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散文精选 > 生活随笔 > 心有系恋,乐境成苦海矣。

心有系恋,乐境成苦海矣。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1-07-27
  • 阅读:548

山林是胜地,一营恋便成市朝;

书画是雅事,一贪痴便成商贾。

盖心无染著,欲境是仙都;

心有系恋,乐境成苦海矣。

做博客亦雅事,无营恋无贪痴,随心所欲尔,欲境是仙都。

看看自己的博客,好久没来光顾了,晾晒的心情很少,记录的生活工作感悟亦少,似乎违背了申请博客的初衷,也透露出本人的懒散。所幸文人们善劝慰,我在菜根谭里一下子就找到了心理平衡点。

本学期快要结束了,我的学校工作即将告一段落,现在可以在博客上懒洋洋地晒晒自己的心情和心得。

网络真是个神奇世界,只要你脑海里有意念,把关键词输入电脑,立刻就是一大堆意象聚拢到你眼前,让你目不暇接,让你叹为观止,让你回味无穷,让你百感交集。看文章,观视频,交朋友,玩游戏,听音乐,学舞蹈等等等等,只让人觉得时间不够用不够花。下面我就这半年来自己的网事做个回忆记录。

就是在这半年,我的偶像慢慢多起来,形象最高大的莫过于魏书生、毕淑敏、王金战,魏和王都是教师,毕是医生、作家兼心理医生。他们之所以是我的偶像,估计是我很想具备他们那样的才华而实际上却很缺乏的缘故。我在网上找偶像们的视频看,看他们的课堂实录,看他们的言谈举止。睡觉前喜欢抱着毕淑敏的散文看,细细体会她的智慧。

当教师,本不是我初衷,但我在这行久了,渐渐地有了一份热爱,似乎还与日俱增。看到从我身边走过的学生一脸微笑一脸真诚一脸对成功的期待,我真的想多给点他们什么。我还能给他们什么呢?我常常思考这个问题。我家孩子也将上小学五年级了,到目前为止,我对他的教育还有许多不如人意的地方,我此时特渴望自己懂点教育的艺术,懂点心理学,懂得与孩子们顺畅地沟通,让他们了解我,也让我走进他们的心里。

看文章,读新闻,了解时事,学习新知,我都随心所欲。一天我突然想对韩寒多点了解,试着在百度里搜索,没想到在百度里很快地较全面的了解了他。看到了他几乎所有的经典语录,期中有一些是对教师的“经典”点评,阅后让人瞠目。语言尖刻犀利,视角独特,完全一副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架势。没看他对教师点评之前,我很欣赏他那文笔,特别是让他一举成名的新概念作文《杯中窥人》。但看过他网络上一段面对面的采访和对教师的点评后,我觉得他的涵养太有限,太桀骜不驯,太不与人为善,我不喜欢这样的风格。于是对他的关注热情骤降。

这半年让我精神很受用的是听《百家讲坛》,看《职来职往》,还有《中国达人秀》等,感悟颇多,很难一一诉诸笔端。只记得看台湾师大教授曾仕强解读易经、同济大学刘强教授解读“竹林七贤”时,我如痴如醉。看《职来职往》后,我很快地在百度里像搜索韩寒一样,搜索唐宁、杨石头、岳屾山、马盯刘同等职场达人,看他们的努力和成绩,坚定对他们的支持和向他们学习的决心。看达人秀节目,让我大开眼界,让我对许多达人的表演惊叹不已,对他们的努力打心眼敬佩,一个个都是我们的榜样埃

一天我想看自己的QQ空间里转载的教跳舞的视频文件,却发现打不开,而且不止一篇,几乎以前转载的所有音视频都打不开了。我查啊找啊,就是不知咋回事。无意中打开电信电脑专家软件,屏幕上立刻出现一个类似于QQ聊天的对话框,提示我有问题可以提。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输入自己遇到的问题,立刻有人应答了。那人要我点击远程协助,把电脑交给他,我就听从了。接下来又是我目瞪口呆地看无形人操作我的电脑的一幕。不一会儿,故障排除,我感激涕零感动不已感慨万千,当时就把家人喊来欣赏这种技术,第二天在办公室里继续叙述我的奇遇。

视频文件修好后,某天我对着电脑练起了肚皮舞,大概一个多小时吧,我意犹未尽,由于天晚临近吃饭时间,我关起视频。没想到第二天我肚子上的肌肉那个酸那个痛啊,让我真难受。家人笑我,我亦自笑,心想明天不知又有啥爱好了。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