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 人生哲理 > 乞丐的选择

乞丐的选择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4-08-25
  • 阅读:749

“求求你,给一点儿钱吧,我好久没吃饭了。”“好心人,家里人有病,付不起钱,请施舍我一点点吧!”这样的场景,你肯定不会陌生。在闹市区、饭店门口,我们常常会遇到衣衫褴褛、弯着腰伸出手乞讨的人。看着他们貌似可怜的表情,倒令人生出几分不解:好胳膊好腿,为什么要去以行乞的方式来生活?难道他们真的只是缺钱?

不久前,加拿大的一名记者对乞丐们做了个小实验,结果引人深思。他先准备了五张信用卡,里面只注了50~75元不等的现金,在多伦多的市中心逛来逛去,等着有乞丐向他行乞,然后再给乞丐这个“天上掉下来的礼物”,看看他们怎么花费。

这名记者碰到的十个乞丐中,竟然有五个拒绝了他的好意。他们冷冷地说,自己不需要信用卡,想要的只是些零钱。那么,剩下的这五位呢?

第一个乞丐,拿着卡去了“麦当劳”,只花去8。69元,然后将卡退还给他。

第二个乞丐,花了21。64元在一间餐馆大吃一顿,又到商店买了15元的酒,还是没有将信用卡里的钱全部花掉。

第三个是女乞丐,拿了卡就再也没有还回来,不过,记录显示她也只花了24。95元在麦当劳,然后在第二个乞丐刚刚买酒的商店,买了38。35元的酒。

第四个乞丐,拿走了信用卡,但他从来没刷过!

第五个乞丐,倒是痛快,花光了几乎所有的75元,但也只是拿来买食物和香烟,然后还了卡。

英国心理学家理查德•怀斯曼也曾做过一个类似的实验。他让参与实验的人看一张报纸,让他们数出来这份报纸上有多少张图片。其实,他还为他们准备了一个赚钱的机会,用超大字体在报纸上做了一个广告,位置非常明显:“如果你告诉研究人员看到了这句话,就能为自己赢得100英镑。”不过并没有告诉他们。结果,运气不好的人,没有注意到这个广告。而那些幸运儿显得非常放松,所以看到了报纸中间的大字,为自己赢得了100英镑。

每个人的一生中都会有4∶6改变命运的机会,这是某家著名的公司经大量调查得出的结论。

面对“天上掉下来的礼物”,乞丐只选择钱,是因为在他们眼里自己最需要的是钱,对其他机会却视而不见。当他们真的拿到了钱,却没办法或想不出更好的办法来花,甚至连信用卡里面的钱都花不完。而幸运的人则能把握住流过身边的每一个哪怕很小的改变契机,并将它发挥到极致,从而为自己带来好运。

是选择造就了乞丐,同样也是选择成就了幸运儿。就像《哈利•波特》作者罗琳说的:“是我们所做的选择,而不是我们的能力,证明了我们是谁。”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