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散文精选 > 生活随笔 > 秋风渐凉,天儿也跟着阴沉起来

秋风渐凉,天儿也跟着阴沉起来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1-09-21
  • 阅读:582

秋风渐凉,天儿也跟着阴沉起来,远天的白云仿佛被施了魔法般,纹丝不动。周末中午,好不容易有一缕儿阳光笨拙地跑出来,照在我的窗口。屋子里因为这一点点的光晕而温暖了许多,我也趁机选择此时出门去。

一出门,一阵秋风撩起我的碎发,沿着毫无遮盖的脖颈蜂拥而至,禁不住的寒战毫无防备地升起。“天儿,真是冷了。”与我擦肩而过的邻居跺着脚跑进了楼道,转眼就消失在楼梯的拐弯处,唯有鞋跟的囔囔声在空气中回荡。小区的街道上,还有几个人缩着身体迎风而走,似乎很吃力,各个面孔也因为风儿不请自到的亲昵而紧皱着,再也没有往日的欣欣然。喜欢晒太阳的老人也无了踪影,空留那一片场地独自地在秋风里吟唱。没走上几步远,我就被身旁大波斯菊的灿烂拦祝停下,凝眸,我就在花开的灿烂里沉浸。

每一年的入秋,大波斯菊都会灿灿然地开放,花开四色,花型各异。尽管每一棵花枝看着弱不禁风,但她们却学会大片大片挨着挤着地作伴,相约着共同赶赴生与死的一瞬间。临近大波斯菊的高台处是我们俗称的地瓜花,她们也在怒放着生命,对着尚未放晴的天空火辣辣地张开容颜。地瓜花那惹人注目的红恰到好处,不低俗,不高傲,就那么地自由自在伸展着。地瓜花脚下是几堆臭球儿,名字虽然不好听,但也开得不甘示弱。那花瓣儿柔弱得能沁出来水来,却也在地瓜花的庇护下得以一展风采。

秋意浓,是在办公室场地上那一片疯长的稗草中开始的。前几日,因了那一圈儿迅速枯黄和萎落的秋神伤了片刻。而今,值此仲秋之际,倒是这秋日的花开,而且是不甚为人知的花开充满了生的力道,那一份肆意、快乐、涨满,就是你们所赐予我们的花语。

因为这一片花丛的存在,我执着地站在这里,流连忘返。每一日上下班,匆匆忙忙,没有张望的时间在你们身上停留,辜负了这一地斑斓的秋色。那么,让我此刻,偶尔闲暇下来的心儿与你们对话,倾听彼此的心声。花儿呀花儿,是不是我曾经也是你的化身,否则我也不会如此在意你的开与败,缠缠绵绵,无休无止。你的笑靥就在我的眼前,撩拨着记忆中的思绪,起落飞扬,止不住,停不下。

笑靥,笑靥如花,多么好的一个词。面对着这一片的笑靥如花,猛然就想起来你们对我说的,喜欢我的笑,喜欢我微笑的模样。你们又怎知,我曾在笑靥如花的转身之后,黯然地祭奠一份感觉,一份寂寞,那一刻的失落不一而足。幸亏,那仅仅是一刻,不是我的全部,我的旅程。

抚过花的笑靥,我的脑海里浮现出你的影子。上周四,你带着一捧儿花满面羞涩地站在我的面前,轻声地将“生日快乐”送进我的耳朵。彼时彼刻,我想起来我们的九月九,我们的七月七,我们十五年的风雨相携。酒桌上,半酣,你说,媳妇辛苦了,我悄然流出的泪水就盛满了幸福与感动。秋日的枯黄渐渐地走进我的心,而你给的暖却慰藉着我的魂,让我有足够的勇气与你一起走完花开的道路。

我飘荡的思绪与秋日的花儿在此邂逅,飞扬着生命的翩翩然,也沉吟着爱的惊喜交加。我愿做一生一世的花儿,在生命的长河里,且歌且舞。感谢花儿,感谢你,感谢秋日的那一刻,足矣。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