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散文精选 > 随笔散文 > 无言独在西楼,月如勾

无言独在西楼,月如勾

  • 来源:网络
  • 发布时间:2016-01-25
  • 阅读:692

无言独在西楼,月如勾。这几天是政务值班,一座楼,一部电话、一个人。我用电视无聊地打发着这孤寂的时光。

夕阳西下,夜色渐浓。站在窗台下,寂寞地望着西邻妇幼保健院空旷的院子、目光移向高高的中国移动信号塔,抬望眼,路灯亮了,炊烟袅了,在树枝间弥漫、弥漫......

西南天空一勾弯月照着大地、照着田野、照着我这座西楼。

此时,女幼保健院值班室的灯也亮了。我是不知道值班的人是男是女,是老是少,但每逢我值班时,那灯光就成为了我的蔚籍。时不时地看一看那灯光,想像一下那灯光背后的人成为了我的必修课。

无言独上西楼,月如钩。寂寞梧桐深院锁清秋。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恰合我此时的心景。

我以为,这一生中“孤寂”一词最好的体验、最好的注解就是政务值班。无论是几天几夜都不能下楼,随时要保持耳聪目明,因为规定是电话三声以内必须接起,一遭通报,工资就会受到损失,所以我养成了就是上卫生间都要保持高度的警惕的习惯。吃在值班室(没有灶具,只能吃冷食和方便食品)、住在值班室,几天下来真是身心疲惫不堪,令人一想起值班就望而生畏。我不知道年轻人值班的感受,但我这个岁数却深深地体会了一提延迟退休就骂声一片的原因了。

有时候,几天下来没有一个电话,只有电视机的声音能给这小楼、给这寂静增添一丝生气。

几年下来,我对“天上不会掉馅饼,世上没有免费的午餐”和“有付出才有回报”有了更深的理解。

夜深了,弯月移向西南偏南了,它的光无私地洒向人间,四周更加孤寂了。

我的心被这夜、被这孤寂吞噬着。

月回浦北千寻雪,树出湖东几点烟。 多情只有春庭月,犹为离人照落花。

不思了,不想了,洗洗睡吧。

芦成良初稿于乙未年乙丑月丙午日

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