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友情文章 > 友情故事 > 兄弟要互相信任

兄弟要互相信任

  • 来源:本站整理
  • 发布时间:2014-07-23
  • 阅读:3654

培根说:‘疑心病是友谊的毒药。’猜疑着往往无中生有,认为人都不可信。于是越猜越疑惑,而越疑惑越猜。有些人猜疑心理的产生是出 于消极的自我防御。他们过去曾经因为轻信别人而受过骗,或受过感情挫折,于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绳”。为防止再次受骗上当或再遭受挫折,他们总是对他人心存戒备,不再轻易相信任何人,并常常把他人往坏处想,结果渐渐形成了猜疑的性格。最后,“毒杀”最亲密的关系,伤害最真诚的友谊。

一个小城里有一个生意红火的店铺,店主有一对双胞胎的儿子。当这对双胞胎的兄弟长大后,就留在父亲经营的店里做事,直到父亲过世,兄弟俩接手共同经营起了这家商店。店里的生意与老店主在世的一样好,兄弟俩生活的一切也很顺利,可是有一天一块美金丢失了,他们关系发生了巨变。

这天,哥哥将一块美金放进了收银机,并于顾客外出办事,当他回到店里时,突然发现收银机里面的一块美金不见了!他问弟弟:“你有没有见到收银机里的钱?”弟弟回答“我没有看到”。哥哥说:“钱不会自己长了腿自己跑了的,我认为你一定看到了这笔钱。”弟弟说:“我没看见就是没看见,你再追问也没用。”就这样,兄弟之间产生了隔阂。开始双方不愿交谈,后来决定不再一起生活了,在商店中间砌了一道墙,从此分局而立。一晃二十年过去了,敌意与痛苦与日俱增,这样的气氛也感染了双方的家庭而互不往来。

有一天,突然有位开着外地气车的男子,在哥哥的店门口停下。他走进店里问到:“您在这个店里工作多久了?”哥哥回答说他这辈子都在这店里服务。陌生的男子说:”我必须告诉你一件事:二十年前我还是个不务正业的流浪汉,一天流浪到你们这个镇上,我偷偷的从您家后门溜进来,将收银机里面的一美元取走了。虽然时过境迁,但对于这件事情一直无法忘怀。一块钱虽然是个小数目,但是深受良心的谴责,我必须回到这里请求您原谅。"当说完原委后,这位访客很惊讶地发现店主已经热泪盈眶、话带硬咽的音调请求他:“是否也能到隔壁的商店将故事再说一次?”于是陌生男子又到隔壁的店铺将故事说了一遍,当他说完后,却惊愕地看到两位面貌相像的中年店主,在商店门口失声痛哭、相拥而泣。

是阿,二十年的时间,怨恨终于被化解,兄弟之间存在的对立的对立也就此小时。可是谁知道,二十年的手足之情,却形同路人,情似仇家,究其的原因是因为区区的一块美金埃可见猜疑是人性中多么卑劣的弱点埃

有时候,猜疑是从某一个假象目标开始的,最后又回到假象目标,就像一个圆一样,越描越乱,越画越圆。最典型的例子就是“疑人偷斧”这个故事。“长相知不相疑”。双方相互了解新人就不会相疑,反之,不相知必定长相疑。那些疑神疑鬼的人,看似疑别人,实际上也是对自己有怀疑,至少是信心不足。有些人在某些方面自认为不如别人,因而总以为别人在议论自己,算计自己,因此,一个人自信越足,越容易信任别人,也不容易产生猜疑心理。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