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散文精选 > 生活随笔 > 清明时节,那些眼花缭乱的祭品

清明时节,那些眼花缭乱的祭品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4-08-05
  • 阅读:485

文/天山来客

每到清明节来临之际,人们都会给已故的亲人焚香烧纸。从古到今,人们相信有阴间的存在。阴间是死人的归宿,生活在阴间的死人像活人一样也需要钱消费。纸钱是阴间的货币,多烧一些纸钱给已故的亲人,他们才会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去年清明节晚上,大嫂梦见去世多年的父母住的房屋因一场龙卷风的袭击倒塌了,他们穿着一身破旧的衣服,在大雨中沿街讫讨。大嫂从梦里惊醒后,夜不能寐,一大清旱,就打电话要我同她一道到父母的坟前多烧些纸钱。按照约定的时间和地址,我匆匆地赶到清林寺入口处一家小店,与大嫂一起挑选祭祀用品。

清林寺门前热闹非凡。这里人群比肩接踵。入口的两侧,经销祭祀用品的滩贩和小店有五、六家的样子,地上堆放的、货架上摆放的祭祀用品,琳琅满目,目不暇接。这里可以看到印有“冥通银行”的冥票,那票面金额有百元、千元、万元和亿元,就像真的纸币一样,几乎可以以假乱真,商家或消费者如果稍不留神,就有可能上当受骗。

我与大嫂随着人流挤入了一家专卖祭祀用品的小店,这里不仅能买到绘有图案的冥票和用银箔折製成元宝,而且还能买到用纸糊篾扎的房屋、家俱、麻将桌、电视机、可以买到纸做的丫鬟、仆人、手机、鞋帽、衣被,甚至还能买到用纸糊篾扎的汽车、飞机。这些祭祀用品应有尽有,做工都是那样的精美和新颖。

我和大嫂在店里挑一半天,买了许多的冥票和元宝,还买了一栋楼房、一辆汽车和很多的衣物,然后又买了 几个丫鬟和仆人。选好祭祀品后,我好不容易挤到柜台前,把一百元的现钞递给了店主,只见她一边清点祭祀品,一边随口报着价格,要我再付一百二十元。我看了看我身后的人,他们付出的钞票也不少,少在近百元,多在几百元。这些人太精明了,竟把死人当成了商机,真是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的事情啊!

大嫂说,人死了灵魂还在。每适清明、冬至和春节,人们烧纸钱送给亡灵,就是为了祈福,求得先人保护下代平安幸福。听过大嫂的话,我忽然觉得并不是那些人生意太精明,而是人们太迷信、太愚昧了,才让他们心安理得地赚上一大笔。

其实,人死如灯灭。死人自己管不了自己,那里又有能力去保护活人呢?

然而,在现实中,很多人也知道这种传统的祭拜方式,具有浓厚的迷信色彩,不仅污染和破坏了人们的生活环境,而且造成资源的浪费,还有可能引发山林大火,给国家造成重大的损失。尽管如此,他们还是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他们只知道为自己和下代祈福,但并不知道祭祀的真正意义,于是,一代接着一代地跟风、效仿。

笔者认为 ,祭祀的真正意义是在于对死者的追悼,同时也是告诉世人这个亡灵后继有人。保护环境和节约资源是我们每一个公民责无旁贷的责任。我们应该倡导文明祭祀、绿色祭祀。自觉地抵制烧纸钱、烧祭祀用品。在扫墓时,我们可以在先人的坟前摆上水果、献上鲜花,追思先人。如果把文明扫墓与乡郊野外踏青结合起来,不仅能寄托哀思,还让能增添体验田园生活和农家生活的情趣。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