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散文精选 > 生活随笔 > 你怕爬楼吗

你怕爬楼吗

  • 来源:本站整理
  • 发布时间:2009-03-23
  • 阅读:545

现代的社会,医学发达,生活素质提升,在先进的国家里,人民的平均寿命大约可以活到八十岁。如果用八十岁的人生比喻八十层的大楼,则人从呱呱堕地的一岁开始,一岁又一岁,就等于爬上一层又一层的大楼。

在漫漫的人生旅途中,如何才能爬上最高的八十层楼?也就是我们最高的寿命、最巅峰的人生呢?

话说有兄弟二人,外出登山,下山后回到八十层楼的家,正好碰上大楼的电梯故障。登山的兄弟觉得无所谓,仗着他们平时登山,训练有素,因此虽然爬楼梯上楼很辛苦,他们还是振奋起精神,卖力的往上爬行。 当他们爬到二十层楼的时候,不但不觉辛苦,不觉疲累,而且自觉自己是登山的好手,何惧于高楼?于是又再努力往上爬。 当爬到四十层楼的时候,忽然感觉到有些疲累了,尤其行李中装着爬山的道具,非常沉重。兄弟二人于是商量,决定暂时把行李放在第四十层楼,等到有电梯可乘时,再来取回。

凭着登高山的信心、勇气,再继续往上爬,到达了六十层楼,终于感到疲惫吃力,气喘嘘嘘,无力再往上攀登第八十层。但是仔细一想,都已经爬了六十层楼了,距离住家的八十层楼,只剩下廿层,还有何难?于是尽管辛苦、疲倦、气喘、流汗,种种的困难,腿酸力尽,终于还是爬到第八十层楼。当哥哥准备要开门进入家屋的时候,忽然大喊:「糟糕!锁匙放在行李中,没有带上来9此时兄弟二人不觉如泄气的皮球一般,感到一片茫然!

这个故事说明了,八十层楼的生命,八十年的岁月。最初二十层楼的人生,青春力壮,幸福快乐,无限美好。但是到了四十岁,为了家计儿女,生活的重担,就如行李的负担为难,这时候有的人就把这个负担放在四十岁,继续登上六十楼。在六十岁的人生里,已经感到体力不继,负担嫌重。不过人生往高处走,只得带着龙钟老态的身体,继续往上爬。当到达八十岁的人生高楼时,回首往事,那一把锁匙还留在第四十层楼,但此时已经没有力气再回头去取来打开幸福的家门了。

聪明的人,你也有八十层楼的人生,每一层楼,你都想做些什么呢?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