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散文精选 > 生活随笔 > 咖啡情结

咖啡情结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5-03-24
  • 阅读:836

年轻岁月里,喝咖啡是从来不放糖的,要的就是那么一份苦苦的、涩涩的味道。

也许在很久的以前,孤独的时候,便对咖啡有着一份朦胧的喜爱,总认为那份感觉应该有如初恋,浪漫、温馨,却又充满着牵牵绊绊的心碎,而咖啡却是情感深处最好的一种寄托。青葱岁月里,总想着如果恋爱了,第一个两人共同去的地方就是幽静的咖啡屋,各自手握一杯温热的咖啡,耳边是柔美舒缓的萨克斯曲,桌上是一瓶娇羞浅淡的玫瑰,随意地交谈,漫无边际地闲聊,或者什么也不说,只静静地对坐,彼此凝视,咖啡的馨香弥漫开来,氤氲着那份此地无声胜有声,也是一份最真切的美丽。

一直没有人与我对坐,也许因为没有爱与被爱,而却只有自己一个人孤孤单单地独饮,那寂寞时刻,却在心底充满了一份醉人的忧伤。

多年前,经历了太多的沧桑,在浅浅长长的情怀里,一次次地体会心碎,也一次次地泪湿,却无人能解的凄凉,那时每晚伴我的只是一杯浓浓的咖啡,让那份苦涩羁绊舌际,深入心里。相识的女孩一个个嫁了,成了美丽的新娘,每每面对那纯白的婚纱和飘逸的蕾丝花边,心总在被若有若无的悸动,也在重复着那被切割的疼痛,我知道,也许今生今世我只能平平淡淡。

友人坐在面前,咖啡放着糖,一匙一匙的搅动,那馨香的味道溢满整个空间,友人讲着一个很凄美的故事,我在静静地聆听,那感觉犹如咖啡,虽初识是一种苦涩,久了,却那么回味无穷。

记得流浪过一回,带着满心的疲惫和风霜回到了故土,第一件事却不是急着回家,却是去了一家从前常常去的咖啡屋。可是,旧地重游,却早已面目全非,以前那幽幽的灯光及布景全被撤换,变成了最平庸的颜色,我很失望,心里也在一刻间意识到一件事,什么事情都在改变,都不是永远,不长的时间里却感觉完全不同,以前常常一个人去那里听音乐,那柔美的萨克斯曲让人沉醉,如今喧闹的卡拉OK取缔了太多的宁静和温暖,而却再也寻不回旧日的心情,于是,再也不去那间咖啡屋。也许因为那里有太长久的回忆和相逢,那里也有错失的擦肩而过和失落。后来曾路过,那里不再喧闹,早已灰飞烟灭,不见踪影。而我也感觉淡然,年华日久,伤痕逐渐复原,不见当初的那份沉重。

也许因为我是怀旧的人,常常在独饮咖啡时,想起咸咸淡淡的往事,固执地守侯往日的真诚而不改变,点点滴滴涌上心头,偶尔也是迷迷茫茫,但内心深处,那份无可奈何依然是不变的惆怅。

咖啡总是在渐渐冷却时,恍然从前尘往事中惊醒,那份寂寞的感觉也渐渐淹没自己,灯光如豆,黑夜漫长,咖啡的心情就是一份人生的品味。

我的咖啡情结虽缘起于流浪时的深刻感伤,那真实地包容着我此生不变的梦想。如今,我已从容面对一切,咖啡倒成了偶然闲适时光的陪伴,只是意念中的一种浪漫,可以慢品,但很少独享,也许,时间流失了的是岁月,也有那份不再来的过往。就如有人在生命中的来来去去,原本以为可以一生同行,却在某个路口分别,原本以为能够一生相随,却在某个拐角挥手。

而咖啡就是心底里的某种记忆相连的丝线,虽不隔断,却只深藏,一生无悔无怨。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