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散文精选 > 生活随笔 > 曾经的回忆,无法踏破未来的梦

曾经的回忆,无法踏破未来的梦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5-02-24
  • 阅读:690

时间是公平的,它让你得到,也会让你失去,它让你无奈,也让你回忆。回忆是一张挂满风铃的卷帘,藏匿不了回味里一丝缱绻的痕迹,随风一动,莫名地牵动心底的暗潮汹涌。多年后,其实会发现,南都不曾是南,北又是什么?

人世漂泊如萍,浮沉随意,一路清歌,久了,才发现早已看惯了沿途的风景,也渐渐明白过程的跌宕起伏远比结果尘埃落定来的意义更深重。历程中总会经历得失,得之我幸,失之我命,只是那种强加的落差感使得我们更渴望拥有。

读过这样一段话,很有感触:那些走过的冗长的路,用那单调的旋律唱出陌生的歌,我说那是堇年里落单的寂寞,悲伤的没有终点。那一笔一画的伤,清晰的印在眸子里,似水流年的时光,无法将画面定格,我们只能选择将故事遗忘。对于过去的事,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处理。一者有的人会选择埋葬,永远尘封。再者有的人不断打捞,不断伤感。这两者都是极端的做法,不如花点时间,把好的历练收藏。不要在意过去那些人,那些事带给了你什么,请相信,时间会给你最温柔的对待。

回忆像一条长河,悠长久远,头也不回地向东流去,载得动过去,经得起未来。殊不知往昔年华亦是像一本古书,看过去的越厚重,越沉稳,剩下未翻阅的,在一天天熟悉。用一句词来概括回忆,就是当时明月在,曾照彩云归。一路走过,时光从我们身上偷走了太多,留下的大都是曾经未曾接触的东西,陌生而又沉重。于很多人而言,成长太累,这个过程就像是从我们的兜里拿走一些我们以为必不可少的事物,又向兜里添些无关痛痒的事物,虽然还是一样满,但是内涵已经不一样了。然而许多时候我们都表现得无奈,甚至是无能为力,就像时光轻易的带走我们不愿丢弃的那些年,那些不愿忘记的美好时光。

人性随着经历越多越发浑浊,早已辨别不出当初的模样,拥有的或许够多了,但不知道满足,又或是害怕失去,所以想紧紧握牢。即念即觉,总以为时间过得很慢,沙漏里的沙子流的太慢,闭眼才是一天,谁又知道睁眼已经过了多年,我们总是后知后觉,停留在回忆里,即使不情愿,也还是被时光的河流冲着往前流。沿途的纯粹都早已离我们远去,只剩下点滴的记忆,都是最干净的曾经。

烟花在记忆里破碎一闪而过,太过久远的东西本来就会逐渐变得模糊。然而不知从何时起,总是努力把眼前的场景模糊化,那些记忆深刻的时光反而渐渐清晰。或许是太过喜欢回忆,不愿忘掉曾发生过的任何事,就好像少了那些记忆,人生缺一角,整个人都会变的不完整,支离破碎。

一生最爱纳兰词,纳兰说:人生若只如初见,何事秋风悲画扇?等闲变却故人心,却道故人心易变。人,是最易变的,突然涌入的人或事,总是能够吸引我们迷离的目光。而那些陈年旧物,经常被忽略的曾经,任凭时间侵蚀,沧海桑田,也只是染上岁月斑驳的痕迹,却也还保留着最初的样子。难怪智者说,世间上本来就没有物是人非,只是说的人多了,自然就变得那么寻常。染指风尘,不变的是回忆,变的是曾经,总有人会回头看。

年华心狠,无情地在稚嫩的脸庞划下印痕,也许它想证明它来过,戏剧性的让我们沾上了风霜的痕迹,一如树木的年轮。或许它讨厌我们悲伤,所以把我们的回忆深深收藏,锁起来不让人们找到,这样就不会让人们发现最初的模样,免去了很多忧郁与彷徨。

时间在时间里慢慢流逝,是谁说回忆,是戒不掉的习惯?又是谁说,回忆再美,也只是曾经?宇宙除了爆炸后形成了银河系,它还给了相同磁场的人,同样的运气。所以,不要抱怨过去的成败得失,这座桥你已经走过了,就不要回头,前面柳暗花明,还有遗世桃源在等着你。

总会得到,总会失去,尽管失去与得到的有太多,庆幸自己没有变成回忆里厌恶的那个自己。多年后的某天,你会嘲笑自己,为了那份不值得的执念,付出了太多,得到了太多的失落感,若有机会重新选择,一定会选择当初遗忘。

你用青春走过了这条路,让自己成为了过来人,从此无惧悲伤。还记得那一撮清香的木屑吗?还记得印在水面的指纹吗?唯美的曾经,就是永恒的回忆。这世界,四季交替太匆匆,春花谢了秋红,回忆太多,新生的事太多,积压在一起,斑驳了曾经,原来没有谁会永远在记忆的原点徘徊。

也许,在某个无眠的夜晚,泪流满面。有些过客有些旧事,为什么可以轻而易举成为你生命的全部,放不下,抛不开?斩不断,理还乱?所有的结局看似都已写好,装订成册;所有的泪水也都已启程,扬帆起航,却忽然忘了是怎么样的一个开始。

当繁华落尽,人比烟花更寂寞,更忍不住岁月的雕琢。在这苍茫的时光里,回忆带给我们的残忍,也是回忆带给我们的慈悲。快速忘却那些杂陈的记忆,或许很难。于是,走着,说着,就忘了……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