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爱情故事 > 伤感爱情故事 > 有些感情是应该望而却步的

有些感情是应该望而却步的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0-01-04
  • 阅读:406

就像刘南说的,有些感情是应该望而却步的,我们可以找到更好的出口。

一我是个感情太丰富的女人,感情的确是我的劫难。

我是发现自己爱上了佳明以外的男人时,才决定独自旅行的。

我无法作出决定,佳明对我是那么的好,在我们那间转不开身的不过十平米的小屋里,他为我安排了一张舒适的躺椅,我可以靠在上面看书听音乐,晒太阳听外面的雨声。而他在狭长的过道里挥汗如雨,为我做可口的小菜。菜端进来了,他总要为我添满满的一碗饭,说:多吃点,你太瘦。对佳明,我是依赖的。可是在那一次单位举办的讲座上,我见到了史军后,我就知道自己已经不可救药了。我在佳明搂着我时,想的却是史军的笑容。同史军交往了一两次,我更是不能自拔,特别是觉出他对我的欣赏。我是个感情太丰富的女人,感情的确是我的劫难。

一个人旅行,对我来说是第一次。我决定去凤凰,那个心底有爱情的土家妹子翠翠生长的地方。独自坐了很长时间的火车又转汽车,在山路上有惊无险地颠簸2个多小时后,我来到了梦中的凤凰,很快找到了一家靠近沱江边的吊脚楼,房东是一对和善的老人。客栈不大,大概有四间客房,另外三间都满了。老木地板和墙壁,推开雕花窗户可以看到静静的沱江水,听到沱江上悠扬的山歌。

我很满意地住下来,这样的地方正适合我安静地想问题。没想到,可能是劳累加吹风吧,我莫名其妙地发起烧来,随身没有带药,实在支持不住了,只得起身求助房东。这时,一边正带着孩子吃饭的中年男人转过头对我说:不要怕,我是医生,我来看看吧。一听声音,我的心就塌实下来了。

他拿出体温计为我量了体温,又看了看我的舌苔,说:不要紧。有点受凉了。我带了药,发发汗也就没事了。他把药片给我拿来,又为我倒好水,就带上门出去了。我吃完药,昏睡了两个多小时,醒来时,烧已经退了。凤凰的黄昏已经来临了,沱江边的山歌阵阵传来,很悠长动听,我穿好衣服,趴在窗台上呆呆地看了很久。

突然,我想该谢谢那位不知名的人了。打开门,问了房东,才知道他和我一样是住客,带了孩子一起来玩的。正说着,他从外面走了进来,冲着我笑,“我叫刘南,大连来的。带着孩子来这世外桃源小住几天。怎么,你一个人出来的?”

房东可以提供饭菜,吊脚楼临窗的位置摆上了桌椅,干净的桌布,满眼的景致,很舒服的。我们正好凑到一桌吃饭,我坚持我请客,作为答谢。一个酸辣鱼,一个地菜,一个蒜蓉炒南瓜,外带一盘正宗的凤凰红辣椒,看着就胃口大开,刘南夸我会点菜。我们兴致都不错,刘南的小毛头5岁,大眼睛的孩子,一脸的聪明相,很讨人喜欢,我和刘南说话时,他在数江上的船只。天暗了下来,江上很快星星点点了。虹桥上的灯也亮了起来。凤凰的夜是这样的清美。我发觉我和刘南很聊得来,有些人因为陌生反而更能心灵相通。他是个让人舒服的男人,分寸特别到位。

一顿饭在愉悦中结束,那天晚上,我躺在临窗的床上,拉熄灯,坐在床前看窗外,人在这时思维是清晰的,我想这一趟旅行对我来说是有意义的,很多东西是感情之外的。

二刘南的一番话却让我很震惊。

第二天,我起了一大早,准备看看没有人的凤凰清晨。没想到,在石板路上又碰到了刘南,孩子还没醒,他托付给了房东大妈,想看看清晨的沱江,我发现,我们作为个体,有太多类似的地方,这是让人愉悦的事。

我们结伴一路沿着青石板路去沱江边,寂寞的凤凰是最美的,我坐在台阶上忍不住屏住呼吸,他提议,我们坐船吧,沱江泛舟最好的时间应该是清晨。清晨坐船的人是不多的,一条船就我和刘南,船清悠地划过,的确,清晨的沱江是薄雾笼罩的,的确有不可多得的美丽。我很奇怪,身边这位三十多岁的男人,跟大多数男人不同,他愿意抚摸生活的本质,这不能不让人尊敬。

回客栈吃早餐时,小毛头已经醒来,正在快乐地吃姜糖。我们要了线米粉,就着红辣椒,吃得津津有味。他随口谈起了自己的生活,他是一个外科医生,事业还算可以,但他懂得适可而止,钱是永远赚不完的。他喜欢简单的生活。他每个月会带着家人回老家看一次父亲,陪他喝一壶茶,吹吹牛,下几盘棋;每个月尽量读两三本好书,秋天时带着妻儿去香山看红叶,给孩子做标本;春天带着儿子去无人的海边,光着脚在沙滩上奔跑……听着他的话时,我正在喝清淡的小米粥,感觉生活就那么的沉淀下来了。小毛头很快吃完了米粉,又要来了第二碗,看得我哈哈大笑。与他们这对父子结伴同行,的确让人愉悦。

我以为,刘南有非常和美的感情生活,可是,我发现我的猜测并不正确。

午后,小毛头睡着了。中午的客栈很安静,我们坐在临窗的小桌上喝茶,刘南这才无意中问起我,怎么会独自出行?我想了一下后,说出了自己的心事,面对一个陌生的男人,我非常惊讶自己的坦白,这是从没有过的。刘南这样的男人很少见到,他没有任何的功利,让人信赖。我告诉他我现在的状况,非常的矛盾。

刘南沉默了一会儿,对我说了他自己的故事。“其实,在我妻子外,我爱上了另一个女人,她是我大学时代的恋人,去了美国,今年回国了。重新见面了,我发现我们的感情依旧没有改变,相反有了岁月的堆积,反而意犹未尽,人的感情是很奇怪的,有时自己都不能控制。但我不能对不起我的妻子。这段时间我带着儿子来到了凤凰,好好地静一下,这样,也算是为感情找到更理性的出口吧。”刘南淡淡的一番话却让我很震惊,这个男人在以这样的方式释放自己的激情,确实是与众不同。

那一天,我们喝完了两壶茶,就着泡萝卜,聊了很多,对待感情对待生活的态度。我没有找到答案,却在刘南的故事里豁然开朗了。有的爱情是需要望而却步的。我们可以找到更好的出口。这个世上,有和我一样认真对待自己的感情和生活的人,心怀热爱,始终感激。

我对刘南说:怎么办?你又帮了我一次,我又想请你吃饭了。他也笑了,露出浅浅的酒窝,这是个骨子里很害羞的男人。

三选择放弃和遗忘吧,一切就变得简单而美丽。

因为第二天,我们就要离开凤凰了,也许终其一生都不会再见面,可是我珍惜眼前这个值得尊敬的男人。

晚上,我提议去放灯,带着小毛头,来到沱江边,买了那种小小的纸灯,很精致漂亮,点上蜡烛,许上一个愿,放在水上漂,非常的美。我在心里默默许了一个愿:我会珍惜我和佳明的感情。花灯在水上静静的漂过,我感到自己的灵魂受到了一次洗礼。我笑着问刘南许的什么愿,他笑笑说,愿是不能说出口的,不然就不灵了,但愿这次凤凰之行后,我的心能平静下来,我要好好陪父亲下一盘棋,秋天时再带家人去神农架看枫叶,听说那里的枫叶是会让人醉的。刘南的话再一次让我对这个男人刮目相看,他是个真正的男人。

第二天清晨,我和刘南平静地道别,然后离开。

我去路边的小摊子买了一幅古铜色耳环和一个银手镯,照着镜子看自己安静的模样,这是我喜欢的也是佳明喜欢的样子。又去小书店买了一盘《边城》影碟送给佳明,他是我该好好珍惜的人,就像刘南说的,有些感情是应该望而却步的,那么,就让我们选择放弃和遗忘吧,一切就变得简单而美丽。这已经够了。

离开凤凰时,细雨霏霏,我终于看到了雨中的凤凰,望着笼罩在薄雾中的边城,我再一次流泪。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