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散文精选 > 生活随笔 > 别障“爱”

别障“爱”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4-07-31
  • 阅读:418

展信佳。在残运会这个展现残疾人民坚忍不拔的精神来临之际,我思忖良久,动笔写下了这封信。

在这个大千世界里,有一个伟大的族群——人类,他们用双手和智慧改变了这个世界。但在人类中,有四肢健全的强者,也有丧失身上某部分的残疾弱者。我知道你们当中的一些人或许会排斥他们,厌恶他们,但是,其实我们和他们都一样:都可以沐浴阳光,追求梦想。其实,残疾也不过就是追梦路上的屏障,幸福路上的绊脚石,勇敢地跨过去,其实对他们来说,幸福也还是触手可及的。

请看看他们的乐观!像海伦·凯勒,这位伟大的残疾女作家,就是凭借自己对生活的自信和努力,活出了她人生精彩的姿态。改变她命运的是她的启蒙老师,于是,成功后的海伦用一颗感恩的心回报了社会,她为残疾人写书,做讲座,"假如给我三天光明"的强大精神力量,有谁不能感知?

请看看他们的坚强!"我常常忘了自己是一名残疾人。在我看来,不逃避现实,勇于承担责任,人人都可以成为主宰命运的强者。"40岁的从小身患小儿麻痹症的东北汉子李金其,用艰难创业的奋斗过程诠释着自己对生命的理解和对人生的感悟。

那我们呢?我们这些比他们拥有更多的健全人,扪心自问,有为那些伙伴做些什么吗?

那天去医院打点滴的时候,我看到一位残疾人老奶奶,下肢瘫痪,坐在轮椅上,用一双苍老的眼打量这沉甸甸的世界。她皮肤松弛,嘴唇紧闭,手上青筋直露。护士小姐走过来冲她一笑,推着她去做皮试。由于她老了,针孔不敢扎太大,一个护士小姐小心翼翼地推着注射器,另一位则亲切地与老人交谈,希望能为她减轻痛苦。液体一点一点地流入老人的身体,她的脸色因紧张与疼痛显得发紫,护士小姐连忙拿毛巾为老人拭去额上的汗珠,"就快好了,老妈妈…."护士小姐紧盯着最后几滴液体流尽,额上也布满了密密麻麻的汗珠。终于注射完成!大家都松了口气,发自内心地笑了。我看见老人也咧开嘴,露出两三颗枯黄的牙齿,无声地笑了。这时,一股暖流汩汩地流遍我的全身。

还听我的一位叔叔讲过一件震撼人心的故事。北京有一个极为普通的妇女,拥有一个孩子,却为了帮助那些有烧伤儿童的困难家庭,放弃手头的工作,每天义务接听上千个电话,耐心解答、帮助那些几近绝望的人们。有的时候,别人把她当作救命稻草,一旦抓住了就不肯轻易放掉;有的时候,她又像是几近熄灭的蜡烛上的一丝火苗,给那些不幸的家庭和孩子带去希望和温暖。她每天面对的是那些被命运无情侵蚀和吞噬的孩子,她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偶尔一个周末,她渴望休息在家陪陪孩子,但是,有二十多个未接来电出现在她手机里,打过去的时候,电话那头的妇女显然被急疯了,她骂她不尽好责任———可那妇女还记得吗,她只是一个善良的义工!更有一次,她带着自己的孩子看到一个面目全非、全身被不同程度烧伤的残疾儿童,她让自己的宝贝去和残疾孩子玩耍,宝贝显然被吓怕了,她便蹲下身子,耐心地教导宝贝要平等对待每个人,不能因为身体上的缺陷去歧视残疾人……一次次地,她自己的宝贝被感化了,他上前拉住残疾儿童的手。她看到,孩子们都笑了。

听到此,我会心一笑,我发现身边的人们大都还是善良的。但是还有一小部分的人们不舍得将关爱献给他们。

爱是一个永无止境的东西,拥有爱和付出爱都是很美好的事。如果说我们健全人是天使,那所谓的残疾人也只是折了翼的而已。虽然飞不起来,但是只要有我们对他们的关爱,心终有一天会长出翅膀飞向幸福。看着他们飞向幸福,我们身为他们的伙伴,也一定会很欣慰,不是吗?

无论健全人抑或残疾人,都是上天赐予大地最好的礼物,遇到困难时,我们身为健全人,就一定不要吝啬对他们的关爱,而是需要和他们一起,带上一种乐观的力量,携手面向太阳,骄傲地活着。

亲爱的同胞们,让心站起来,不要障"爱",勇敢地牵起残疾人同胞的手,当他们处于黑暗时,在他们身后,默默地、努力地,为他们撑起一轮红色的太阳吧!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