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心情日记 > 伤感日记 > 快乐的时日总是不会担心悲伤和困难

快乐的时日总是不会担心悲伤和困难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1-07-07
  • 阅读:565

我好像已经很久都没有看小说看到哭了,记忆里最后一次很投入很伤心地哭还是看七夜雪的时候,看到霍展白和薛紫夜在茫茫的雪夜里,在她生命的最后一刻,命运地错开了,看到“跋涉千里来向你道别”这句子的时候,我也不明白自己为了什么哭得那么尽兴。可是这次不同,不那么矫情了甚至都不算是哭了,就是眼泪一直在刷刷地流,好像都停不下来似的。

其实应该在08年前就把这个故事看完的,我现在已经记不起当时的心境是如何了,但是我还记得每一次看到袁青山怯怯地呼唤那个只有她自己能看到的黑影为妈妈的时候,我会很怕她,害怕袁青山。

袁青山,袁青山,袁青山,所有人都喊她袁青山。她漂亮可爱的妹妹袁清江即使常常那么任性,即使偶尔会自私,她有很多很多人宠溺地叫她“清江”。而袁青山,胆怯自卑而又隐忍真诚的袁青山,所得到的最亲昵的称呼也只是妹妹撒娇地叫她“姐姐”。好像没有人爱她,好像没有人关心她。

袁青山她应该是个子小小的,消瘦的,会木然地仰望每一个,听着他们唠叨那些发生在她身边却又好像和她从来都无关的琐事。可是她却是从小就那么高大,甚至得了巨人症。她的内心世界是那么渺小,她的身体却是巨大的,巨大到她小小的心没有办法支持她走出那个阴暗潮湿的北二仓库。可她的爱又那么朴素那么认真那么博大。

我原以为这个故事是关于袁青山对张沛用尽一生去隐忍的暗恋的,但是后来我觉得这个故事是关于袁青山的悲剧、是北二仓库的悲剧、是平乐镇的悲剧。甚至袁青山对这个高傲少年的喜欢,都像是倾尽一生去向往一种逃离北二仓库和平乐镇的自由、一个隐约约的光明的未来以及一份关怀和宠爱。可她什么都得不到。袁青山一直被困在平乐镇,困在北二仓库,困在她自己的世界里。好像袁青山悲剧的高潮是被父亲关在仓库里,巨人症爆发后被众人耻笑。可是我又觉得,那些自卑隐忍而又漫长的岁月才是她真正的悲剧。那样活在众人的阴影里,在现实生活和自己的世界交叉的阴暗角落里。有一份沉重而不能说的暗恋,有一个瓜分了自己太多父爱的耀眼的妹妹,有一份无法彻底回应又无法拒绝的感情,想用力爱,想自由,但又是那样的无力。自己背负着大大小小的秘密,背负着各式各样的悲伤,活着。想象里袁青山每走一步都像是从厚厚的积雪中费力地把脚拔出来,再一脚踏进深深的雪里;袁青山每一次呼吸都像是在水里氧气耗尽时挣扎出水面狼狈而带着疼痛地吸气。不可自拔地,默默将她的悲伤放大,好像这样才能对得起她。

然后,袁青山死了。在我觉得故事还很漫长的时候,这个从开篇起就隐约期待的死亡突然就出现了,故事戛然而止。

在我还没做好准备为你伤心为你痛哭的时候,你知道吗,袁青山。

这个故事看得我很费力。颜歌细细描述的各种细节,都像是鲜活的,会顺着血液爬满你的毛细血管。这悲伤太细腻了,慢慢地将人侵蚀吞没,我只觉得有一股铺天盖地的沉重和无力感。那不是突然掉进水里的突兀,而是在浅浅的河边缓缓向着河中心移动,冰凉的河水由脚底开始入侵,在你一直默默适应这冰凉的时候,当你开始因为水已经淹没到胸口而开始难受的时候,就毫无退路了。

我也不知道为什么自己会这么感触,甚至隐约觉得这感动是不纯粹的。被阴暗笼罩的时候有一种莫名的快感,一种沉浸入自己的世界里,一直一直不断往下坠的快感。

当从这个故事里抽身的时候,能做的只是向颜大说声谢谢,谢谢她带来这样一个不知道为什么让我忍不住用美好去形容的故事。要是后面几章里袁青山的描写不那么弱的话就更好了~

即使你是虚构的,即使你已经死在那个虚构的世界里了,还是忍不住想对你说,希望你快乐。

快乐的时日总是不会担心悲伤和困难,失望甚至绝望的时候却常常觉得快乐不会再来了。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