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散文精选 > 写景散文 > 故乡的那一方净土

故乡的那一方净土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4-07-18
  • 阅读:744

暑假回到老家,静坐室内,南风送来几缕花香,吹散了暑气。临窗满眼浓浓绿意,惹人欲醉。不禁想起了儿时常常嬉戏玩耍的那片世外桃园,忍不住就有了远足郊外,放飞心情的冲动。去拥抱大自然,对于喜欢自然的我来说,应该是很舒畅惬意的事了。

于是,在一个惠风和畅、阳光慵懒的日子,领着孩子,带上野餐,便神采飞扬的去野外舒展身心了。一路的欢声笑语,到了目的地——一个碧水澄澈、羊群如雪、唐堤蜿蜒如龙的世外桃源之地,便呈现在眼前了。处处盎然的生机,如画的景色让人心胸为之畅欢。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缓缓流淌、清澈见底,宽约百米的唐河,这里的水可真清澈,几乎可以数清河底的鹅卵石。那些成群的小鱼儿游来游去,自由自在的寻食着它们的美味佳肴,徜徉在属于它们的国度里,心无旁鹜,惬意极了。

野鸭也欢快悠然的戏弄着粼粼碧波,一会儿跌入水底,一会儿又立在水面上,就像孩子们在荡秋千一样嬉闹着。并不时拍拍他们骄傲的“双手”,嘎嘎的得意笑着,好像也在炫耀,看,我的“双手”多么神奇,我可以在蓝天之上自由翱翔呢!被激起的层层涟漪也慈爱的报以会心的微笑。

几只渔船在清净的水面上悠悠的荡漾着,那些鸬鹚忽地潜进水中,忽地露出水面,长长的带着弯钩的嘴巴在浮出水面的时候,会衔着一条小鱼昂首挺立在渔人面前,好像在炫耀着自己的“盖世奇功”。渔人则舒适的仰卧在小船上的敞篷里,悠闲的倾听着流水的呢喃,赏着两岸醉人的旖旎景色,用他们的天籁之音歌唱着美好幸福的生活。

河边那些天然的搓板上,三五成群的姑娘与妇女们正撸起衣袖,露出珠圆玉润的双臂在“啪”“啪”“啪”的杵砧着衣服,那此起彼伏,清脆响亮的捣衣声,和妇女们恣情纵意的谈笑声、以及姑娘们欢快悦耳的歌唱声,如同是一曲动听的乐章,奏出了一曲人和自然和谐相处的赞歌,动人心弦,令人陶醉......清澈的河水,倒影着洗衣人们窈窕的身影和如花似玉的面庞。惠风透过岸边青翠欲滴的杨柳给姑娘妇女们擦去额头上沁出的汗珠,那些芦柴也积极的配合着人们的欢歌随风翩翩起舞,堤边的白杨也和着节拍,唱起了动人心弦的赞歌。这是一幅多么美妙的乡村捣衣图,多么和谐的歌舞升平的世界埃

一阵微风拂过,垂柳也婷婷玉立在岸边,微微探着婀娜的身姿,俯视着明镜般的碧水中映出的那俏丽妩媚的脸。你看,温软的纤纤玉手轻轻戏弄着和风的飘须、像一个俏皮的姑娘正在戏弄着老爷爷的银须般可爱、活泼、又欢悦。多么喜爱美丽又调皮的“小丫头”啊!

极目望去,蓝天白云下,一行白鹭正鸣叫着飞翔在碧空之上,那欢快的声音,经久不衰的回荡在唐河大堤这个“长龙”上。是啊,唐河大堤就如一条长龙般蜿蜒盘旋,前不见头,后不见尾。鸥鹭知道,无论自己飞的多远多高,都始终飞不过生养自己的那一方净土,她们只是为了生存而去另一方天地劳作罢了。所以,她们并无哀怨、并无慨叹!那愉悦的声音,不就是最好的见证么?

几声“咩”“咩”的叫声在耳边响了起来,雪也似的绵羊正在碧草茵茵的绿毯上肆意地吃着自己的“满汉全席”那雪白的身姿犹如盛开的棉花般惹人喜爱,又似朵朵白云镶嵌在连天的绿毯上。面对着如此秀丽、如此怡人的美景,我想,就是神仙居住的蓬莱之地也不过如此吧?

此刻的我,没有尘世间的愁心烦事,没有追逐名利与金钱的浮华奢侈,只是很贪婪的、如同婴儿吮食般要把这如画似锦的美景刻进我的脑海、浸入我的骨髓,融入我的血液,让她与日月同在,历久弥新。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