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励志文章 > 人生哲理 > 每个生命都有自己的世界

每个生命都有自己的世界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4-07-28
  • 阅读:631

蝴蝶是一个开悟的民族。他们虽然生命短暂,却能享受快乐,随处欢舞。他们在游人中间翻飞,在百花丛中起舞,在狮子的睫毛上小憩……

可是,有一只年轻漂亮的蝴蝶,他是一位思想家,他正建设一个新的理论:生命应该有目标!他的著作很多,这些著作压得他失去了蝴蝶的快乐,而蝴蝶家族的公民对著作是不感兴趣的,因此这只蝴蝶又痛苦又孤独。

他的妈妈看到他如此痛苦,便对他说:你瞧,这万紫千红的世界属于你,这儿有热烈的旋律在等待你,我们蝴蝶家族是世界上唯一知道欢乐的家族。孩子,我虽然爱你,却不能陪同你追寻那虚无的口标……妈妈说完就飞走了。

他决定去拜访一位禅师。他飞到一座古庙,庙里住着一位多话禅师。多话禅师平时默默无语,但见了参学的人,就滔滔不绝说个没完。

蝴蝶飞进了院子,向禅师行礼,问道:“蝴蝶的生命有目标吗?”“没有目标!”禅师断然回答,“生命本来是清净、自由和快乐的。如果有了目标,生命就戴卜了棚锁。你们蝴蝶是一个欢舞的家族,如果谁的生命有了目标,谁就快乐不起来,甚至会失去自我,失去生命。其实,人类的生命本来也不需要目标,但是人类却把有目标当做崇高,把目标达成当做追求,以为这样才会活得幸福快乐……”

多话禅师越说越有劲儿,可是蝴蝶却没有听懂。这时一只猫从外面跑来,看到蝴蝶,就猛地扑去。蝴蝶从猫的爪缝间躲过,忽地抖擞了一下,那只猫转身又向他扑来,他又一次躲过……这只猫用尽浑身解数,扑捉蝴蝶,可是蝴蝶,忽上忽下。忽左忽右,非常快捷而优美地翻飞躲闪着,战了不知多少同合,猫终于失望地退出攻战。蝴蝶停在禅师的茶几上;还一点不累。

“你想追求生命的目标,做一个思想家。”禅师说,“可是,在你同猫进行战斗的时候,你使用了你的什么思想吗?”“我没有使用思想,只想着不被猫伤害就好了。”蝴蝶说。

禅师望着他,道:“这就对了,生命的过程就是顺时而动,顺势而为,做你此刻该做的,这样你才能获得快乐。若执意考虑本不属于你的东西,就不会发现属于自己的万紫千红的世界。”

这只迷失的蝴蝶忽然明白了!就在这一刻他回到了源头,回到了内在的家……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