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散文精选 > 生活随笔 > 初春,飘落一地忧伤

初春,飘落一地忧伤

  • 来源:本站整理
  • 发布时间:2009-04-22
  • 阅读:569

走近校北门的广告墙,映入眼帘的是一张讣告,音乐学院办公室总务干事付龙因突发心梗逝世,年仅31岁……

从春风的气息里,我闻到了一股苦苦的味道,仿佛是从天堂飘来的,无时不在左右我的心情。我对付老师并不熟悉,但却为这个年龄所惋惜,都说初春天堂的大门是敞开的,也许是真。如今步入天堂,早已没有了年龄界限,白发送黑发,习以为常,这让我感到生命的脆弱和健康的重要。

记得罗曼·罗兰曾经这样诠释生命:“人在二三十岁的时候,常常想后面还有四五十年的岁月呢,殊不知,能抓住的只有现在,只有现在这一刻是属于自己的,是你把握得住的,谁能保证下一分钟的你还在这个世界上!”时间的飞快,让我们的生命从指缝间悄然逝去,无声息的带走了寸寸光阴。

每个人的生命都被包容在不可知的岁月里,没有一个人的生命可以长过岁月,面对生老病死,在岁月的巷道里行进,有人糊涂,有人清醒,我梦醒在夜半时分,听自己轻悄而匀细的呼吸,握在胸前的双手无法推开那种来自阻挡不住的流年碎影的惊惕,那是怎样的一种苍白的沉重啊,怕失去自己,怕离开这个世界。

小时候总不觉得健康有什么重要,以为那是人生自然态,待到长大时方才觉得人生的曲折与脆弱。一场意外、一场疾病可能就导致生命的毁灭;一个偶然的事件就会改变人的一生,甚至使繁盛的家庭可能就衰没到潦倒。一路走来,经历过风风雨雨,才相信这世上有怎样的曲折,才知道健康是多么宝贵,平安是多么宝贵,幸福是多么宝贵,与死神搏斗是多么艰难,从命运的手里侥幸逃脱或是卑微而艰难地转危为安又是多么的可喜......

多年来,经历了一切难以想像的事情,无论是疾病还是意外,眼看着亲人与熟知的人一个个走进了天堂的大门,亲朋好友与死神擦肩而过,感慨万千。都说风雨杳如年,都说芳香信易凋。是啊,在春夏秋冬的更迭中穿行,只一个回转,便是尘满面,鬓如霜.....岁月无情。

活着,健健康康平平安安的活着,一家人紧紧相依的幸福活着,便是最大的可喜。孝敬长辈与关爱亲人是不可等待的,平静的心态面对自己的事业,把目光从尘世浮华上收回;丰富自己的生活,满足于一室温柔的夜色,泡一杯淡淡的茶、放一曲幽幽的乐,然后翻开手中书卷,读一些可以让人心底澄明的文字...才感觉,时间是生命中如此亲密的陪伴,欣然拥有的淡淡平静与安谧便是我一生的快乐。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