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散文精选 > 生活随笔 > 你越是炫耀,离你想要的

你越是炫耀,离你想要的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5-09-04
  • 阅读:1690

有人说过:如果你想知道一个人内心缺少什么,那么只需要看他在炫耀什么。如果你想知道一个人自卑什么,那么只需要看他在掩饰什么。

通常来说,炫耀的人总是带有一种盛气凌人的姿势、居高临下的派头,总以为自己非同小可,但事实上人并没有多少好炫耀的。每个人生来都是一样,离开了那豪华的轿车、华丽的服装,离开了警车开道、簇拥的人群,来到了澡堂子里,剥光了衣服,都是同样的人,没有什么高低贵贱。

炫耀也是表达美的一种方式,是对自己内心美的一种展现。孔雀以开屏来炫耀自己的美丽,公鸡以啼鸣来炫耀自己的嗓音,母鸡用下蛋来告诉同类我比你强。动物炫耀是一种本能,同样,人类炫耀从本质上来说也是一种本能,但人有思想、有意识,所以掌握原则才是重要的。毕竟炫耀本身并没有错,错的是不注意场合,把握不好分寸。

炫耀行为,通常被大家理解为虚荣、浮躁。但如果剥去“虚荣、浮躁”这层外衣,炫耀者只不过是想通过他人羡慕的眼光,得到自我满足和成就感,而这种自我满足和成就感的极度渴望,有时候是源于内心深处的自卑及缺乏安全感。

在实际生活中,许多人都受到过虚荣心的困扰,只是在每个人身上的表现有强弱之分。在它表现弱的时候,并不能让人意识到其危害,一旦由弱到强发展起来,在强烈的虚荣心驱使下,就会令人产生各种可怕的动机。这种动机带来的后果是很可怕的。

喜欢炫耀的人无论在生活中,还是在工作中,经常把注意力放在别人对自己的评价上,喜欢听奉承话,他们不认真努力地工作,而是热衷于做表面文章,嫉妒比自己强的人,容不得别人有成就,喜欢贬低别人,幸灾乐祸。

另外,炫耀也是一种不成熟、不自信的表现。一个人是需要别人肯定的,但是你自己过多地炫耀,别人也就不想多说,因为自己已经说得够多了。

就算自己各方面都比别人强,也没有理由炫耀。炫耀只能说明自己肤浅,得不到别人的认同,只会把自己发展的路给堵死。

那些炫耀的人,不能通过炫耀博得声誉、魅力、尊崇,或者幸运,只能招致反感、鄙视、嫉恨,甚至祸患。

我国四大名着《三国演义》中就记载着这样一个故事。着名文学家杨修聪明绝顶,才思敏捷,世人公认。一次,陪同丞相曹操去游览新落成的一处园子,游览后曹操在大门上写了一个大大的“活”字,未加任何解释便离去了。负责修建园子的官员们莫名其妙,一旁的杨修却领悟了曹操此举之意,马上告诉他们那些官员:“‘门’中加一个‘活’字,不就是‘阔’字吗?丞相是嫌这门开得太大了,改小一点。”还有一次,有人送给曹操一盒酥,曹操信笔在盒子上写下了“一合酥”。杨修见到了,立刻自作主张地把这盒酥分给众人吃掉了,还振振有词地说:“丞相写这‘一合酥’,就是说一人一口酥。”

杨修利用他的才智多次耍着小聪明,引起了曹操的反感与嫉恨。直到后来,曹操带兵在汉中与诸葛亮交战,战事极不顺利,又赶上连降大雨,大军一时陷入进退两难的境地。一天傍晚,部下问他今晚的行夜口令是什么,曹操随口说了声“鸡肋”。当杨修听到这个口令后,立刻劝将领们收拾行李,准备撤退。将领们问他为什么,他说:“鸡肋这东西,食之无味弃之可惜,丞相用这作今夜口令,表明他打算放弃这里了。”曹操得知此事勃然大怒,以扰乱军心罪处死了杨修。

在生活中,有人认为炫耀是为了吸引别人,是表明自己某种价值的一种方式。这其实是一种极其浅薄的认识。钻石和金子的珍贵都不是由于表面的闪光——钻石贵在举世无双的硬度,金子则贵在无与伦比的质量。

虚伪的炫耀只能一时,不能长久。凭自己的努力取得的成绩可以炫耀,科学技术的发展可以炫耀,为民做好事的实绩可以炫耀……

同时,我们在面对别人的炫耀时,要有一个好的心态。唐代王梵志曾写过一首打油诗:“他人骑大马,我独跨驴子。回顾担柴汉,心下较些子。”这里所说的“较些子”是说心里觉得比较好受些了。

有的人在看到别人炫耀财富时,便萌生嫉妒心理,还混合着“仇富”心态。“仇富”,“仇”的不是“富”,恰恰相反,是愁自己没有富,而这种心态往往会让人偏激。

有人可能觉得孔雀开屏也是一种炫耀,但是,动物界的炫耀和人类的炫耀又有不同。公孔雀因为它的羽毛非常的漂亮,所以经常展开,不过最主要的是这是他繁殖后代的需要。但人如果要像孔雀一样经常开屏炫耀自己的话,就有点说不过去了。人要是经常炫耀,周围的人不喜欢,那可就是贻笑大方了。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