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散文精选 > 生活随笔 > 我和秋叶有个约会

我和秋叶有个约会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1-08-29
  • 阅读:553

秋风渐起,空气中渗透出白云的清香。在清澈的湖边,戴上耳机,落座于一方,等待着秋叶的约会。

天很蓝,即便在城市,视野感觉比往日更加的开阔,广场也显得格外的空旷和静谧。在阵阵凉风里,走过林荫的小道,昨夜的那场雨,已吹打下了一些落叶,拾起一片,夹在书页里,晚上对着灯,看到湿润的落叶上青绿的脉络,不带一点枯黄,又让我的思绪平添了一些震动。

有人说过,在秋日聆听心语,享受心的成熟与宁静。原以为要在漫天飞舞的落叶中,踏满地枯黄,聆听树叶与大地相触时所发出的澎湃涛声,才能体会生命蜕变成熟的魅力,却不知在这初秋的一片落叶中,那绿色流淌着的不息生命里,感受到了一份执著的震撼。

大凡人都有怀旧的心理,每每到了秋季,便悄然滋生诸许忧伤,即便此刻是幸福的,也会找出三分烦恼,来证明自己的不快乐,有句古语道:世间本无事,庸人自扰之。这缕缕烦忧其实是隐藏在心尖的一根倒刺,只要轻轻一拨,即在心底隐隐做痛,它是红尘的牵伴,世俗的略根,搅扰着一颗颗脆弱的心,谁能挣脱这轻绕的困惑?面对叶子的绝尘,我顿时生出几分气馁,这该是一种极高的境界,在它的笑里是看破凡尘的孤傲,包含着不愿倾诉的隐晦,大彻大悟后的觉醒,即便逝去,也如一片流云。轻轻地,不流任何痕迹,在它面前,我的气量已经减少了

一半。

生命是短暂的,大自然万物皆同,叶子的热烈是对生命至高的赞颂,活着,用最平凡的绿色点染世间,它是隐忍的,只要有一方土地,就能枝叶繁茂,哪怕是贫瘠的山岗,春风一过,绿就压倒群芳。这一片片一脉脉叶子,在它有限的生命里,抛弃了烦恼,它唯一的使命就是用尽一生,把绿色布满人间。叶子,活的是一种精神。

生命的终结是凄美的,而叶子却表现出另一种风格,“一叶知秋”,在即将离去的时刻,它也没有忘记敲响季节的钟声,“翩翩黄叶乱如蝶”,这些关于秋天的声音色彩,被叶子以另一种形态涂抹的如痴如醉,直到它以绝然的坠落,化做春泥,完成了一场生命的轮回。

从叶子身上,我读到的是奉献,此时,我不是想歌颂某种生命的价值,人是主宰自然的核心,人的生命是至高无上的,然而,在我们的一生中,有多少是值得纪念和怀念的?这就体现了一个人本质的价值,我想,首先我要懂去爱,再次懂得去珍惜,活着,去爱自己爱和爱自己的人,用心聆听每一个爱的音节,珍惜活着的每一天,珍惜自己生命里拥有的人和事,珍惜一切美好的记忆,不为飘渺的擦肩而过,而把今生定格在遗憾之中,当在生命结束时,能够绝尘一笑,我想,那也是一种幸福吧。

初秋,拾起一片落叶,知秋如此,就不会在“无边落叶萧萧下”和“满地黄花堆积”里独自的伤感了。那个曾经故作深沉,摇头晃脑的发出天地人感叹的小孩,在时而让自己振奋又时而让自己落寞的理想实现中,已经将一些不为人知的痛苦化作了坚韧,也懂得说一句,却是天凉好个秋了。

夏末秋初,伫立于时间长河的岸边,在季节交替的拐角上,我心情恬淡,明白自己此刻所愿做的,只是送夏的一缕风,知秋的一片叶。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