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散文精选 > 写景散文 > 早春读雨

早春读雨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5-03-15
  • 阅读:851

季节的轮回总是在不经意间悄然而至。告别晚冬的余韵,带着暖意的和风,伴着朦胧的细雨,乙未的早春款步走向我们生命的旅途。如果说风是拉开早春舞台的序幕,那么雨就是奏响早春的乐章。

我曾陶醉早春暖融的艳阳,我也酷爱早春和煦的惠风,但我更对早春茫茫的霏雨情有独钟。我喜欢在蒙蒙的小雨中彳亍独行,感受着细雨菲菲那醉人的意境。我惬意在细雨沾衣中仰天驻足,任凭清凉的雨滴润泽我的面颊……

早春的气息氤氲着季节初始的淡然,早春的小雨弥漫着首轮季节的清丽。徜徉在空旷的沃野,尽享着羊年第一场春雨的温馨与妙曼,仿佛蛰伏一冬的心事在清新的春雨中豁然得到释怀。

广袤的华夏在不同的经纬上,其早春的景致则缤纷出异样的风韵。塞北的早春宛如淡雅的素描,残雪消融,大地复苏,乍暖还寒,万物萌动。然而,正是无数次春雨的叠加,使轻拂的杨柳展秀,令苏醒的小草吐翠。将北国的早春尽染成清浅淡然的风采。

相比之下江南的早春恰如多彩的油画。樱花怒放,姹紫嫣红,草木葳蕤,万物争春。特别一望无际的油菜花在春雨的润泽下,景色宜人,美不胜收。可见,又是春雨将南国早春的图画旖旎的如此秀丽。

雨是早春的天使,洗涤沉积一冬的浮尘与铅华,净洁了城市的原始与本真。雨是早春的风帆,承载着耕耘者驶向收获的彼岸。雨是早春的精灵,将大江南北,沃野山川梳妆的妩媚妖娆。雨是早春的灵魂,将春的魅力演绎到极致。

我爱春雨的温馨,它不像夏雨那么疯狂,也不像秋雨那么凄凉。我陶醉春雨的浪漫,它潋滟着风情万种,晶莹着红豆情思。我赞美春雨巧夺天工,将春之神韵写意的美轮美奂,惊艳绝伦。

淅淅沥沥的春雨以它独特的柔和与浪漫,在浩瀚的空宇中袅娜纷扬。飘飘洒洒的春雨舞动着它唯美的丰姿,在天地之间舒展如丝的倩影。的确,春雨婉约与清丽,春雨温柔与含蓄,春雨洒脱与奔放,春雨舒缓与惠泽。

仰高空,细雨飘逸旷心扉。俯大地,雨润万物呈春华。顷刻之间,天地合一,心雨交融。仿佛我读懂“润物细无声”所写意的深邃内涵。我感悟着“春雨贵如油”所折射的精辟寓意。是的,春雨总是高奏着“好雨知时节”的浩歌。为人间的一季耕耘,润泽千里沃野而在所不辞。

我曾静静低语,如果没有春雨的缤纷就不会有万物的勃发。我还极目凝思,如果没有春雨的惠泽更不会有丰硕的金秋。虽然,春雨默默地将自己晶莹的躯体捐献在泥土里,无憾的结束生命的脚步。但是,给世人留下的是满目的春华,生机的昂然,花卉的艳丽,丰登的秋实。

从茫茫春雨无怨无悔的生命轨迹中,我深悟春雨给人们留下了隽永的哲思。春雨总是涟漪着人们美好的憧憬,春雨每每蓄发着人们昂扬的力量,春雨时时厚重着人们辛勤的耕耘,春雨更是编织着人们多彩的梦幻。

漫步在秀丽的湖畔,在无垠的天空中看春雨婆娑,云雾缭绕,天水弥蒙乃心灵愉悦,宛如渐进一种仙境。在静谧的夜晚,悠然中倚窗听雨。那簌簌的春雨声,犹如动听的音符,仿佛共鸣着生命的心弦。而驻足阡陌的田野,身临其境读之春雨。俨然,被春雨流韵的超然与奉献的情怀所震撼。

是的,看之春雨。是物象视觉中景致的一种美丽。听之春雨,是恬静中感知春雨那灵动的一种定力。读之春雨,乃是在意境中彻悟春雨赋予人生的一种灵魂。

春雨内涵着一种哲理,它解读着“识时务者为俊杰”,掌控人生的机遇。春雨昂扬着一种精神,它演绎着润泽大地,秀染河山的无私奉献。春雨期冀着一种憧憬,它勃发生机的昂然,呼唤收获的画卷。春雨闪烁着一种魅力,它彰显着生命的辉煌与超越的永恒……

春华秋实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