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友情文章 > 友情文章 > 同路的人

同路的人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5-04-14
  • 阅读:1042

真正的朋友,是一个灵魂装在两个驱壳里。

——亚里士多德

年幼时,常听闻“孟母三迁择良邻”,我在感叹这位母亲为教育好爱子而不辞辛劳的同时,忽略了这典故的重点在于“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即使外公也经常用后者来限制我们的言行。那时侯每年中央电视台都有举办“大学生辩论赛”。其中有一次反方的观点是“近朱者赤、近墨者未必黑”。这着实让我困惑了好久——那到底“近墨”是对还是错?

外公还说过:“学坏三天,学好三年”。这话在大三的某次自然醒时,从“远古时代”脑子里闪出来。室友窃笑着告诉我:“家有一个老,胜似三个宝。你看你现在的生活?”这是个不错的朋友。我们的情份大致可分为三个阶段:从大一进校的相识不相知,我行我素;到大二、大三交流、沟通,彼此解惑;在了解了相互的家庭、经历、思想以及各自追求的生活方式之后,我们学着理解他人,更懂得支持。每个梦想都会承担一定的风险,而放飞别人的梦想也许就是对朋友最好的祝福!而不只是为同路而“同路”。于是,时至今日的我们,相隔万里,凭着高科技的通讯和网络,偶尔感受点滴悉心相伴的温存。

鲍叔替管仲断后,俞牙为钟子期摔琴等历史故事至今传诵。然而,有些事情的发生确实的需要“天时、地利、人和”来暗合的,了解也是个过程。说大了去,她家在湖北,不远万里来贵州读民院,学同一个专业、读同一个班、和我住同一个寝室。说小点,我第一次去黔灵公园就是和她结伴,一路就只我们两个人;她陪我住过医院,送去吃的、穿的;寝室里只有我们俩的时候,听过别的室友不欣赏的《红楼梦》;更难得的是,某个暑假我们两单独在寝室,形影相随、平静无奇地相处了近月……平淡才出真,谁让象牙塔里的人注定会因年少轻狂而飞扬跋扈,跌破了膝盖还直呼“没出血”!当然也包括曾经的我们。毕业的时候,她送了个木制的手工挂铃,上面写着“好人一生平安”,递过来的时候,丢了一句“好好收着”过来!

再往前追溯一点,朋友的概念更模糊。从小学一起升到初中的就是好朋友,总带点“先来后到”的传统观念。当然,这当中也不是一帆风顺,毕竟一起同路那么多年,那是更长的岁月和经历堆砌出来的“万里长城”。欢笑、眼泪,顺流、逆流,艰辛在友谊面前显得格外珍贵,这不是一场谁能自主的交换,却深深浅浅地雕刻在生命轨迹里。余波不论从振幅还是波长来看都超过了大多数当事人和见证者的阅历。大学毕业近一年的时候,我对她说过,我们现在都毕业了,也许大家走的路不一样。何况我们都是要强的人?需要包容的更多。一段时间以后,她告诉我说:“可能你真的还要是外面漂两年”。我没告诉她,我只是在外面生活,开工也没有回头箭。即使我的初衷有“一朝漂泊祭沧海”的嫌疑,而事实上漂泊的自由和洒脱并不能弥补我方向感的缺失,尤其是一个人的时候。至于终究是漂泊还是远航?还在于我。

我住在外公家的时候,我就更孤单了。跳皮筋、修瓦房、跑豆豆强……我都是技术最臭的一个,没一个人愿意和我组队。我只能扮演一个让双方都不痛不痒的角色,俗称“帮帮儿”。顾名思义,需要的你的时候才允许你进入游戏,我也确实没有游戏的天赋。总的来说,由于我一个人搬过数次家的原故,年幼时的那些一起玩伴儿,早已散落在人群里!

孔子说交朋友三大注意也很有意思,要求“友谅、友直、友多闻”。人一生中能遇见几个这样的人?尖锐的言辞、立场坚定的批驳、真实得近于肆无忌惮,不是争锋相对也胜似狂放。激动的时候,几乎分不清泪水和口水。见过这般如是的朋友,我们曾经是一个团队,在渺渺江河上共同进退、搏浪于扁舟之上。在成败与聚散的尘埃落定之后,如今已然各奔前程,空留一腔豪情壮志在四周回旋。

现实的生活中,很多人往往是能对自己有好处的人就是朋友。这不失为一种简约的美。朋友如果是道德修养高深,举止优雅大气。与之交往,往往感觉心境亲切平和,如缕缕春风拂怀,自然得就象躺在草丛中呼吸大地的清香。也有的朋友在专业上有所特长,对你的专业进步有所教益。也有的朋友做人圆滑,在你的人生旅途中碰壁的时候,他能为里出谋划策。也有的朋友精于玩乐,在你孤独的时候陪你去K歌,打麻将,也能让你得到快乐。他们中很多都没有古仁人那么的忠诚,不谅不直不多闻,但和他们交往能带来好处或者快乐,难道就不能成为朋友吗?

老师说:“人生处处皆风景”。人在旅途,匆匆相遇,偶尔结伴,一笑置之。

真正的朋友,是一个灵魂装在两个驱壳里。

——亚里士多德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