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 人生哲理 > 在水面飞翔的石头

在水面飞翔的石头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4-09-14
  • 阅读:4331

“石头怎么才能在水面上漂浮?”海尔集团的首席执行官张瑞敏在一次高管会议上向大家提出这个问题。

回答是各种各样的。有的说,把石头掏空了减轻重量就可以了。张瑞敏说石头只能是实的。

有的说,在石头下面放一块木板增加浮力。张瑞敏说不允许使用木板。

还有人说,把石头拴在降落伞上。张瑞敏说不允许使用降落桑

大家鸦雀无声,都十分纳闷地看看张瑞敏,不理解他为什么出这个与企业毫无关联的问题。

张瑞敏笑了。他再问大家:“大家小时候都没有打过水漂吗?难道石头不是可以浮在水面上而且可以飞翔吗?”

大家立刻明白了,是啊,打水漂的时候,石头就是漂浮在水面上的。问题明白了,但是,大家还是不理解,这个问题与自己有什么关系呢?

张瑞敏又问了:“大家想,打水漂的时候,石头为什么可以漂浮在水面而且可以飞翔?”

因为有速度,因为有方向。大家不约而同地回答。

“是的,因为给了石头足够的速度和方向,所以,看起来不可能在水面漂浮的石头,不仅仅可以漂浮而且能够飞翔。张瑞敏告诉大家。”

所有的人都顿时豁然开朗。大家都明白了张瑞敏要强调的问题。一个企业,只要有了正确的方向,有了足够的发展速度,还有什么困难不能够逾越,有什么目标不能够实现呢?

我们的人生呢?那些一生平庸无为的人,那些栽倒在困难面前的人,那些总是畏难发愁的人,那些总是怨声载道的人,不都是因为没有一个正确的人生方向,没有抓紧一切时间和机会吗?

仅仅有速度而没有远大的目标,就是在水面乱飞的石头,掉落得更快;仅仅有目标方向,而没有足够的速度,就等于坐而论道的空谈,必然也是停滞不前一无所成。

只有那些有着远大抱负,又在努力与时间赛跑的人,才是人生的赢家。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