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爱情故事 > 感人爱情故事 > 真爱一个人,只需一夜就够了

真爱一个人,只需一夜就够了

  • 来源:本站整理
  • 发布时间:2009-04-25
  • 阅读:419

一.三年前,他24岁,她21岁。他读研究生还有最后一年,她高考落榜后四处游荡了三年。他经常去那个叫“巧媳妇”的面馆吃面,她经常到面馆找卖面的母亲要钱。母女俩经常为了给不给钱,给多少钱,闹得不欢而散。那时候他就想,这个女孩太不懂事,母亲如此操劳卖面,不帮一把也就算了,还是个地地道道的寄生虫,想法设法要把母亲的血肉榨干了。他还想,毕业后就算打一辈子光棍,也决不找这样的女孩当老婆。

他是面馆的常客,几乎每天晚自习后,都会来吃一碗最便宜的热汤面。他也想吃排骨面或者牛肉面,可他口袋里没有那么多钱,他把晚饭和夜宵合在一起吃,就想给乡下的父母省点钱。他因此和女孩的母亲混得很熟,经常能得到特别免费的雪里红咸菜和喷香的辣椒酱,他习惯把女孩的母亲称作老板娘。

老板娘每每看到他,就联想起自己不争气的女儿,说她不是省油的灯,整天净和一些不三不四的人一起鬼混,什么好吃吃什么,什么好玩玩什么,想让她帮着卖面,等于要了她的命。他就说,你的女儿很漂亮,她不愿意卖面也许有她的道理。老板娘不以为然,说狗屁道理,她就是怕丢人,漂亮能当饭吃?还不如趁早多赚几个钱实惠。他就笑,心想谁说漂亮不能当饭吃,很多女孩就把脸蛋当饭吃。

那天是个周末,天一擦黑他就去了面馆。他看到了她和她身边一个穿戴很阔绰的男人,老板娘面色发青,摔了一只碗,声色俱厉地撵那个男人快滚。她随即和母亲大吵大闹,说大十三岁还算大吗,就看上他了,就要和他过一辈子。她挎着那个男人的胳膊走后,老板娘气得眼泪哗哗往下流。他就劝她说,大十三岁搁在今天不算大,还有不少女孩嫁给比自己大二十、三十岁的人呢。老板娘哭着说,大十三也没什么,只要他们好,可她是在哪里认识他的?是在夜总会。他笑笑说,夜总会里的男人也不一定就是坏蛋。老板娘啐了一口唾沫,说可他有家有室,孩子都老大不小了,他能为了她连孩子都不要了吗?说着说着,老板娘又痛哭失声,说她不知道好歹,被人卖了还帮着数钱。他心里一惊,莫非她成了社会上疯传的“二奶”?

那碗面他吃得很慢,感觉肚子很不舒服。

二.有段时间没在面馆看到她了。老板娘狠狠地说,她死了。他吓了一跳,忙问怎么回事。老板娘苦笑着说,她和那个该死的男人私奔了,就当她死了。

突然有一天,他又在面馆看到了女孩。她不像以前那么光鲜照人了,头发很乱,目光呆滞,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默默地帮助母亲收拾碗筷。任凭母亲怎么骂她,她就是一句话也不说。他就知道,她肯定被那个男人甩了。他一方面很同情她,另一方面又为她的轻率感到窝心。她被母亲不停地指挥着做这做那,动作稍慢,就会劈头盖脸招来一顿臭骂。在一碗面即将吃完的时候,他听到了女孩的反抗。她对母亲咆哮说,骂骂骂,你就知道骂,你再骂我就去死。老板娘说,要死就早死,死了我就省心了。

后来他从别处获悉,她真的选择了死。她穿了一身最漂亮的衣裳,在一个阴雨连绵的夜晚,想都没想就跳进了护城河里,幸亏被路人发现及时救出。老板娘又悔又痛,一个多月都没开馆卖面。他也只好靠方便面或者几个烧饼对付充饥。

面馆终于又开张了。他发现面馆改了名字,不叫“巧媳妇”,而改名叫“香椿面馆”。她扎了个很漂亮的围裙,在面馆里来去如飞,笑颜如花地招待每一位客人。他知道她又活过来了,很为她高兴。面端到面前的时候,他还是忍不住想知道面馆为什么改名。她就笑着说,母亲生了一场大病,再也不能卖面了,她要撑起这个家。她还说,她叫李香椿,面馆的名字就是她名字的后两个字。他由衷地笑了,反复叨咕着香椿香椿,面就吃得很快。

这一天,他照例到面馆吃面,可能是天冷的缘故,店里没有一个客人。正等面的当口,他突然看见那个男人闯进来。男人骂骂咧咧,对女孩又拉又扯。女孩先是大哭,然后就一脸愤怒,说你要再纠缠,我就报警。男人一脸淫邪的笑,说报吧报吧,你要敢报我就说你卖淫。女孩随即走进操作间,顺手拿起一把切面刀说,你再不滚,我就死给你看。男人说,你要敢死我就敢看。男人说着说着,突然一把把女孩死死抱住,死皮白赖地要强亲她的脸。他看不下去了,顺手抄起一个板凳,健步如飞进了操作间……

他根本不是那男人的对手,在医院里躺了一个多星期;她关了店门,在医院里陪了他一个多星期。女孩告诉他说,那个男人被拘留了,再也不敢来骚扰她了。她很感谢他那天的壮举,她说她走了一段糊涂路,现在醒过来了,只有死过一回的人才能醒过来。她还说,她要把面馆办好,让母亲幸福、开心。他吞吃着热乎乎的排骨面,觉得这个院没白祝

三.他还是照例在差不多的时间到面馆吃面。她把小碗改成了大碗,面很多,汤很少,还经常在面上堆上排骨和牛肉,或者碗底卧两个鸡蛋,价钱还是普通热汤面的价钱。他就过意不去,常常撂下钱就跑。直到有一天,她把钱强行塞进他的口袋,并郑重其事警告他,如果他再这样做,以后就别来吃面了。他就红了脸,不好意思再如法炮制。

她开始天天盼着他来吃面了,每天晚上九点过后,就期待着他熟悉的笑脸出现。他要一天落下没来,她就觉得心慌。她怀疑自己爱上他了,不忙的时候她就想,怎么就会稀里糊涂地喜欢上他了,喜欢他什么?她也不知道。那天晚上风雨交加,她等了很久,他始终没有出现。她恋恋不舍地关了店门,想到学校去看一看。可看什么呢?万一要碰到他,说什么?他会接受曾经犯过错误的她吗?那晚,她失眠了。

又是一个周末,他早早就来了。她没有立即给他煮面,而是神秘地要他等一会。最后一个客人走了以后,她飞快地关了店门,然后拉着他上了一辆出租车。他问她要去哪里。她说,到了你就知道了。车在一家咖啡店门口停了。他们找了一张桌子坐下来。她这才告诉他,今天是她的生日,以前都是和狐朋狗友过,今天和一个好人一起庆祝。他一下愣住了,然后快步向门口走去。她追上来,问他要去哪里。他说,过生日也不早说,一点准备都没有,咖啡哪能白喝。她知道他要去买礼物,就坐在桌前幸福地等。

他回来了,手里拎着一小盒精致的蛋糕。但他走路的时候,腿明显有点一瘸一拐。她关切地看着他。他笑笑说,没什么,走得有点急,在路口被一辆电动车撞了。她啊了一声,赶紧催他把裤腿卷起来。腿上果然一片淤紫。她就感动地哭了。她说,这是她到目前为止,过得最幸福的一个生日。

他和她很快到了无话不谈的地步,分手时总是恋恋不舍。

毕业前的最后一个夜晚,他准时出现在面馆。他想告诉她,毕业后哪都不去了,就和她一起卖面。可他进去就后悔了,她正和一个帅气小伙聊得热火朝天,还约好关店后一起去吃牛排。那一刻,他受到了冷落。他要的面迟迟没有端上来,最后端上来的却是一碗普通的热汤面,还忘了放盐。她放下面,又和那个小伙兴高采烈地聊。他觉得那碗面实在难以下咽,吃了没几口,就放下筷子和钱往外走。她追出来,让他等一会再走。他说,不了,明天就毕业了,走了就不再回头了。她突然间就愣住了,眼里有泪花在闪……

四.三年后,他又回到了这个城市,参加校友会。会议就要结束的那个夜晚,他突然想去看看“香椿面馆”还在不在。

对于他的突然出现,她沉默了很久,接着胖大的泪珠滚滚而下。她说,你人间蒸发了,说没就没了……她说不下去了,倚着门框不停地抽泣。从她断断续续的哭诉中,他才知道,这三年她一直在等待她的出现。他一阵心酸,随即就把她抱入怀中。

关上店门,两个人又去了那家咖啡店,喝了好几瓶红酒。他有些不胜酒力,告诉她自己已经做爸爸了,可婚姻很不幸福,总觉得心里有个牵挂,现在终于明白牵挂的是什么了。她哭得浑身颤抖,说牵挂了为何不早点回来,居然还结了婚有了孩子,你知道这三年我是怎么过的吗?每天晚上一过九点就坐在门前望眼欲穿,等你回来……他吞吐着说,本来那天晚上想告诉你,这辈子和你一起卖面条,可你和那个小伙……她恍然大悟,说你怎么不问问,那是我表哥,刚从美国留学回来的表哥啊……

他悔恨交加,很快就醉倒了。那晚上,他和她就住在了面馆里……第二天醒来,他又很很爱了她一回,然后斩钉截铁地告诉她,回去就和老婆离婚,和她一起开面馆。她一咕噜爬起来,问他说的是不是真的。他使劲点了点头。她随即把脸转向窗外,一句话也不说。

她送他进了车站。他要和她吻别,被她拒绝了。她流着泪对他说,我想了很久,别再回来找我了,我已经错了一次,不想一错再错。说完,她义无反顾地跑出站门。他追出来的时候,她已经钻入一辆出租车扬长而去。他拼命打她的手机,她就是不接。

他很沮丧,在候车大厅里犹豫了很久,然后毅然退掉车票,拦了一辆出租车直奔“香椿面馆”。面馆的卷闸门紧闭,门上有张纸,上面写着“此店转让”。他就哭了,哭得像个三岁的孩子……

五.她找到最好的朋友小丽,让她给那个男人打电话,她同意和他见面。小丽一脸的惊讶,说你怎么突然就开窍了,不是还爱着那个酸秀才吗?

她苦笑了笑,故作轻松地耸耸肩。她想,真爱一个人,只需一夜就够了。但她没有说。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