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 人生哲理 > 疯狂生长的莲子

疯狂生长的莲子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4-09-03
  • 阅读:751

莲藕是由一粒莲子种在水里长成的。莲子是藕的种子,比花生米大不了多少。

莲子种在水深10米的池塘里,像其他种子一样,遇到合适的温度就开始发芽。莲子发芽以后,长出的是一根直的秆,看不出是叶。

为什么这时候不是叶呢?植物学家经过研究得出结论:如果这时候长出莲叶,会产生影响它向上生长的阻力,限制它的生长速度。经进一步研究得知,如果发芽后的莲子的芽在三天内到达不了水面,它就会枯萎,这段神奇的生命之旅就会变成死亡之旅。因为植物初期生长的养分要靠种子提供,而这时候一枚小小的莲子提供的养分有限,不能在短时间内见到阳光进行光合作用,它就会“饿死”。所以莲子长出的芽就要排除一切困难以最快的速度到达水面。

到达水面后的莲子芽顶端的莲叶快速展开,铺在水面,开始进行光合作用,制造养分,在水中的莲子也开始生根长成一条茎,分节,节间又开始发芽,又以同样的方式开始生长,而这一切,仅仅用了三天的时间。让人惊奇的是,莲子长出的第一片叶子始终是浮在水面上的,被称为浮叶,它不再向上生长,因为它是靠莲子提供的养分长成的,很细,如果长出水面容易折断。而藕节上长出的叶子则是由浮叶光合作用提供的养分,(www.yiaiwu.com)可以向上长在空中,长得很大,然后进行光合作用,给莲藕的最后长成提供养分。一般情况下,当莲子第二片叶子长出水面以后,就可以任凭风吹雨打而岿然不动了,这时候再经过三四个月的时间,莲藕就长成了。

我们常赞叹莲藕“出淤泥而不染”,殊不知,在莲子发芽后的三天里,有一段惊心动魄的与死神赛跑的生长过程。那些所谓的天才,也不过就是精力放到唯一的这个目标上,然后珍惜时间,紧盯目标,心无旁骛,直到成功,就像莲子在三天内快速生根发芽一样。因为速度是成功者的姿态,也是胜利者的姿态。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