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散文精选 > 随笔散文 > 变老竟是这么美好的一件事

变老竟是这么美好的一件事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7-03-06
  • 阅读:909

我喜欢老人,喜欢他们瞳孔中慢慢回归的童真,喜欢他们笑容中隐藏的阳光——温暖,迟慢,是光阴的记号,是岁月的沉积。

正如三毛所说:

岁月极美,在于它必然的流逝。

春花、秋月、夏日、冬雪。

年过半百的母亲爱上了花草树木,每年刚开春,她就拿起锄头给园子松土,修水道,然后再将前一年打下的种子摆在地上分类,黄瓜,豆角,辣椒,茄子,她认得所有的种子,一袋一袋,如数家珍。

待到阳光明媚,冷风散去,土地温暖,新的生命就可以在园子里生根发芽了。此后的每一天,母亲的脚步都像是有了牵引一般,不停地朝园子迈去。

夏日,天刚蒙蒙亮,她就拿起了铁锹和铲子走进小菜园,一边浇水,一边除草,老屋门口,父亲手握放大镜,正读着我买给他的《围城》,一脸平静。暑假猫在家里的我,也不愿在这清凉的早晨继续赖床,穿上拖鞋,站在院子里向南张望。

刚刚及腰的围墙上开满了海棠,花瓣的边缘还搭着晶莹剔透的露水,走过去,轻轻落下一吻,满口的甘甜,一抬眼,便是满园绿意。

晨光熹微,母亲站在水道边,额角渗出点点汗珠,似水,似露,顺着眼角的皱纹缓缓流淌,啪嗒啪嗒,落在土地里,那声音忽然就在我耳边放大。

我转身跑进屋子,刚一进门,一阵过堂风迎面吹来,掀起额间碎发,让人忘记了夏日本该拥有的燥热。来不及享受,摘下白墙上挂着的草帽,来到母亲身边,轻而易举地就戴在了她的头顶。

走到井边蹲下,看着水道里的细腻的沙子经过水流的冲刷,一层叠着一层,上面三三两两地浮着几棵小草,草上还爬着不知名的小虫子。我缓缓落手,指尖刚刚触及那抹清凉,浑身的毛孔就都张开了,忍不住掬起一捧,扑到脸上,忽然间,那水好似拥有了神奇的魔力,透过皮肤,顺着血液循环的方向,流进骨头缝里,驱走了体内所有的热浪和困倦。

抬起头,刚好撞上母亲眼里飘来的的笑意,如沐春风。

年华流逝,她越发温润如玉。

从前,生活里鸡毛蒜皮的小事都能引发无止无休的争吵,如今,时光虽然总是偷偷小跑,可父母却抖落了身上浮尘,越发地不急不躁。

曾经他们用最恶毒的语言伤害对方,哪怕遍体鳞伤,也绝不退让,如今,他们成了彼此最坚实的依靠,相互搀扶,相互珍惜。

而我,再不用面对狰狞的面孔,不用担心哪一天这个家会支离破碎,不用躲在角落里瑟瑟发抖,那些昔日埋藏在心底的不安,都随过往的岁月一起烟消云散了。

我们的通话时间越来越长了,爸爸不似从前那般沉默,妈妈也不再强硬,时间软化了他们心底固若磐石的坚持,让他们慢慢放松下来,真正给自己一点时间,然后,认真地老去。

像所有的生命那样!

墙头盛放的海棠,在飒爽的秋风中慢慢凋零,褪去往日鲜明的色彩,留下最简单朴实的枯黄。

门外白杨也逃不过新一轮的衰老,秋天,我总是一个人徘徊在铺满落叶的街道,每前进一步,就会留下一阵沙哑,抬手接住一片正欲落地的秋叶,你会发现,老去的脉络竟越发清晰。那一刻,恍然大悟。原来,只有当你慢慢老去,你才能活得更加通透明白!

所以不必惧怕衰老与死亡,花会凋,草会枯,世间万物都会一点一点变老,悄无声息。

当皱纹爬上眼角,当目光波澜不惊,当笑容温暖山河,你会惊奇地发现,原来变老竟是这么美好的一件事情。

我是岁安,愿你平安!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