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散文精选 > 写景散文 > 野谷杏花

野谷杏花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5-04-29
  • 阅读:1376

谷雨了。虽说长城以外的天气冷些,但杏花已经谢了,干瘪的花芯里已经顶出了绿豆粒样的杏儿。湛绿的杏叶,白色的残瓣,微红的树干,杏林浸润出彩色的迷幻。

十里不同天,此时海拔千米左右的野谷东沟儿,杏花开得正旺。

乍现在视野里的是沟口山坡上的几株杏花,如果说,满山朦翠是打底的春色,那么,簇簇洁白的杏花好似镶在山间未融的积雪,白得耀眼,白的醒目,白的灿烂。继续深入,沟底是石坝垒砌的层层梯田,山腰是一条蜿蜒的乡村小路,两山夹一谷,V型山门开,肺腑盈香气,满山杏花白。视线被洁白牵着漫上山颠,脚步跟洁白走着步入花海,鼻翼随洁白嗅着吸纳清新,思维与洁白融合恍入仙境。

放眼望去,铺天盖地的杏花如云似霞,山势渐高的地方还是晕红的花蕾,沟底则是盛开的花朵。红白相衬,参差相融,或白或粉,红粉叠加,山底一片杏花白,山腰一圈杏蕾红,山巅一线花骨朵,头顶蓝天白云飘。在花海里行走与花平行,满眼是黑乎乎的树干还有冰清玉洁的花朵,站在山腰俯视,一种从未有过的满足感油然而生。阅示的是大自然的奇观魅力,享受的是沟谷花香的野性,这野性的温柔带着粗犷,裹着归真的情趣。

来到一处土崖下,几株杏树斜刺里长着,树根与树干几成一色牢牢地抓附着山体,雪白的杏花俏枝在蓝天背景下,仰视的同时升腾起一种朝拜的感觉。

野谷在延伸,花海在延伸,脚步在延伸。身后沟底的层层梯田呈锥形状拉长着视线,前方的沟底已经是乱石密布。乱石的缝隙里株株杏树长在其中,有的树干被石头挤压成扁状,有的扭曲着钻出乱石,一旦摆脱了乱石的桎酷,无疑都呈冲天得姿态。几块乱石,一蓬杏花,树干奇特,宛如插花。谁人会把杏树种在乱石丛中,这只能是自然的安排。可以想见,一粒成熟的杏子落在了山坡上,一场豪雨不期而至,在水流的作用下,它翻滚蹦跳着落在了谷底,被水流冲到乱石中卡祝历经不见天日的嬗变,它艰难的腐朽破壳、发芽生根,在乱石丛中不屈的朝向阳光生长,虽然身体扭曲,但它毕竟演绎了一场生命的传奇。

密集的杏林根部也在开花,把山体的表皮都盖住了。凑过去探奇,原来是一撮杏树缠绕在一起横生出不少枝节,当初落果的集中造就了这一现实。不可否认的是,谁争抢着长谁将获得再生的机遇,见不到阳光的下场会是悲惨的。可敬的是,即使这样,每株杏树都在春天里绚丽着自己的辉煌,枝条匍匐在山体上开花也在所不惜,谁人知晓这白茫茫的花海中竟上演着惨烈的生存争斗。

整条沟谷全是单一的野山杏树,丝毫没有人为种植的因素。节令一到开花结果,落果在地,入土腐殖,壳裂生根,生根发芽,发芽成树,岁岁延年,如此反复。杏林的密匝程度只有亲历才能体味到,栅栏还有个稀疏空隙,这里的杏林有些地方丛丛簇簇成了实实在在的林墙。到了杏儿黄了的时候,即使是本地的村民也只能在杏林的边缘采摘,杏林的深处根本进不去。

客观上倾斜的山坡地势造就了杏林的繁衍,成熟后圆溜溜的杏儿顺着山坡滚落,或坠在平坎,或定在崖边沟畔,或滚落沟底,这就造就了现实中杏花绽放的奇异地理位置。

前方沟谷的一块巨石上坐着一个年轻人,脚边放着矿泉水瓶和手机,不远处的小路上停放着一辆摩托车,老半天了他动也不动,静静的低头看书。几声雉鸡的叫声传来,他下意识地放下手里的书,托着下巴望着沟谷的花海发呆。

盘山小路边上两株硕大的杏树银装素裹独自成景,一阵山风袭来抖落了一地杏花雨,不由俯身捧起洁白的花瓣,贪婪地嗅闻着。高处不胜寒山间春来晚,追寻探望的正是野谷东沟率真的味道。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