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散文精选 > 生活随笔 > 逝去的美好

逝去的美好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4-12-24
  • 阅读:604

人的思想一旦休眠,个体就会立刻呈现出一种幻想的姿态。所谓的休眠,不是真正意义上的睡眠,可能是很浅的发呆或是很深的感怀。

我常常会陷入一种沉睡的状态里,陪伴我的多半是那些如风吹过的往事。当熟悉的旋律响起,那些泛黄的回忆纷至沓来,停留在那一季的回忆,如铺天盖地的油菜花,灼灼其华。遍历人生数载,感触与日俱增。逝去的日子如莲花的开落,其实花开花落,只在转瞬之间。日子不倦怠的走着,如花美眷,苍老在岁月里,往事如烟,行走在消逝中。辗转反侧中,顿悟,那些最让人眷恋的东西只会在特定的日子出现。

回忆来袭,我措手不及,人是一棵会思想的芦苇,冒冒失失的飘摇在回忆的天空里。在这个寒冷萧瑟的冬季里,回忆温暖如初,一如四月天里的田野,处处都弥漫着阳光的味道。我很愿意去回忆,那些温暖我血液的回忆将陪伴我在这个陌生的世界里穿行。

现代化正风尘仆仆的赶来,城市的酮体日渐成熟,她舒展着腰肢,赤裸裸的将她惺忪的媚态展现在我面前,被都市化蹂躏过的城市,像一个失去了贞操的少女。那些属于过去淳朴的东西正在一点点的消逝,而我们却浑然不觉。过去的市井巷陌,青砖碧瓦,万家灯火,都渐渐地淡出了人们的视野,忙碌的人们岂知那些东西是经不住岁月的等待的。

我又开始发呆了,淡淡的回忆在心田泛开:

远处,一片清澈的池塘,周围是灿烂了一季的芦苇花。光影里,白绒绒的蒲公英在空中飘飘悠悠,轻风吹拂,它们带着对土地的眷恋与向往,飘向了更远的天空。我静静的坐在稻草垛上,妈妈不紧不慢的在一旁捆绑着稻草。妈妈说,冬天的时候,在床上垫上厚厚的一层,可以温暖一个冬天呢。我是懂非懂的点点头,那年我六岁。妈妈边忙活边跟我说着话,说着一些过去的事情。后来的我记得不太清楚,只记得我提着空水壶,妈妈挑着大捆大捆的稻草,晃晃悠悠的回家去了。

夕阳渐渐隐去了她最后的光芒,离家还有好一段路。山上慢慢的亮起了万家灯火,夜里可热闹了,可以听见星星眨眼的声音,青蛙在田野里歌唱的声音,老牛喝水,屋里烧水煮饭的声音,还有我手里空水壶框框当当的声音。这些悦耳的声音都停留在那个夏季的夜晚,那一季的夏天忙碌而又温馨。

于是,我又想起了那一季的雨。夏季,雨开始淅淅沥沥的地下起雨了,我喜欢扒在窗户上,看雨点在屋顶上跳跃的情景,那一圈圈回旋在碧瓦上得暑气,一点一点地消失。水滴顺着瓦凹流下,屋檐下坠落的雨滴就像是断了线的珍珠,一颗颗的落在石头上,常年被雨水滴打的石头上,坑坑洼洼,像是蚯蚓的洞穴。远看,泥土地里处处都是溅起的水泡,不停地在地面上打转。夏天的雨来得快去得也快,太阳很快就绽开了笑颜,我习惯性地寻觅四周,希望看见雨后美丽的彩虹,然后傻傻的数彩虹其实数不清的颜色。街巷里,传来了卖糖老伯伯的喊叫声,我又开始嘴馋了。那一季的夏天,燥热而又平静。

很多年后,我又想起了那些过去的东西,感觉温暖如初,只是路已不是原来的路,房子已不是原来的房子,再也没有了往日淳朴的气息,一座座的高楼大厦,光鲜亮丽,体态婀娜,活在纸醉金迷的世界里,那些让我眷恋的东西就这样过去了。

回忆是一种很温暖的东西,这一季的冬天,我将枕着回忆含笑入睡。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