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散文精选 > 写景散文 > 仰望大树

仰望大树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5-08-24
  • 阅读:1736

暖季春雨连绵,清明时节不过,万物就抽出枝条了。早春的树都是光秃秃的,有的叶繁枝茂的树是不会开花、反而落叶,落得一地芳华,地上就呈了一片红润。“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来年开春的时候,它们便再长出满山的繁荫。即使听到过很多关于树的假设及文章,也就是喜欢了这树的姿态。

开春的时候,山园上的杨梅树便结了黑红的果子,个个都是春天的第一朵花儿。记得那时是隔壁家的阿婆带我上山采梅。站在山顶,我却并没有杜甫那般想要征服自然的心。由近而远,从高到低,恍恍惚惚间,山连山,山连山,一望无际,缤纷翠绿的景拖住你的脚步,灌醉你的心灵。

既是寒冬刚过,山林、山间是不会多出一两棵的朽木,是雨刚淋过的丛林,还湿答答的泛着枝叶腐烂的气息。不过是土罢了,和着葱葱青草,倒也清爽。硕大的梅挂在枝间,即使是粗枝大叶。绿宝石中镶嵌着暗红的水晶,晶莹剔透,也别有一般美感。从间探出头的、除了我,还有那黄莹莹的蜘蛛!它游动在杨梅枝上,像幽灵一般穿梭其间。我是怕了那蜘蛛的样子,怕不小心被咬到,就连那酸溜溜的杨梅也不敢再吃了。

是忘不了的树,便是猕猴桃树了。自家没种过的,也就不清楚几月生长,几月收获。只记得有人在空旷潮湿的土地打上一米多高的长方体水泥柱,然后播种的。长出来的枝就是脱了干的向水泥柱上爬缠,他那姿态着实不怎么好看,矮矮的瘦墩子长出来的藤蔓是它唯一的希望埃

这里不曾见过年久的古树。在家乡的山林,古树是常见的。即使不是古树,葱葱青衫就堪比美之至。大树是较多的,不是美丽典雅,大都高耸挺拔。有人种了白松,地上就不长草了,可以看见连着树干的土黄橙橙的一片。并不是在这襁褓上打了除草剂,是不见得有人来打药。见的最大的松树,分了根便有三棵。那时是老房子,屋梁高,站在四楼仰望大树,不是见到随风飘絮的枝丫,就连枝顶也是庞大的。

每个地方的树不一样。这里的树生的矮小,别有一番优雅的韵味。我却是喜欢家乡高大挺拔的树木,是这直插云霄的、可以从山沟长到山腰的、冬季也不见落叶的树。比起强者,它更像白杨一样的卫士。是的,这样的树,值得仰望,我有什么理由不喜欢它。看它长出丛林,长出云霄,长到不能再长的时候,它会伸出手,伸出手,去挡风,去挡雨!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