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散文精选 > 随笔散文 > 想家,却为何每逢佳节不敢回

想家,却为何每逢佳节不敢回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8-09-29
  • 阅读:3328

每每想到“回家”两个字,感受都十分复杂。这已经不仅仅是代沟,而是“价值沟”,是“眼界沟”,是“格局沟”,每一方都试图在说服另一方,我是对的,你是错的;我是为你好,你才是倔强的那个。如果我们每个人都必须背负着属于自己的遗憾生活着,那为何不把闭口不言的爱,也顺便背负着。不必懂得,但选择慈悲。国庆快乐。

想家,却为何每逢佳节不敢回

1

如果现在的我,还没有结婚,还没有生子。

我想,我是不敢回家的。

大部分我认识的,过了25岁还没有结婚的姑娘,对父母,对家里,都是一种矛盾纠结的心理。

既愧疚,又难过,但是仍然没办法和父母好好说话,因为他们也没有办法好好跟她们说话。

这十年,城市和城市之间的差距,已经不只是有没有高楼大厦,有没有地铁高铁的差距。

活在大城市和小城市的人,是完全不同的两种心态。严重一点说,那是两个世界。

活在大城市,考虑的是,如何通过拼命努力,实现自己的小目标,活出自己,以勤奋为标杆。

活在小城市,却在洋洋得意,某某活得如何的舒服,以啃老为幸福,以偷懒为实力。

在大城市的姑娘们,兢兢业业,活的比汉子还要拼命,就是为了让家里人看看自己也可以很优秀。

可惜,大部分父母根本看不到今年的你,比去年的你长进了多少。你再努力,也不能让他们有面子。

一个要活给自己看。

一个要活给别人看。

一个太想去看看世界。

一个只想在家里蹲着。

更不用提,让她们接受你每天早晚瓶瓶罐罐抹几层。

很多人一回家听到的话语无非就是:这些都是化学物质,抹这些纯属浪费钱。

你在大城市从头到脚精心装扮成为的Kelly、Nina、office lady们,到了家全部变成了翠花、招娣、胜男。

2

家是一个神奇的地方,可以瞬间摧毁你多少年好不容易建立起来的一点自信,那一点宝贵的信心。

那些你在心里掂量的独立、自由、梦想还有爱情,在他们眼里不值几毛钱。

钱的东西只有房产证、结婚证、户口薄。

“你都弄不了户口,在那呆着有什么用?”

“再努力,你什么时候才能买得起一套房?”

“再不结婚,我出门都抬不起头了。”

听腻了的老三样。

可是,每一样,都让很多人无力反驳,瞬间被拍回泥地里去了。

其实,你知道,在他们的世界里,吃饱饭是人生最最重要的一件事,因为他们知道挨饿的滋味。

可你不想活一生,只是做一个顿顿吃饱的人。

你知道,他们怕你吃苦受累,最后还是得不到什么结果。因为他们身边很少见到谁真的靠自己改变过命运。他们早已认命。可你还相信自己,还不愿意放弃自己,你知道自己还有机会。

你知道,他们其实对你没有太高的要求,健康平安、过着和大部分人一样的正常日子,这让他们觉得安心。可是,在大城市,你过的就是再正常不过的日子,你并没有搞特殊化。

不是不知道他们要什么。

只是,真的,实在做不到。

3

小的时候,他们可以要求你做到这个、做到那个。

做不到的你,会偷偷哭,会自责埋怨愧疚。

现在你依然会愧疚,可是这一次,你还是想坚持自己的路。

有太多话在心头,几秒钟就吞了回去。

有多少人在家,变成一个只会吃饭、睡觉,感知麻木的人。

因为不能太敏锐,太敏锐会委屈,会痛,会愤怒。

不是不爱,不是不心疼,是相处无能。

只有在到家的那一刻,心是无比喜悦的。

然后在走的那一刻,心里开始五味杂陈。

等再回到大城市的那个蜗居,虽然简单,心却感觉松了一口气。

终于回来了。

害怕接到他们的电话。

害怕给他们打电话。

不是不想念,不惦念,是说不出口。说出来,似乎也觉得多余。他们在乎的不是这个。

我记得我妈第一次到我租的单身公寓,她推开门,那样狭小,厨房仅够一个人转身。过了几天,她就不太适应。说楼房太高,看的眼晕。房间太小,住的憋屈。去哪都觉得太远,太挤。

4

在他们眼里,确实是很难理解,大城市到底有什么吸引力?

如果你在这里不赚钱,为什么不回老家去?他们不明白。

即使再辛苦,再累,常常加班到深夜,却能清楚看到自己做了什么,正在做什么,在这里,你不是一个庸碌无为的人。

即使没有一个有血缘关系的亲人,却有远比和亲人更贴心的朋友,在她们面前,你可以自由的说话,做真实的自己,甚至你还可以自由的流泪,不必担心她们看不起你。

即使空气不那么好,房子不那么大,交通很拥挤,却能遇到很多有意思的人,体会一个城市的变化。

这就是我们不愿意离开的大城市,它像一条四季流动的河流,再努力一点,风景就会不同。

而那个不敢回的小城,像一个静止的池塘,是一潭死水,看似平静,却混浊。

有一个段子——城市套路深,我要回农村。农村路也滑,人心更复杂。

比起城市的冷漠疏离,更伤人的恐怕是小城市的偏执固执。

为什么要留在大城市?

5

不是家里不好,也不是城市更繁华,只是因为,想知道自己,到底能活成什么样子,只是因为,不想要一眼就能望得到死的人生。

或许当我们足够强大了,就能越过那些唠叨、抱怨、指责,清楚看到那双担心的眼睛,那花白的头发,还有那些没说出口的担心和害怕。他们老了,所以他们有很多的不懂,不理解。

而到了那个时候,你大概已经拥有了一个不伤人的,属于自己的家。对,这就是我们努力的原因,让悲剧终止在我这一代。

本文作者:十二,国内最畅销的心灵系作家,百万粉丝心中优雅勇敢的十二姐。已出版《不畏将来不念过去》《最好的年龄才刚刚开始》。

微信公众号:不畏将来不念过去(ID:shier1213)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