,以及下班回到家的4分钟。

这两个时间段都是我们身心最疲惫的时刻。上班前,我们常常心中充满了对忙碌一天的沮丧、懊恼;下班后,我们筋疲力尽地回到家,很难将一天的情绪都抛在脑后。在这两个阶段,伴侣若提出个问题,自己也许会没好气地回答,一场争执就在所难免了。

因此,建议夫妇们不要在这两个时间段做任何认真的讨论,特别是关于钱、异性朋友等敏感话题,否则会火上浇油,很容易挑起“战争”。

其实,上班前和下班后,可以给伴侣一个简单的问候或祝福,一句饱含深情的“我爱你”也有助于平复对方情绪上的波动,避免争吵。

当一对恋人品尝到了爱情这杯美酒的甘醇之后,他们决定携手走向婚姻的殿堂,这对眷侣在所有亲朋好友的祝福下一起走进生活,一起面对柴米油盐酱醋茶。过日子难免有锅碗瓢盆相撞的时刻,会吵架的爱人能让婚姻越吵越牢固,不会吵的,很可能会有一个不好的收场哦。

心理健康专家告诉你吵架时,千万不能说的5句话。

1.吵架时说我爱你

不少男人会将“我爱你”当作道歉、平息对方怒火的救命稻草,比如忘了结婚纪念日、在某个重要的日子爽约。在这种情况下,这句话无法挽回妻子的心,只能让她心生厌恶。因此,男性应该详细解释哪儿出了问题,然后保证下不为例,最后才是郑重、诚恳地说“我爱你”。

2.放松些

女性在大喊大叫、怒火中烧或惊慌失措时,会习惯性地认为自己的反应百分百正确。此时对她说冷静、放松一些,就等于说她不可理喻。 正确的说法是:“让我和你一起想办法处理,好吗?”这样她会感到你完全的支持,有依靠的感觉会让她放心。

3.随便你吧

生活处处充满决定,如到哪里吃饭,让孩子上哪个学校,买多大的房子。有些男人会用懒散的语气说“随你”、“你做主”。在他们看来,拿主意是费力不讨好的事情;而在女人眼中,每个选择都有其优越性。丈夫的一句“随便”,会让她们感到无助,如同被抛弃了。因此,男性不妨说:“我觉得A和B都可以,咱们投硬币决定?”

4.一言不发

有些男性会想:“只要我闭上嘴不说话,就万事大吉了。”然而,设想一下,你在打乒乓球时既没有对手、也没有接球员,一个人不得不在发球之后,自己去捡回来,那种感觉如何?当男性一言不发、三缄其口时,妻子的感觉就是这样。

5.结婚时,我就这样

结婚时,女性对另一半和未来生活充满幻想,对爱人的缺点视而不见。若告诉她“我们结婚时,我就是这样”,这等于在说你不会为婚姻做任何改变。这会让女性对婚姻关系凉透了心。建议男性说个无伤大雅的小谎,如“我也对此不满意,而且我正在想办法解决。”

有中招吗?你在情急之下是不是也有说过这样的话呢?下次就记住不要这么说也不要这么做的了哦。婚姻是需要双方互相经营的,经营不善者,损失将会很惨重哦。种种事例表明,婚姻也是需要“保健”的。愿天下夫妻和和美美,打打闹闹中,把婚姻经营的有滋有味。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