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散文精选 > 写景散文 > 云上杜鹃花

云上杜鹃花

  • 来源:散文吧
  • 发布时间:2017-01-24
  • 阅读:2760

云雾缭绕的仲春清晨,登上龙泉山顶,目睹杜鹃红彤彤于白云之上那一时刻,心底的陶醉化作无比震撼——原来你如此灵动多姿 ,如此超凡脱俗!

周围山峰全被白茫茫云雾淹没,只有龙泉山顶显露峥嵘,绵延十余里的杜鹃花,仿佛一片霍霍燃烧的火焰。山顶的上面,天,蔚蓝色,像刚出水的芙蓉,清新怡人。蓝天、红花、白云三色映衬,简直就是天堂。无边的空阔牵引着你的视野,在很高很远的蓝晶晶寥廓奔放,浑身轻飘恰似飞升天宇。周围,杜鹃树叶野蛮的绿,花瓣放浪的红,芬芳、绿叶味儿氤氲出神驰心荡的美妙,感觉中汩汩出无限遐想。蓦然,几只子规鸟飞起,在蔚蓝天空下,扑腾着翅膀,随风翩翩,或隐没在云雾里或躲藏在花丛中。

周围静得出奇,蓝天、白云、浓雾、杜鹃花、子规鸟组合成一片静谧化境,让身心归宁。

细看,杜鹃花热情透出清香,花瓣鲜红,片片淡雅,充满着脱俗意味。每一树红花绿叶华光溢彩,婀娜多姿,湿润单纯,婉约清丽,仰望苍穹,妩媚多姿,风情万钟。难怪白居易醉不能持:“闲折两枝持在手,细看不是人间有;花间此物是西施,芙蓉芍药皆嫫母。”有缘在天堂美景中伴随花中西施,不敢攀折花枝,内心充盈着满满敬畏与超然。诗人灵犀相通,游侠李白“回看桃李都无色,映得芙蓉不是花,蜀国曾闻子规啼,宣城还见杜鹃花”更是钟爱有加。诗圣、诗仙相继拜倒在杜鹃花下,那是对自然美造化之超凡脱俗的至上皈依。

杜鹃属于漏斗状花,花瓣红中透亮,花蕊呈细丝状,初放淡红,熟后深红,味道微甜。杜鹃树不高,一米多、两米,株株灵气盎然:亭亭净植、旁逸斜出、临崖独放、迎风摇曳,姿态万千,自然野趣全在她们身上集中了。正是这些树杆灰色带嫩黄、叶片翠绿、花朵鲜红的杜鹃,一个劲地漫延,将以龙泉为线形的十几个山头装扮得莽莽苍苍,充满活力,充满魅力。杜鹃花是龙泉山的精灵,她让云上的仙山布满神奇,用花魂养育了和养育着家乡的灵气。杜鹃花清新中带着淡淡芬芳,不张扬,不媚惑,让人遐想,令人沉静。此时,沐浴在蓝色、红色、白色闪烁的彩带里,觉得浑身被红花浸濡,被红花点缀,被红花温暖,被红花燃烧,情不自禁与花朵亲吻,甚至冲动为一棵杜鹃树、一朵红花,紧贴山坡,为她再增添一份美色。

忽然,东方朝阳欲喷,粉红霞光漫茵开来,白云姑娘、晨雾妹妹穿上了一件浅粉红色衣裳,杜鹃姐姐脸上红中带粉,惬意秀丽。远望,仿佛丛丛粉红色彩云飘落人间。晨色朦胧,花朵摇曳。嫩红霞光透过枝叶缝隙洒落地上,树上一朵花,地面一朵花。躺在杜鹃树下的有缘人,身上也洒满花朵。闭上眼睛,耳旁传来轻微“啵啵”声响,那是花瓣冲破花蕾,舒展着身子;山岚“哗哗”,踏着清风而至;芬芳“沙沙”,冲荡嗅觉。三种声音汇合,仿佛天使轻吟着一首妙不可言的旷野牧歌。陶醉者已然沉迷,身子与晨光融合,心神被馥郁陶醉,灵魂给花瓣托起,飘飘然与嫦娥携手,真正的仙人况味。

在杜鹃丛驻足流连,轻轻靠近一朵刚探出头的花蕾,温柔地告诉她:在你最美丽的时候,我来看你了,你眼中的我,也是一朵杜鹃花么?你不愿意做世俗的美人,远离红尘,孤独地开放在高山上,借白云飘荡你的心胸,用浓雾滋养你一身净骨,沐浴山风和春阳盛开,将无边的美献给欣赏你的知音。

我不知道杜鹃花与寺庙有什么姻缘,武当山西南诸峰是有杜鹃花的,道教云:“身中一轮月,照得满壶中,山花开放影,豁落发光明。”山花当然包含杜鹃,以杜鹃为喻,向往自然,身如树花,心中方能光风霁月,豁达磊落,那是入道的台阶。龙泉山道教庙、佛教庙已逾百年,虽然不敢与武当山、嵩山、峨眉山、武台山、九华山等名山古刹比肩,可有杜鹃花芬芳氤氲出灵气,青灯闪闪,木鱼声声,庄严肃穆中点化着一批批善男信女朝着信仰皈依,朝着道德高地虔诚。“修行要见性,日前勤用功,空中一轮月,此为此道宗。”“心头无一事,恢漠太神通,逍遥天外子,无处不相同。”“万物作而弗始,生而弗有,为而弗恃,功成而不居,夫唯弗居,是以不去……”偈语诤诤,让世人信仰贴近灵魂、贴近苍生,让皈依者豁达,看开世情,走向超然,有自律的道德底线,自律底线不断上升,社会文明才能够得以演进。难怪,杜鹃花大多生长在具有一定海拔的高原和高山上,朝鲜半岛的白头山、狼林山、太白山、妙香山开满了杜鹃花,他们称为金达莱,是朝鲜国花;青藏高原遍布杜鹃树,誉作格桑花,是高原姑娘,是美的象征;我国武陵山、衡山、岳麓山杜鹃朵朵,叫做映山红,映得万山红遍,那是花卉喷涌出热情的最高境界!云南的苍山、玉龙雪山三百多种杜鹃花,把名山点染得万紫千红,吸引着四海宾朋前往朝圣,将旅游灿烂得如火如荼,造福苍生。

说实在的,从外表审美,杜鹃比不上芙蓉,更无法和芍药并肩。“杜鹃开花不结果”,当然入不了功利范畴。可她另持一份孤傲。诗仙、诗圣何等灵感,将杜鹃花从百花中拔萃出来,是崇拜她开放在高山之巅的高度。与白云浓雾为伴,与俗尘拉开距离,引导众生看淡烟柳繁华,到达简淡圆融之妙境。佛教、道教讲究洁净,身洁,心洁,耳目不染尘埃。杜鹃花,是洁净化身,是佛道天使。

每一个旅游胜景是令人神往的,而胜景背后的魂才是胜景之母体。静气,是杜鹃花荡漾开来的灵魂组合成龙泉山母体最高境界。她是一个梦幻,足以让人产生虚无缥缈感觉。能在完成旅游层面的耳目愉悦之上,捕捉到静气,感觉更妙不可言。龙泉山雄视高原旷野的大气,翼然临于云上的仙气,万亩杜鹃涵蕴的灵气,氤氲作一种静气。耳听着晨钟暮鼓,凡人六根清静,心神归宁;躺在杜鹃树下,想变成一棵草、一朵花,生命渺孝山水永恒意念左右神经;涵蕴着自然神奇与魅力,芸芸众生精神回归碧绿伊甸园;面对上天对自然美造化,你找到了在红尘丢失的超然,灵魂深处保持一种对世俗的孤傲和气度。

火球般太阳喷薄出道道金光,白云姑娘翩翩着身姿,朝高空慢慢飘去;晨雾妹妹素衣渐渐变红,变淡,变保杜鹃花的芬芳,轻轻氤氲。我是继续沉醉,还是应该醒来?带着梦幻轻轻地离去吧,正如我轻轻地来。也许今夜,会梦见自己变成了一朵芳香的杜鹃花,在白云上,在浓雾中,在高山巅,轻轻摇曳。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