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散文精选 > 随笔散文 > 出去走走也好,别在等待中老去!

出去走走也好,别在等待中老去!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7-03-03
  • 阅读:879

我是一个喜欢旅行的人,对未知的风景,没走过的路,充满向往和好奇。在我的想像里,最美的风景,永远在远方,就如我不停跋涉的人生。

读书时就对书中描述的名胜古迹,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老想冬天去济南,感受一下老舍笔下那个温润的小城,也梦想站在长城之上极目望天舒,也希望鲁迅笔下的百草园能梦幻似的出现在我面前。

至于岳阳楼、醉翁亭、桃花源更是我心中的圣地。老想在岳阳楼上,把酒临风,远眺洞庭,感受一下清风浩荡;老想在醉翁亭里,酒至微醺,颓然而坐,静看朝阳日暮;老想在桃花源里,踏花寻洞,觅一丝希望,带走一片桃花,留下一段回忆。

但我想找朋友一起出发,一了心愿时,总也得不到肯定的答复。现实种种,阻止了寻梦的脚步,让我一拖再拖,一等再等,至今尚未成行。

有些我们喜欢做的事,存在心里很久的梦想,不是说实现就能实现,往往被我们以各种借口和理由,推的遥遥无期,最后不了了之。

我想起了一首歌,好多年前流行的歌,名字叫《我想去桂林》,歌词里说:“我想去桂林呀,我想去桂林,可是有时间的时候我却没有钱。我想去桂林呀 我想去桂林,可是有了钱的时候我却没时间”。

这首歌的旋律,至今我还记得。那种渴望置身于山水风光之中,但又因时间与金钱的矛盾,而无法实现愿望的纠葛、无奈,让人感叹不已。

自从买了私家车后,我从不让好的想法错过,从不等待所谓的机会。因为我怕失去远方的风景,怕在我能爬能动的时候,留下遗憾。每到假期我都会带上全家,来一次当日能往返的旅游,几年下来,方圆二三百公里范围内的景点,被我们逐一拿下。

通过这几年的外出旅游,我发现有些事并不需要很多的钱,用金钱包装的行程,总会少了些意味,多了一些庸俗。我喜欢钱带来的安逸舒适,但也怕有了钱,心却早已老去,更怕永远没钱,永远失去亲近天地,遨游四海八荒的机会。

因为父母年纪大,孩子年岁小,我们的行程总不会很远,不过每次都尽兴而归。那些爬过的山、趟过的河,走过的路,充实了内心,开阔了眼界,让我感到了生命的踏实与自由。

我和老婆有体力,有精力,儿子更是活力无限,爬山没叫过累。父母在登山时,总会歇息几次,擦擦汗,喝喝水,再跟我们继续前进。每到这个时候,我都会耐心等待,从不催促,直到在父母身后,看着父母的背景,才继续前行。我知道,父母的旅行更不能等!

网上有人说,人越长大,越会失去对世界的好奇,等到对一切没了兴趣,人也就真的老了。我一直带父母出游,就是想让他们的心,最大限度的保持对外界的向往与好奇,延缓他们精神的衰老。

人老老心,树老老根。当我们不被生活感动的热泪盈眶,不被外界吸引的魂牵梦绕时,我们就会陷入懒散和颓废。在年轻的岁月里我不喜欢安逸,就如同我在老去的时光里不喜欢遗憾一样。

如果年轻时,对一切都兴趣索然,安逸的年轻,悠闲的度日,颓然的老去,则必度过一个最丑的青春。很多老去的年轻人,一边抱怨,一边颓废,一边安逸,一边等待,一边标榜平淡,一边欲望冲天。

其实真正的平淡,是一览众山小后的明悟,是走到尽头后的一眼望穿,是惊涛骇浪后的宁静舒展。不是让我们在平淡中等待,在无聊中死去。

如果还没开始付出,没开始上路,没历经过风雨,没攀登过高山,就少矫情的枉谈平淡。那不是平淡,而是坠落和懒散。岁月无情,终会送上响亮的耳光,让偷懒者在平淡中开始,也在平淡中结束。

关于远方,我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到达,还有很多路没有走过。但我不会等,只要不等,心就不会老,就会越活越年轻!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