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散文精选 > 随笔散文 > 我向往的地方叫远方

我向往的地方叫远方

  • 来源:简书
  • 发布时间:2017-03-21
  • 阅读:2624

得不到的才是最好的,到不了的远方才是令人向往的。

我有一部特喜欢的电视剧,叫《奋斗》,从初中就开始看,高中在看,大学在看,大学毕业之后工作了还在看。

最让我念念不忘的是里面的心碎乌托邦。

乌托邦三字的含义是指空想的国家。在那里,财产是公有的,人民是平等的,实行着按需分配的原则,大家穿统一的工作服,在公共餐厅就餐,官吏是公共选举产生,没有战乱,没有压迫,只有美好。

乌托邦式的生活在我国古代也被描述过,陶渊明笔下的世外桃源应该就算是乌托邦的另一种表现形式。古代所提的夜不闭户,路不拾遗,鳏寡孤独皆有所依有所养的大同社会也是有着异曲同工的意境。

而我们现在所建设的社会主义国家,社会主义的最终目标也是这种人人平等,安居乐业的美好生活。

而这种所空想的世界真的只是存在于人类历史长河的想象中,从未达到,我们所经历的社会主义也不知要趟过多久的历史长河才能到达彼岸。

在《奋斗》中,向南几人的心碎乌托邦在小范围短时间内营造出了这种和谐安稳避世的氛围。

他们利用破旧的厂房,打造出了自己的一方小天地,三五知己好友,一人一间房,外面有台球桌,有吧台,有爱情有友情,把外界的不如意隔绝,那这里就是乌托邦。

从初高中就开始幻想自己将来有朝一日能和兄弟爱人也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乌托邦世界,我们兄弟几人还在一起不止一次探讨想象过将来我们要如何营造自己的乌托邦世界,那里有酒有肉有姑娘,那里让人欢喜让人舒畅。

在高中时又出了一部爆红的情景喜剧《爱情公寓》,里面有一句话,叫最好的朋友就在身边,爱的人就住对面。

这部剧赚足了人的欢乐,也赚足了人的泪水和感慨。

它之所以如此火爆,很大一部分原因爱情公寓也是我们心所向往的地方,爱情公寓里的生活也是我们心所向往的生活。

因为我们到不了,才会如此向往。

这几天在看“向往的生活”这个节目,主要嘉宾是何炅,黄磊,大华三人,他们告别了城市的纷扰,来到农村,每天的生活不再去想怎么工作怎么赚钱,他们想的只是一日三餐如何吃饱吃好,如何把自己的“蘑菇屋”打造的更加温馨,在这里居住甚至可以没了时间的概念,就那么惬意的活着。

这种生活可能会把人磨的再没有斗志,但你努力奋斗的目的不就是想要过这种无忧无虑的生活吗?

我有个朋友,他曾经谈到他的理想,他说:“我的理想就是努力奋斗,争取在四十岁之前赚够这辈子的钱,然后就在四十岁退休,过自己想要的生活。”

对啊,这才叫理想,因为它很美好。

有句话叫人生不止眼前得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你需要明白,你不是为赚钱而赚钱,啊是为工作而工作,你不是为苟且而苟且,你的苟且是为了诗和远方的田野。

我们都在不断赶路忘记了出路,在失望中追寻偶尔的满足。

我们都在梦中解脱清醒的苦,流浪在灯火阑珊处。

我上篇文章中曾说过一段话,依旧想用这段话结尾。

愿你有所梦想,并为之坚持。

愿你乘风破浪,踏遍黄沙海洋。

愿你早日告别颠沛流离兵荒马乱。

愿你此生不忘初心活的繁花似锦。

愿你有朝一日能择一小城,在明媚午后,约上三五知己好友,来到茶楼,品杯淡茶,来到酒楼,喝壶老酒。

共勉之。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