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散文精选 > 生活随笔 > 我要让自己明白到底为什么而活

我要让自己明白到底为什么而活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1-03-26
  • 阅读:459

有时候我就常常想,我活在这个世界上到底是为了什么,可是总找不到答案。

高中的时候,我活着的意义就是考上一个好的大学。

大学了,我告诉自己:“我是为找一个好工作而活,希望能成为党政机关的要员,第一,能有好的收入,侍奉父母,第二,能够耀武扬威,驰骋官场,也算光宗耀祖,最终的目标,就是告别穷人的日子,走上荣华富贵的道路”;

毕业了,四处奔波找工作,我又告诉自己:“我只为一口饭而活,总是希望不去外盛不去打工,因为打工会让人瞧不起,那是多没面子的事情,因为打工只能背上打工仔的号搞外卖,所以决心成为国家干部,哪怕只是一千元钱,我也要为争一块面子而活。”

好不容易考上“特岗教师”了,也算进入了吃“共产党”饭的一员,说好听点我还算个干部,那么我为什么而活,这个时候我会告诉自己:“教好书,争取拿个教学质量奖第一,绩效工资可以多分点,那么我是为工资而活”。

进入果宝小学二个月了,我终于找到了我为什么而活:“为山区穷苦大众,为山区教育不平等性,为那些求知的眼神,为那些渴望走出大山的理想,而活”;

果宝小学的孩子,是我精神的支柱。每当看见他们早上来读书手里握着的手电筒;每当看着他们仅仅只为1.5元钱的午餐而犯愁;每当看见一个个辍学的孩子那副无奈的眼神;每当看见他们在为自己人生拼搏的日日夜夜,每当……;我终于明白,我在为山区和我有着相似童年的孩子而活着。

他们,没有家教老师;他们,没有一顿香喷喷的米饭;他们,也许有的吃饭都困难;他们,也向往着开着小轿车载着自己的父母兜风;他们,也有成为科学家的梦想;他们,也想走出这遥远的大山,享受商品房的滋味;他们……;他们一直在心里蕴藏着美好而又凄美的梦。于是,我告诫自己,我真的是在为这些苦命的孩子而活。

很有幸成为果宝小学的一员,也很有幸能为这么多苦命的孩子做那么多的事。来到这个学校之后,我就开始迷恋上了这里,久而久之,看见老校长的付出,看见老师们的浴血奋战,看到孩子们渴求的眼光,领会孩子们不屈不饶的精神,感悟孩子们心灵的纯洁加上奋发向上的精神。我又一次地告诫自己,我是在为这帮孩子完成一个筑梦的过程而活,我不敢保证孩子们的明天会更美好,但我能保证我自己,为了孩子,我能献出我生命的所有……

昨晚,和女朋友大吵一场,女朋友反对我那么日日夜夜地为孩子们操劳,反对我一个老师为什么会这么累,会成为一个工作狂。我只能告诉她:“我小时候有梦,现在我的学生也有梦,我完成了我的梦,可是我还要为孩子们的未来筑梦,这时才发现,我的人生已经转了一个圈,我又回到了起点,开始第二圈的起步。

女朋友气了,要分手了,我没来及打理,又马上出差去大方接“上海爱共线基金会”的老师们,回来,也没时间处理私人的感情问题。只是一切随风,我相信她会有所理解。

人生有的时候真的是很累,不管我将来会不会和我的女朋友最终走在一起,只希望她一切顺利,永远幸福。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